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多名中国人进入国际组织高层引关注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2 09:22
 

 

  继来自中国的张月姣女士最终出任WTO(世界贸易组织)大法官,不到两个月后,又一名中国人或将接受世界银行任命,成为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如果这项任命最终获得世银理事会的认可,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所的林毅夫将是第一位担任此职的中国人。“中国在人力资源上提供支持对于国际组织的发展有重大意义”,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外交事务研究院副院长、国际组织专家苏长和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这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很多国际问题离开了中国的参与都很难妥善解决。以后还将有更多的中国人进入国际组织的管理层”。

  多名中国人在世界组织中任高官

  《华尔街日报》20日报道称,世界银行总裁左里克经过慎重考虑,决定任命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所主任林毅夫为世银的首席经济学家。该媒体预计,世银理事会将在本月底通过该项任命。世银的首席经济学家在拟定研究计划及发展方向上扮演相当重要的决策角色,过去一直由美国或欧洲的人士担任此职,如果世界银行理事会最终通过此项任命,林毅夫将是第一位担任此职的“外国人”。

  而仅仅两个月前,来自大陆的律师张月姣接受了世界贸易组织解决会员国之间争端的常设最高仲裁机构——世贸争端解决委员会的任命,成为中国首位WTO大法官。

  其实此前,也已有多名中国人在世界组织中担任高官。2005年,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竞选获胜,就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执行局主席;2006年11月9日,在瑞士的日内瓦,得到中国政府高调支持的陈冯富珍当选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开华人主政国际组织先河”,成为中国2006年多边外交胜利的一面旗帜。在陈冯当选第二天,即2006年11月10日,国际电联(ITU)选举中国籍的赵厚麟为副秘书长。

  竞争异常激烈杂音时有发生

  《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自1972年恢复联合国席位到2005年的33年间,中国除因政治因素非竞选就任过联合国副秘书长等职位外(目前已有7位中国人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2007年2月9日,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沙祖康大使接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担任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从未参与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的高层职位竞选。但从2005年10月开始,中国人逐渐走上了世界组织高官的角逐场,仅仅两年时间,就收获了联合国专门机构的多个高层职位。

  世界组织高官的竞争是异常激烈的。以现任世卫总干事的陈冯富珍为例,在竞选时就有来自日本、芬兰、土耳其、墨西哥、厄瓜多尔等国家的多名代表争夺此职位,但拥有13亿人口的祖国做后盾,再加上个人资历优势及努力,陈冯富珍最终成为获选。

  而中国首位WTO大法官张月姣的上任之路更为“坎坷”,由于台湾代表以“对于这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上诉机构法官人选,台湾方面担心以后处理涉台的案件时,没办法保持公平性”为由阻挠任命,使议程均遭搁置,造成WTO有史以来首次上诉机构法官任命案未通过。由于引起包括美国、欧盟、中国大陆、日本、加拿大、巴西等30个会员国的不满,台湾的阻挠最终没有影响中国首位WTO大法官的上任之路。

  世界需要“中国声音”国际组织需要中国分享经验

  “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不断提高,中国的声音在很多国际问题上已经不可或缺,一些地区性国际间问题离开了中国的参与已经很难妥善解决”,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外交事务研究院副院长苏长和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际组织已迫切的需要中国在人力资源上提供支持,让更多的中国人在国际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

  通过长期对国际组织的研究,苏长和认为,“国际组织在选拔官员时,不仅要考察候选人在专业领域的造诣,同时是否能用全球的视野看问题,是否能更公立的站在世界的角度对待全球多样性都是非常重要的”,苏长和说,“我们应该注意到,这几位中国出身的国际组织高官都有国际教育背景,熟悉中西两种文化的差异,能更好的向世界表达中国的声音”。

  苏长和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到,各国都清楚,出任世界组织高级职务,除了提升对国际制度的参与这种实质意义之外,更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因此“国际组织高职的争夺是异常激烈的”,“这对于扩大该国的影响力以及增加该国的话语权都非常有意义,甚至可以说是一场‘政治上的较量’”。苏长和认为,“多位中国人荣任世界组织高官仅仅是个开始,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今后必将有更多的中国人走向世界”,“我们逐渐会以平常心来看待这一问题,因为中国的地位已不容忽视,需要在国际组织中贡献力量、分享经验”。

稿源 环球网 编辑 郭晓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申万天津:大盘将跌破前期低点重新构筑复合底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1日)
沪深股市:机构重仓股领跌 市场惨不忍睹
观点PK:2008年投资股票和基金能否跑赢CPI?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雪上加霜的滋味(1月22日)
试训外援平托训练并未出彩 等待热身赛展示水平
火车头三小将只是试训 泰达火车头尚未完成交易
国足对阵伊拉克 蒿俊闵遭福拉多“搁置”
泰达坚持有球训练到极限 雅帅要求队员用尽全力
春城随笔:雅帅体罚杨君杨启鹏 于根伟指导毛彪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超忆男堪称人体谷歌 记忆力震惊科学家
调查表明女性25岁男性27岁是理想结婚年龄
亚健康状态可导致男女间出现“第四类情感”
中国自主研制北斗导航系统规模化进入应用市场
【专题】风云变幻——漫话气象
李湘接棒《背后的故事》出状况 陆毅否认曾自残
评论:“回锅肉”过多春晚能好看吗?
肥肥意识模糊 除欣宜外不太认得人(图)
评论:《美味的童话》戏外比戏内精彩
盘点日本十大情色女星 幸田未来变情色天后(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