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外交答问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外交部就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中越关系等答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4 18:37
 

 

  2008年1月24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就伊核问题六国外长会、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中越关系等回答记者提问。

  姜瑜:各位下午好。

  今天我没有主动发布的消息,现在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昨天,唐家璇国务委员会见了越南副总理范家谦。中越在南海问题上是否取得了突破?

  答:正如你所说,1月23日,中国-越南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方主席、国务委员唐家璇和越方主席、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家谦主持会议。双方就中越关系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妥善处理南海争议等双边关系中的问题,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稳定健康发展。

  在南海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越双方的领导人多次就此交换意见,并同意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海上争议,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中越关系大局。

  问:中方领导人是否就美国军舰访港问题做出最终决定?近日,美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和常务副国务卿内阁罗蓬特都呼吁中国增加军事透明度。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答:香港回归后,中方一直按照主权原则和具体情况,逐案审批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军机、军舰赴港申请。我们今后也会继续按照这一原则处理。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们一再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保持合理军力的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我们不与任何国家进行军备竞赛。近年来,中国通过与其他国家加强军事交往,发表国防白皮书等措施提高军事透明度。我们希望今后进一步与各国增进相互了解与互信,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问:中方如何评价在柏林举行的伊核问题六国外长会?对会议通过的决议草案是否满意?另外,朝鲜核申报问题有何新进展?中国对朝鲜的能源物资援助是否已运往朝鲜?

  答:六国就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的要素达成一致,这是各方协商讨论的结果。据了解,草案内容还包括各方要继续进行外交努力,谈判解决问题的意愿;欢迎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解决未决问题上取得的进展并鼓励机构继续就此开展工作。中方呼吁有关各方加大外交努力,发挥主动性,运用创造性思维,找到打破僵局的途径,以寻求伊核问题全面妥善解决。

  关于第二个问题,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六方会谈进程不断取得进展。宁边核设施已完成大部分去功能化工作,各方对朝鲜的重油和替代物资援助也在逐步落实,有关国家之间的关系也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我们希望各方继续以诚意和耐心,按照“行动对行动”原则,全面、均衡履行各自义务,将第二阶段行动尽早落到实处。

  问:中方对美《与台湾关系法》持何立场?中方对美方遵守“八·一七”公报情况是否满意?

  答: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是中国的内政。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的核心问题。我们一直敦促美方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我们希望美方多做增进中美互信的事,与中方共同努力,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据报道,金正日将于今年访问越南期间过境中国。请证实。

  答:中国共产党和朝鲜劳动党保持着友好交往,目前我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问:一些人批评中国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将破坏北京奥运会的形象。中方是否将向苏丹政府施压以免招致更多批评?

  答:对于这些指责,中国政府坚决不能接受。国际社会非常清楚,中国政府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一直发挥着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我不知道这些持批评态度的人是否了解中方发挥的作用以及达区实际情况。近来,在各方努力下,达区政治进程和维和行动的部署都取得了一些进展。中方一贯主张,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政治进程和维和行动应平衡推进,相互促进。同时我们也支持继续发挥联合国、非盟和苏丹政府三方机制的核心主导作用。“混合行动”的规模空前,在部署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具体问题。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加强协商与合作,通过三方机制协商解决有关问题,我们支持“混合维和”行动尽快全面部署。

  将达尔富尔问题与北京奥运会挂钩,有明显的政治目的。一些组织利用奥运会炒作一些议题,实际上是对奥运会筹备工作的干扰和破坏,我们坚决反对将奥运会政治化的企图,这样做明显违背了奥林匹克的原则和精神,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追问:17,苏丹武装人员袭击了1辆联合国-非盟混合维和部队补给车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任何袭击维和人员的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混合行动”规模空前,过程中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充分合作,通过协商妥善解决问题。中国在维和行动方面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国是第一个承诺和派兵参与达区维和行动的国家。目前中国的140名维和工兵先遣分队已经进驻达区,其他人员也将于近期陆续部署。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为达尔富尔问题的妥善解决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关于伊朗的问题。中国是否认为如果让伊朗参加六国会谈会更加有建设意义?

  答:六国已就决议草案的要素达成一致,草案还将由安理会全体成员继续讨论。在这一关键时刻,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加大外交努力,寻求伊朗核问题的妥善、全面解决。

  问: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一种“模糊”战略,中国对此有何看法?

  答:在台湾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明确、坚定的。美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反对“台独”的立场。我们要求美方切实恪守承诺,以实际行动与中方共同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了,感谢各位出席。下次再见!

稿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