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春运旅客防贼“全攻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3 16:49
 

 

  春节临近,我们和北京铁路警方向准备出行的广大旅客联合发布“防贼全攻略”。依据铁警对目前反扒案件的分析,进出站口、检票口、候车室、车厢门口、售票厅是最容易发案之处,而手机、钱包等较贵重的物品最容易成为扒窃目标。我们就此提醒广大旅客,要增强自我反扒意识,事先预习“攻”课,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第1步购买车票

  春节前,火车站购票窗口前排起“长龙”。在北京站候车室,一身穿灰外套的男青年没带任何行李,就在售票窗口前转悠。这时,一位背黑色双肩包的年轻女子排在了队尾。“灰外套”见状疾走过去,排在她身后,紧盯其一举一动。一阵风刮来,趁那女子只顾戴帽子的机会,男青年突然伸出手,从其背包内抽走一个钱包。蹲守多时的便衣民警上前将男青年擒住,查获了赃物。“那不是我的钱包嘛!咋在这儿?啥时偷的呀?”年轻女子事后吃惊地问。

  攻略1:排队买票时务必留意自己的钱包等财物。另外,不要从私人手里买票或委托陌生人购票,以免受骗;也不要轻易将车票给陌生人看,防止车票被调包。

  第2步准备出门

  春运期间,不少旅客都携带大量钱物返乡探亲。据北京站公安段民警介绍,不久前,一名窃贼从旅客身上扒窃了40张崭新的百元人民币。这位安徽旅客准备离京前,将4000元现金塞进了右裤兜里,原以为带现金方便使用,何况“一个大男人看管这些钱没问题”,却没想到一下子就被偷光了。

  很多旅客的背包带都很长,殊不知包带愈长安全系数越低。不少女孩还喜欢把手机挂在脖子上,而这往往成为小偷的目标。

  攻略2:出行最好少携带现金,而持卡消费,随身只带上路途中需要的“零钱”。出门前最好选择胳膊能夹住的包,将手机或钱包放进包内,而不是挂在胸前或别在腰间。

  第3步进站安检

  一“拎包贼”在北京西站进站口连续作案3起被抓获。先是一新疆女青年过2号安检仪后,声称自己放在传送带上的背包被盗,包内有手机、证件等。紧接着,一河北女青年报案,她将装有现金及信用卡的背包放入3号安检仪后,慢腾腾地走到前面去取包,却不料包已被盗。随后,重庆女旅客段某的背包经过安检2号仪后,也在传送带另一端被人拎走。当拎包贼再次出现在进站口时,被铁警抓获。

  攻略3:配合车站安检员的工作,按顺序将所携物品放在安检仪上接受检查。尽量将物品摆放在安检传送带中间,以免因摆放失误物品被卡住。取物品时要看清后再拿,以免拿错或遗落。

  第4步等候列车

  1月9日北京西站公安段破获一起重大盗窃旅财案件,抓获嫌疑人2名。据旅客林某报案:凌晨2时许,他在西站一餐厅内候车,由于实在太困了,他将就着在座位上睡觉。可醒来后,他吃惊地发现:自己放在身旁的一部笔记本电脑和一部手机都不翼而飞!

  据北京站公安段上月破获案件来看,80%的旅客财产被盗案都发生在候车室内。其中,40%的案件发生时,被偷旅客正在打盹或熟睡。此外,一些旅客在候车时被骗。

  春节前,一对河南老夫妇从北京站乘车返乡。在第一候车等待检票时,一自称“老乡”的男子过来搭讪,劝老两口坐卧铺。“我可以帮你们补票!”那男子接过老人递来的坐票和50元钱去“办手续”,结果出了候车室就开溜,当场被铁警抓获。攻略4:候车时不要睡觉,务必看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在人少的软席候车室休息,也不要把物品随意搁在一边,远离自己的视线。在站内餐厅休息时,谨防背后有人将放于身旁座位上的物品拎走。此外,留心骗子以“看一下票”和“帮忙补票”为名骗票骗钱;勿轻信陌生人,将车票随意交给他人;提防被人用短途过期废票换走真票。

