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构筑两个古老文明交流的大厦:辛格演讲侧记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5 20:14
 

 

1月15日上午,印度总理辛格在北京中国社科院小礼堂发表题为《21世纪的印度与中国》的演讲。

  “在印度,我们十分钦佩中国经济发展业已取得的巨大成就——”带着东方文化中特有的谦逊,印度总理辛格走上了中国社科院的演讲台。

  小礼堂一侧并排竖立着印度和中国国旗,演讲台前鲜花锦簇。面对近300名中印两国专家学者,辛格发表了题为《21世纪的印度与中国》的演讲。

  “中国和印度两大文化圈之间,既相互学习和影响,又促进了彼此文化的发展。这是历史,也是现实。”辛格引用“当代最著名的印度学家之一”季羡林教授的话引出演讲的核心主题:印度和中国应当如何共同面对21世纪的特殊机遇?

  “历史证明,我们两大文明多少世纪以来共同繁荣、彼此相邻、相互作用和影响。我深信,印中两国有足够的空间,以加强合作的方式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辛格说。

  在半个多小时的演讲中,辛格介绍了印度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他说:“印度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承认,中国的成功刺激了印度的变革。”同时,他也为印中未来多领域合作规划了蓝图,指出两国在经贸、能源、环保、教育、旅游等方面存在巨大合作潜力。

  演讲中多次被提及的“21世纪”也是这位印度总理首次中国之行的关键词。作为2008年中国迎来的第一位外国政要,辛格日前与中国领导人签署了《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标志着中印关系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辛格总理的演讲务实、积极,向世界传达了印中在21世纪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和决心。”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所长张宇燕教授说。这位曾两次应邀访问印度的学者表示,演讲中特别提到的中印两国学术界加强交流对于确保双边关系未来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们和印度相关研究机构已经就边界、自贸区等问题展开联合研究,相信今后将为消除中印关系发展中的障碍起到积极作用。”张宇燕说。

  “中国和印度是近邻,两国交往源远流长。编写于公元前一世纪的中国第一部通史《史记》中,已有中印两国交往的记载。”出席演讲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说。他表示中国社科院作为国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的最高学术机构,愿与印度研究机构和学者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印中关系的未来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希望你们——中国的知识分子、思想家和学者,与印度同行们密切合作、做出示范。只有通过思想的自由交流,分享不同观念,我们两个社会才能构筑起两国文明交往的巍峨大厦。”辛格说。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周华婷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暖”在三九(1月15日)
沪深股市:平安人寿走势难看 B浪反弹或到末端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14日)
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1月21日起发行
四川长虹现可疑拉庄 神秘股民再次“赌”赢行情
泰达内测YOYO成绩不理想 卢彦即将赶赴昆明会合
泰达足球俱乐部为卢彦撤牌 泰达队留下一员旧将
试训内援说到不如做到 李大维魏仲虎均可圈可点
“天津泰达官方网站-2008版”网站改版工作日志
北方网评:与科比相对比麦蒂有两点急须改变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科学家揭开男人偏爱细腰肥臀女人之谜
国防科大专家论证华南虎照原型为平面图(图)
河南发现“姊妹怪坡”上坡容易下坡难(图)
环保组织将日本捕鲸船逐出南极捕猎区
西班牙科学家:宇宙将随时间耗尽而终结(图)
大S周渝民正式分手 2年5个月恋情告终(图)
《越狱》15日回归 主要人物命运各有变化
张惠妹当众拖绯闻男友 场边为其赛事打气(图)
莫文蔚写真勾魂摄魄 芭蕾裙秀修长美腿(组图)
谢霆锋化身武术代表 解释曝光率减少原因(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