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被拐少年亲生父母现身 12年的回家路曙光初现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9 14:21
 

 

  昨(28)日,从四川传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日前求助本报寻找亲生父母的被拐少年高勇军,在新帮办的努力下,《每日新报》、《华西都市报》和《广安日报》三家媒体联合刊发寻亲报道,共同为这个不幸的少年寻亲。四川省岳池县石垭镇长名村的陈国斌、唐新芬夫妇看到报纸报道后,经过仔细核对相关证据确定:高勇军就是他们失散了12年的儿子陈磊。

  高勇军12年前被人贩子从四川拐卖至河北省,一年前来到天津南开区一家宾馆打工至今。

  他有两个名字。

  12年来,河北邯郸大名县埝头乡朱村的人们都叫他“高勇军”。

  但他清楚地记得,被拐卖前,儿时的他被亲生母亲唤作“陈磊”。

  5岁时陈磊变成高勇军

  5岁那年,陈磊从幼儿园放学途中,被一对男女拐骗,“他们说是爷爷的老朋友,要接我回爷爷家吃午饭,但他们却带我去坐火车!”陈磊记得,那对男女带着他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从有山有水的四川,来到到处都是黄土地的河北。

  被带到河北邯郸市大名县埝头乡后,陈磊先是来到了一家姓范的人家,住了一段时间后,又被送到了如今的高家。

  南北方气候和习俗上的差异,令陈磊无法适应,整夜哭闹着找妈妈。由于从前吃惯了大米,高家的人给他吃馒头时,年幼的陈磊竟然不知道怎么吃。实在太饿了,他就把馒头放在嘴里咬,干干硬硬的,涩涩地堵在嗓子里,很难下咽,只好吐了出来。为了让陈磊多吃一些,高家从集市上买来大米,单蒸白米饭给他吃。但是,陈磊还是病了。由于水土不服,他生了一场大病,浑身上下起了很多疹子。陈磊说,他之前一直记得亲生父母的名字,但是生病后,躺在床上一个月没下地,每天都捂着被子发汗。那次重病后,他的记忆开始模糊,很多有关家的线索再也想不起来了。

  病好后,陈磊成了高家最小的孩子,高家人不许他再说自己叫陈磊,而是按照高家小辈排行的“军”字,为他取名“高勇军”。

  从此陈磊变成了高勇军。

  虽然心里想家,但高勇军不得不听从了高家人的安排,从此过上了全新的生活。他有了新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了三个姐姐。一家三代六口人靠种地为生,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高勇军知道,与三个姐姐比起来,他格外受爷爷和爸爸的喜爱,村里人注视他的目光,从新奇渐渐变为漠然。“当地重男轻女的观念很强,村里人都知道我的事,但没有人吭声。”成年后的高勇军回忆说,他记得在四川时自己家附近有很多楼房,每天妈妈都骑着自行车送他上幼儿园。来到河北农村后,根本看不见楼房。高勇军说,村里穷,人们认为传宗接代是最重要的,对外面的世界知之甚少。

  养父去世“独子”变成野孩子

  高勇军说,如果养父没有去世,他也许就“认命”了。毕竟当时家里人对他都很好,特别是高家的爷爷,一直对他像亲生孙子一样。

  但是,在高勇军七八岁时,村里闹了一场鸡瘟,家里养的鸡死伤大半,给这个本就贫寒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没多久,他的养父也生病去世了。

  “养父去世后,养母改嫁,我的日子就苦了。”也许因为经历过太多挫折,记者面前的高勇军很少有笑容,脸上始终带着与年龄不相符的忧郁——高勇军的养父去世后,在养母眼里,高勇军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成了她生活的负担,时常对他非打即骂。高勇军从家中受宠的男孩子,一下子变成了一个没人理睬、不愿回家的野孩子。高勇军8岁时,养母改嫁,带着二姐和三姐嫁到邻村,很快又生了一个孩子,而后又搬到了天津市区生活。高勇军只好和大姐留在高家,同年迈的爷爷一同生活。读到初一,由于经济原因,高勇军辍学了。几年后,他与村里的很多年轻人一同来到天津打工。

  先是在饭店打杂,一年后正式学厨做凉菜,还是孩子的高勇军过着辛苦的打工生活。

  每逢春节,看着工友们兴高采烈地收拾行李准备回家过年,他的心里就充满了苦涩,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心中找家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

  线索:一个地址一个人名

  近几个月,高勇军除去了工作吃饭睡觉,每天最盼望的事情就是有邮递员从饭馆的门口经过,拿着一沓信推门走进。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感觉自己心跳加速,全身的血液仿佛全涌到胸口,但每次的结果,都让他失望。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越来越想找到我的亲生父母,但这个念头,我藏在心里,谁也不知道!”12年来,高家上上下下对高勇军的身世始终保持沉默,而高勇军在很多个夜里,苦苦地回忆着“家”在他脑海中仅存的记忆。

  由于被拐时的年龄太小,高勇军已记不得亲生父母的姓名和家里地址。只记得当时家门前有一个很大的湖,湖里有很多鱼,房后是竹林,左边是一口水井,家里有一间很大的瓦房,还有一条狗。

  一切的突破口,是高勇军知道“胡学军”这个名字开始的。高勇军已记不得当初拐卖他的那对男女的相貌。2007年8月,经过高勇军反复询问,并保证绝不报警的情况下,当初曾照顾高勇军一年的范家人说出了“四川省岳池县花板乡八村二组”的地址和“胡学军”这个名字。但是,这个名字是谁,这个地址是不是高勇军的家乡,范家人三缄其口。

  高勇军根据地址和人名写了好几封寻亲的信,并在照片里夹着儿时的照片,满心希望胡学军看到这一封封情深意切的信能被感动,可以给他回信,或是主动联系他,帮他找到家。可是,信寄出后,没有任何回音。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覃贻花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沪深股市:内在下跌要求强烈 牛市基础不复存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进战斗状态(1月29日)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1月29日)
中国平安(601318):无意放弃巨额融资计划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8日)
周森欧亚全部租借成功 姜晨是否离开还需要等待
布托已走新援未到 泰达训练按部就班准备热身赛
春城随笔:泰达已经提出申请推迟转会截止日期
欧冠射手来泰达队试训 外援签约雅帅仍将考察
两外援走人 还有新人到 泰达队今与深圳热身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怪异的人体事实:头朝下死亡阴茎勃起(图)
英国百头绵羊围成“麦田怪圈” 持续10分钟
美公布29日将接近地球的小行星首批照片(图)
火星发现由风天然雕琢而成的波纹状地貌(图)
海洋“沙漠”覆盖近半地球(图)
陈冠希钟欣桐激情照疯传 疑似网友恶搞(图)
评论:陈佩斯怎么成了央视春晚的“痛”?
盘点《士兵突击》帅哥突击排行榜(组图)
总导演揭秘08春晚 最新节目单出炉
周董成都耍大牌 迟到5小时不道歉(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