  第5步检票上车

  晚8时许,北京开往加格达齐的1467次旅客列车开始检票。北京站公安段反扒便衣民警注意到,一名50岁左右的秃顶男子拎着一绿色手提包,在队伍中来回穿梭,举动十分反常。突然,秃顶男子挤到一男旅客的身后,贴了上去,伺机将其放在后裤兜内的现金偷走。当秃顶男子逃跑时被抓获。

  攻略5:检票上车时按顺序排队,不要拥挤,留意照看自己的财物,尤其是手机、钱包等。上车时因较拥挤,不少旅客高举行李,手以下便露出“空当”,此时要提防那些故意拥挤之人。事先应将贵重物品贴身放,勿放在外衣或外裤口袋里,然后扣紧大衣,不给扒手可乘之机。

  第6步就座乘车

  “上车落脚后,一些旅客便松懈下来,将装有钱、证件和手机等贵重物品的衣服和挎包随手一搁。贼则开始蠢蠢欲动。一平头瘦贼从保定上车后,趁着车厢拥挤,从坐在过道上的旅客中间故意慢慢趟过,目光‘顺便’在每个衣帽钩和行李架上搜索。其间,他从一小伙儿身边挤过,故意用肘部碰碰其鼓鼓囊囊的上衣兜……”一位执行反扒任务的便衣民警向记者描述着列车上的“贼情”。

  攻略6:不要随意将钱物挂在衣帽钩上或放在茶几上。特别是一些不密封的列车,窗户经常敞开,火车靠站停车时要关好车窗,以防窗外“黑手”。暂时离座时,应请同伴帮忙照看行李。夜间休息时把钱包、手机等贴身放好。

  第7步下车出站

  在北京西站地下北二出站口,便衣民警发现,一名老贼混在出站旅客当中,目光不停地在身旁旅客的衣兜和背包上来回游移。趁着人流拥挤,老贼突然贴上一名拎着大包小包的男旅客,将右手伸进他的左裤兜,顺出一沓钞票。民警上前将老贼抓住,并查获被盗现金700元。

  攻略7:下车前要再次检查一下衣帽钩、卧铺上和座位下等处,确认是否还有遗落的物品。下车出站时,留心拥挤人流中的“三只手”,把现金贴身放好再拿上大小行李出站。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郑津
150名武警入驻杭州火车站维持春运秩序(组图)   08-01-22
南京春运:上百名旅客有票挤不上车   08-01-21
全国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春运   08-01-2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宏达新材网上申购 申购代码002211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与少数人站一起(1月23日)
黄金期货日评:次贷风暴来袭 金市亦寒
金属日评:受累外盘破位沪铜跌停 锌连续暴跌
申万天津:近日大盘报复性反弹的机会已经大增
泰达热身2-1中能:张烁进两球 场上出现小纷争
春城随笔:外援能力被认可 姜晨去留全因租借费
雅帅:外援能力还不能判定 内援要与俱乐部协商
泰达俱乐部搬离民园:为奥运让路 能否搬回难定
独家组图:试训外援发挥出色 毛彪姜晨双双受伤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勇气号照片显示:火星上有神秘人型雕像(组图)
福建发现明初孙悟空前身“通天大圣”神坛群
科学家首次用皮肤细胞克隆出晶胚
聚焦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图)
为期11年的新一轮太阳活动周期到来
北方网专访厉娜:雪中天使再现“娜式唱腔”
周杰伦将唱响天津奥体 拍卖个性题字折扇(组图)
汤唯成名感激旧爱 易中天抨击《色戒》床戏失败
沈殿霞突然病发再入深切治疗部 女儿神情肃穆
林心如演艺十年说好友 范冰冰就像小妹妹(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