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英评出最奇特濒危两栖动物 中国娃娃鱼居首(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2 09:42
 

 

大鲵俗称娃娃鱼,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最大的两栖动物,一般体长在1米左右。

  自然界有很多奇形怪状的动物人们还没有机会见到,但它们已经濒临灭绝了。英国的伦敦动物学会(ZSL)日前评出了100个最奇特同时生存受威胁的两栖动物。一方面,它们在生物学和进化史上具有重要而独特的价值,另一方面,它们的现状都岌岌可危。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21日报道,据该机构估计,在上榜的100种两栖动物中,有85%受到很少保护,或根本无人顾及。如果继续置之不理,它们将永远消失。该项目负责人乔纳森·贝利博士形容这些动物是“煤矿里的金丝雀”,对我们的生态环境具有指示性作用。“他们对能导致物种灭绝的气候变化和污染高度敏感,能对即将发生的事情发出警示。如果我们失去它们,那么其他物种也将不可避免地步其后尘。”

  负责这一动物保护项目协调工作的海伦·梅雷迪思表示:“这些动物可能看起来并不可爱,也没有让人想拥抱的欲望,但希望它们奇异的样子和不同寻常的行为能激起人们的保护欲。”

  ZSL已经从名单中选出10种在今年将受到优先保护的动物,资金和人力的投入也将向它们倾斜。虽然榜上还有其他动物被认为是更罕见、更具价值,但它们此前已经引起动物保护者的关注。

  1.中国娃娃鱼

  娃娃鱼学名大鲵,因“唔哇、唔哇”的叫声酷似婴儿啼哭而得名,是中国独有的珍稀两栖有尾动物,主要栖息在洞穴、暗河中,其历史可以追溯到3.5亿年前,素有“活化石”之称。它也是目前世界上现存的最大两栖动物,最大体长能达到1.8米。

  2.肯尼亚萨嘎拉蚓螈

  蚓螈是一种无足目两栖动物,没有腿,是现存唯一完全没有四肢的两栖动物,也基本无尾或仅有极短的尾,头部两侧有触须,可以探测捕食者的化学信号。多数蚓螈也像蚯蚓一样穴居,生活在湿润的土壤中。

  3.紫蛙

  顾名思义,紫蛙全身紫色,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4米深的地下度过,是2003年才在印度被发现的。

  4.南非鬼蛙

  南非鬼蛙因为在南非骷髅峡谷的人类坟场被发现而得名。

  5.洞螈

  蝾螈(又称火蜥蜴)的一种,它们没有眼睛,皮肤是透明的,终生栖息在地下水形成的暗洞内,时常将鼻孔伸出水面呼吸空气。在光照下肤色可变成黑色,回暗洞后肤色又恢复原状。它可以通过气味和电感能力捕捉猎物,并在不进食的情况下生存10年。

  6.墨西哥无肺蝾螈

  一种极度濒危的蝾螈,它没有肺,完全靠皮肤或口腔呼吸。

  7.马达加斯加彩蛙

  一种色彩艳丽的蛙,当受到威胁时身体膨胀,能在垂直岩壁上爬行。

  8.智利达尔文蛙

  这种小型蛙生活在南美洲的大部分地区,它们抚育幼蛙的方式与众不同———雄蛙用舌头将蝌蚪卷进喉咙,让蝌蚪在那里生长。当蝌蚪长到大约1厘米长时,雄蛙便张开嘴,让蝌蚪们跳出去。由雄性来抚育幼蛙成长,这是非常罕见的。这个物种的发现直到1980年前后才被正式确认,但还没有人拍摄到活体照片,而且自1978年以来就再没被看到过,现在可能已经灭绝。

  9.西班牙博提克的产婆蟾

  产婆蟾照理应是雌性癞蛤蟆的称呼,但实际执行产婆任务的却是雄性。在雌蟾排出一长串透明的卵带后,雄蟾就排出液体,使卵带里的一个个黑色的卵子受精,并把长长的卵带缠绕在自己腿上,趴在浅水塘里一动不动地哺育孵化。这个物种有1.5亿年的进化史。

  10.加德纳岛的塞舌蛙

  这大概是世界上体型最袖珍的蛙,成年蛙的体长只有11毫米,相当于一个图钉的直径。

稿源:新闻晨报 编辑:郑津
珍稀动物娃娃鱼成礼品 专供有头脸人享用(组图)  04-02-05
好大的娃娃鱼:身长已达1米2 体重足有40斤(图)  03-10-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