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江西一六旬老妪意外身亡 疑因供电公司强行断电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1 20:39
 
 

 

  1月15日,景德镇下了今年第一场雪。这天,景德镇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六旬老太陈翠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其家实施断电,并拆下了电表。当天下午6:30,陈翠英在家中卫生间死亡。她的家属认为,虽然陈翠英的死因是脑溢血,但供电工作人员拆电表行为是造成这种后果的诱因,陈翠英要么是因蒙受冤屈,气愤引起高血压发作,从而发生脑溢血;要么则是由于黑灯瞎火,不慎摔跤引发了脑溢血。

  在小区的一角,有个石块堆成的简易灶,墙壁已经被熏得乌黑,这是陈翠英生火做饭造成的。有邻居称,如果死者真偷电了,买个电磁炉就可以了。

  六旬老太命丧卫生间

  1月20日,离新春还有半个月,景德镇的天气阴冷,雨一直下。里村城市花园四栋101室一家人的心里,比阴冷的天还冰凉。他们一家6口围坐在一个火盆旁,谁都不愿开口说话。陈翠英的遗体静静地躺在地上,头顶处摆放着她的遗像和香案。

  5天过去了,依然没有相关人员上门给他们一个说法。

  陈翠英今年65岁,是景德镇一家瓷厂的退休职工。2年前,因为老房拆迁,政府给了她这套2室2厅的安置房。年龄稍大的的两个子女都已成家,她带着小儿子吴贵茂住在这里。除了每个月100多元的退休金外,陈翠英还开了家小卖部。

  据吴贵茂介绍,1月15日,景德镇下了2008年第一场雪,天异常地冷。下午6时30分左右,他回到家中,客厅没有灯,点着2根蜡烛,但还是很昏暗。

  “娘!”吴贵茂喊了好几声,却没有得到答复,他赶紧四处寻找。在卫生间里,吴贵茂发现了昏迷倒地的陈翠英,在她的手边,还有一把舀水的瓢。任凭吴贵茂怎么叫唤,陈翠英始终没有说出一个字。

  吴贵茂立即抱起母亲,将其送往景德镇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医生检查了一下,告诉我,母亲已经死了。”吴贵茂说,经医生诊断,陈翠英死亡的原因是血管破裂导致脑溢血。

  供电公司以偷电为由强拆电表

  吴贵茂说,当天下午4时许,景德镇市供电局里村供电所2名工作人员来到陈翠英家的楼道里,将电表拆走了。陈翠英发现家里没电,便从家里出来,一路追到了小区门口,请求他们把电表还给自己,但遭到拒绝。对方称她偷了电,他们要把电表拿走,还让陈翠英到里村供电所接受罚款2000元的处理。

  据吴贵茂称,他当时刚好回家,目睹了这一切。把母亲送回到家后,他立即赶到了景德镇市供电公司里村供电所,“那位工作人员开口就说要罚我2000元,也不作任何解释。我与他们发生了争吵,他们激我,说有本事你把电表砸掉。我想没有偷电怕什么,一怒之下就将电表当场砸了”。

  邻居均认为死者不可能偷电

  在陈翠英家里,记者发现,只有简单的几样电器,用电量最大的可能就是一台彩电。吴贵茂告诉记者,他家每个月都只有几十元的电费,虽然家里穷,但从来没考虑过省这不该省的钱。他们每个月都按时缴纳电费,从来没有拖欠过,也根本没有偷过电。

  城市花园另一位住户周大妈告诉记者:“我们是老邻居了,我看着她把几个孩子养大。她为人很本分,从来不和别人争吵,说她家偷电,我第一个不相信。那天下午,她在门口从前到后不停走动,非常激动,说"供电所讲我家偷电,拆了电表还要罚款,这怎么得了"。我当时还劝她要注意自己身体,不能太着急了。”

  在城市花园的一个角落里,用石块堆着一个简易灶,墙壁已经被熏得乌黑,这是陈翠英生火做饭、烧水造成的。在她家的柴火间里,还堆放着许多柴草。城市花园一位住户告诉记者,陈翠英每天生火做饭,“要是偷电,费这力气干什么,有个电磁炉就可以了”。他还说,陈翠英偷电,不仅他不相信,可能这个小区里的人都不信。

  强拆电表是病发诱因?

