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随笔:法国总统眼中的“相对大国”时代(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1 18:07
 
 

 


  新华网巴黎1月20日电(记者严明)每年1月,是法国政界传统的“拜年”时节。18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在爱丽舍宫金碧辉煌的大厅里举行了传统的外国驻法使节新年招待会。

  萨科齐就任半年多来常常语出惊人,这一次也不例外。他说,冷战结束后一度形成的“单极世界”局面已经结束,数年前流行的“超级大国”一词业已过时,未来30年至40年内,世界将进入“相对大国”时代。

  何谓“相对大国”?萨科齐认为,这个新概念是相对于“超级大国”而言,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俄罗斯逐渐恢复元气,为形成一个“新的大国合唱的多极世界”创造了条件,而欧盟如有政治意愿,也可以逐步在其中成为“最积极的一极之一”。

  在萨科齐看来,21世纪各大国之间需要考虑建立新的国际关系,对这些国家而言,“敌人”和“对手”等概念已经过时,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将“竞争”和“角逐”关系转化为“负责任的伙伴关系”、如何建立“更符合实际的21世纪国际新秩序”。

  萨科齐认为,世界财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重新平衡”过程,工厂、储备资产大量从西方国家向新兴市场经济体转移。全球化的发展使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度日益加大,一个国家的行为都足以影响到全球经济,全球性的经济问题也不是一个国家能够独立解决的。萨科齐坦言,在今天西方世界面临金融危机的时刻,是亚洲和海湾地区国家伸出了援助之手,与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相比,形势发生了逆转。

  推动多边政治和经济机构改革,是萨科齐比较偏爱的话题。在他看来,八国集团需要吸收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策机制需要调整,以更好地反映新兴市场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需要增加。

  此外,萨科齐还认为进入“相对大国”时代,任何一国对其他国家的直接干涉将日益受到挑战,各国在宗教、种族、社会等方面的分歧和差异日益明显,因此法国需要“同所有人进行对话”,促进国际社会多样性以及国与国之间的互惠关系,争取减少地区冲突压力,从而保证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萨科齐将这种外交理念称为“和解外交”。他近来不顾国内外的压力,与一些被西方批评的外国领导人积极交往,似乎可以视为“和解外交”努力的注脚。

  面对台下济济一堂的各国外交精英,萨科齐的讲话无疑经过了仔细推敲,体现出法国决策者对世界形势的判断和分析、以及法国外交政策的一些基本理念和战略考量。

  在萨科齐眼中的“相对大国”时代,法国的定位究竟如何?他说,法国明确自己是“西方家庭成员”,大西洋两岸具有相近的价值观,这是问题的基本面,事实上法国也只有确定自己在西方的定位,才能增加法国在“家庭内外的可信度和影响力”。但他不忘强调法国是美国“平等的朋友”、“独立的盟友”、“自由的合作伙伴”。

  萨科齐还强调,法国致力于加强欧盟安全建设,并不意味着削弱北约,而是希望调整欧盟与北约的关系,将欧盟与北约作为欧洲安全政策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萨科齐眼中,欧盟作为21世纪世界的“重要一极”,无疑将是和美国“平起平坐”的盟友。他说,未来的“相对大国”时代,法国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