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叶檀:次贷风暴成为我国金融深化开放良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3 16:21
 

 

  为阻止金融市场崩盘以及经济衰退,美联储1月22日采取紧急措施,将隔夜拆借利率调降了75个基点,至3.50%。这是美联储自1980年代以来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

  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资本市场雪崩,恐慌心理四处蔓延,美联储也概莫能外。

  应对恐慌,有两种心态,一是走向开放,以竞争促实力;二是走向封闭,以关门减少感染病菌的机会。我国舆论有走向封闭的风险,对于金融衍生品与海外投资的质疑就是例证。

  要得出正确结论,我们要认识清楚如下前提。

  第一,毁灭性的金融危机是否已经到来?

  对这一点,不仅在其他国家,在美国本土也引起了激烈的争议。华尔街在颤抖,仿佛空气在燃烧。但卢卡斯等经济学家仍然看好美国经济,认为是“结构性”危机,只是某些行业某些地区经济遭到重创,绝非全盘危机。

  应该说,这并不是一个席卷全球的毁灭性金融危机,而是长牛市场一次突然的风险释放。

  市场过去20几年上涨时间太多,积蓄了太多的风险。在过去25年里,美国经济仅遭遇两次不太严重的衰退。不仅美国如此,从小周期来看,全球新兴资本市场在经历5、6年的上涨期后,也需要经历泡沫清洗期。只有撇去了部分泡沫之后,才能为下一轮泡沫调控留出空间。

  衰退被人为扼制,网络泡沫崩溃本应伴随着金融泡沫的破裂,但一泄千里的低息政策使金融资本市场的泡沫得以继续累积。本该下挫的市场没有下挫,迟早会迎来报复性下跌,次贷危机就是一个最佳释放口,其信用风险直指金融资本市场,不再借助某些行业进行风险释放。此次次贷危机是在为格林斯潘时代美联储没有节制的低息政策买单,市场在警告傲慢的货币政策。

  第二,次贷是否是金融业开放与金融创新的必然结果?

  将次贷危机归咎于金融业开放与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无异于缘木求鱼的结论。事实上,次贷危机的罪魁是不诚信,以及对表外资产监管的放松。西方资本市场将评级机构、四处贩卖次级债的投资机构以及监管部门当作罪首,原因不在于市场的开放和创新,而是这些机构或者渎职,将高风险资产评为低风险的优质资产;或者明知表外资产质量不高,却迟迟不透露给投资者,同样,监管层在市场上升期对风险的忽视难辞其咎。因此,此次风险不是金融创新产品的风险,而是一场刮遍全球的信用风险。

  不论市场上升期还是下降期,不论是怎样的投资品种,缺乏信用都会造成市场危机,只不过是暴露迟早而已。反过来说,正因为有了金融创新产品,有了全球化的资产配置,欧美的金融机构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

  第三,次贷危机究竟对中国有何影响?

  美国经济衰退阴影会冲击中国的出口经济,但即便没有次贷危机,中国也已处于经济发展模式的调整期,政府已经通过税收等政策抑制高耗能低价主导的出产业。撇开这些,中国国内消费增长仍然可观、通胀将受到控制、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中国的实体经济前景仍被看好。对中国来说,最大的风险是在行政主导下,金融资源的错配,但这显然没到爆发周期。

  从全球资金的流向来看,去年有400亿流向新兴市场,随着次贷风险的增加,中国成为国际资金安全岛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近期人民币还是热门商品。

  如果国内物价与资本市场受到国外资金的冲击,那么,政府将继续收紧货币,严格防止通胀预期上升和资本市场泡沫,只对大型国有公司网开一面,而这些公司如中投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保险等,已经在国际金融市场进行大量股权收购,这一收购过程将贯穿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始终,次贷危机刚好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收购窗口,也是人民币汇率扩大浮动区间的大好机会。

  金融紧缩时期,应该格外警惕市场封闭论调再起。历史经验清楚证明,封闭的金融市场并没有能使我国金融机构在本世纪初免于技术破产的困境,而我国家电、制造市场的开放,并没有使中国制造一蹶不振。鉴于我国金融市场的行政性错配仍在继续,鉴于既往以开放促改革的成功,鉴于我国金融业的进步都在开放中达成,在全球金融时代,我国金融业开放与创新应该加快而不是放缓。

  次贷风暴,成为中国金融深化开放、走出国门参与竞争的大好契机。

稿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郭晓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宏达新材网上申购 申购代码002211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与少数人站一起(1月23日)
黄金期货日评:次贷风暴来袭 金市亦寒
金属日评:受累外盘破位沪铜跌停 锌连续暴跌
申万天津:近日大盘报复性反弹的机会已经大增
泰达热身2-1中能:张烁进两球 场上出现小纷争
春城随笔:外援能力被认可 姜晨去留全因租借费
雅帅:外援能力还不能判定 内援要与俱乐部协商
泰达俱乐部搬离民园:为奥运让路 能否搬回难定
独家组图:试训外援发挥出色 毛彪姜晨双双受伤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勇气号照片显示:火星上有神秘人型雕像(组图)
福建发现明初孙悟空前身“通天大圣”神坛群
科学家首次用皮肤细胞克隆出晶胚
聚焦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图)
为期11年的新一轮太阳活动周期到来
北方网专访厉娜:雪中天使再现“娜式唱腔”
周杰伦将唱响天津奥体 拍卖个性题字折扇(组图)
汤唯成名感激旧爱 易中天抨击《色戒》床戏失败
沈殿霞突然病发再入深切治疗部 女儿神情肃穆
林心如演艺十年说好友 范冰冰就像小妹妹(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