  对老人的意外死亡,陈翠英女婿李先生显得很难理解:“老人家非常节约,只有一台电视机算是大电器了。以前每月只有120元的收入,近来才加了一点。她是个很温和的老人,但是自尊心很强。这样冤枉她偷电,她肯定受不了。”

  城市花园另外一位住户告诉记者,陈翠英当时追供电工作人员出来时,一路说着自己没偷电,脸都气紫了。

  “我母亲本来就有高血压,她的直接死亡原因是脑溢血不假,但造成这种后果的诱因,有可能是因为发生争吵,而且受人冤枉,气愤难耐,受到巨大刺激诱发高血压,造成脑溢血的;要么就是黑灯瞎火到卫生间舀水,不慎摔倒,造成脑溢血的。”陈翠英的大儿子吴景茂说,不管哪种原因,如果不发生拆电表的事,我母亲肯定不会发生意外。

  供电公司:断电行为合法

  景德镇供电公司几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陈翠英的意外死亡,他们表示了同情,但就她的死因是否与断电直接有关,以及供电部门采取的断电措施是否合理,他们却有不同的看法。

  分管该地段的里村供电所曹所长告诉记者:“事发之前,我们工作人员对该栋楼房用电境况进行检查时,发现有两户人家灯亮着电表却不转动,其中就有陈翠英家。鉴于这种情况,我们认为其有窃电行为。15日下午3时40分,我们将该两户人家空气开关跳开,等了10分钟,但一直没有人出来。于是我们将他们的电表拆下带回单位检测。后来该两户人家均到供电所来了,另一户人家承认了窃电事实并接受了处罚。而陈翠英的儿子吴贵茂拒不承认有窃电行为。当时我们告诉他,以他家的用电量计算,可能要交纳包括追补电费和违约使用电费合计2000元左右。他听后非常暴躁,说不用电表了,以后自己短接(跳过电表接电的意思),并当场将电表摔坏。”

  曹所长说,电表已经摔坏了,无法检测其是否有窃电行为。他认为,这是吴贵茂心虚的表现,要不他不会摔电表。

  景德镇供电公司的阮副经理向记者表示:“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造成景德镇部分地区窃电行为十分猖獗。我们的工作人员平时都是严格按照公司规定的工作程序操作。虽然在这次事件上,工作确实有些瑕疵,但无论是确认窃电还是有窃电嫌疑,我们的断电行为都是合法的。陈翠英的意外死亡,与我们的断电行为没有直接关系。”

  供电部门当场拆电表程序不合法?

  《江西省反窃电办法》第十条规定:用电检查人员实施用电检查前应当按规定填写《用电检查工作单》,经审核批准后,方能赴用户执行查电任务。用电检查人员实施用电检查时,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出示《用电检查证》,用户应当配合检查,不得拒绝。

  采访过程中,记者多次询问曹所长,是否按规定填写了《用电检查工作单》以及出示了《用电检查证》,曹长始终没有正面回答。但他确认当天拆电表时,当事户主并不在现场。

  该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经现场检查有证据确认当事人有窃电行为的,用电检查人员应当对窃电行为予以制止,向窃电者发出制止窃电通知书,窃电者应当按所窃电量补交电费,并承担补交电费3倍的违约使用电费。窃电者拒绝承担窃电责任的,用电检查人员可以依法对窃电者当场中止供电,并报请电力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供电部门到我家来拆电表时,完全是"一步到位",我们从来没有收到过什么窃电通知书。”吴贵茂说,电表是他们搬过来的时候花600元装的,供电公司凭什么不通知他们就将其拆除?对于这种行为,他表示很愤慨。

  律师:供电部门应负民事责任

  全国律协行政法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才亮律师认为:陈翠英是意外死亡。从法律的角度,供电局工作人员的行为与陈的死亡无直接因果关系,但其行为确有过错,是陈死亡的诱发因素之一,应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当然,这一责任不在工作人员个人,发生这类问题的根源还是制度上的缺陷。供电部门作为垄断行业,政企不分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人们还是习惯于超出法律来行使行政处罚权,在无有效措施防止偷电现象时,就采取断电、拆电表等容易引发矛盾的手段。从法律关系上,用户与供电部门是合同关系,地位平等。即使用户有偷电行为,供电部门也无行政处罚权,更别提拆电表的行为。

  王律师认为,此事已经发生,在妥善处理善后问题的同时,需要反思包括供电在内的国有垄断行业经营行为的管理,调整其法律地位,使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记者刘学龙、凤遇武) (来源:大江网-新法制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达意隆(002209) 飞马国际(002210)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学学罗杰斯(1月21日)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07年)调高的股票一览
申万天津:大盘将跌破前期低点重新构筑复合底
大众公用(600635):估值合理 处于蓄势向上阶段
于根伟率领火车头三将抵达红塔基地与球队会合
试训外援平托训练并未出彩 等待热身赛展示水平
火车头三小将只是试训 泰达火车头尚未完成交易
全国女排大奖赛第四站鸣金 天津女排四连胜折桂
国足对阵伊拉克 蒿俊闵遭福拉多“搁置”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超忆男堪称人体谷歌 记忆力震惊科学家
调查表明女性25岁男性27岁是理想结婚年龄
亚健康状态可导致男女间出现“第四类情感”
中国自主研制北斗导航系统规模化进入应用市场
【专题】风云变幻——漫话气象
汤唯首次透露激情戏细节 李安要梁朝伟模仿狼
李湘接棒《背后的故事》出状况 陆毅否认曾自残
评论:“回锅肉”过多春晚能好看吗?
“大仔恋”情逝仍天天热线 仔仔首度谈分手(图)
评论:《美味的童话》戏外比戏内精彩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