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走不了,就留在城里过年吧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31 07:24
 
 

 

  

  连日来,本栏目热线相继接到杭州、丽水、温州等地外来民工反映,他们在当地火车站等了一天一夜,仍然不能成行。日前,记者在杭州火车站遇上了重庆民工小徐等4位女工,她们在火车站已等了一天一夜,仍未看到回家的希望。记者建议:既然走不了,不妨留在这里过年吧。小徐说:“也只能这样了。但我们不知道,在浙江如何过年呢?”

  留在城里过年

  1月18日至20日,丽水市宝利来送货站送货员许辉煜,多次到丽水火车站排队,想买到贵阳的车票,他甚至到金华火车站排了一晚上的长队,最后还是买不上票,现在他与妻子王娟决定:走不了,就留在丽水过年吧。

  小许在丽水当送货员6年,以前每年都要带妻子挤火车回贵阳农村,尽管年初七又要赶回来,但他说,想着与父母团圆的幸福,谁不想回家过年?但想起去年好不容易弄到两张无座票,从金华“站”了30多个小时到贵阳,别人回家过年,他却只能躺在家里发烧生病,至今心有余悸。

  于是,小许与父母通了电话,讲了今年春运紧张的现状,父母觉得他们的选择“对头”。父亲说,儿子一年忙到头,应该趁春节放大假,好好休整一下。至于家里,已买了新衣、老酒和猪肉等年货,不用太记挂了。

  得知小许夫妇春节不回贵州,本来要回松阳老家过年的送货站经理老吴也决定年三十不走了,要到酒店办一桌酒席,自己一家与小许一家合起来,热热闹闹过除夕。

  挑着年货进城“探”子女

  也有不少民工认为,过年不回家是对父母的“不孝”,村里人会看不起的。因此,即使知道杭州站已停售许多方向的车票,仍有成群结队的外来民工从外地赶来,希望能匀到一张回家的车票。同时,记者在一些出租房看到,更多的民工已开始做不回家的打算。

  1月20日上午,杭州东新社区保安老张在大门口遇上两位来自湖南农村的老夫妇,正拿着皱巴巴的纸条,挑着土鸡、地瓜等年货,一路问到社区,找在杭州软件园打工的儿子李海螺。两位老人很有意思,乘车到杭州后,没让上班的儿子、媳妇去接,说是路在自己的嘴上,到都市就要练练自己的胆子。老张帮老人找到了儿子租住的房子,并电话通知了李海螺。

  老张问二老,为何这时到杭州来?李老汉说:“前些天,海螺打电话说车票难买,问怎么办?我说,这好办,你把路费寄过来,我和你妈到杭州过春节,岂不省心省事?”

  红泥花园大酒店泊车员小陶,决定留在杭州过年后,就让怀化的亲戚将父母送上车,自己到城站接。小陶说:“在哪里过年都一样。”

  年要过得丰富多彩

  那么,外来民工在城里过年,怎样才能过得好?为此,记者深入出租房,了解他们中一些人在杭州的几种过法。

  有“游玩派”。在杭州若水三千服装厂打工的唐小华夫妇,尽管收入不低,但每日都很辛苦,“经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钟。”现在厂里放假,两人准备好好逛逛西湖、灵隐,初二初三再到杭州附近走走。

  也有“感情派”。潘大海夫妇想借过年机会,与杭州的老乡、朋友联络一下感情。他说:“儿子快成家了,希望老乡能帮帮忙,替我找份收入高的工作,多攒些钱。”在出租房里,心灵手巧的潘大嫂正动手制作腊肉、辣酱。她说:“这些是老乡们最爱吃的家乡特产,也是不错的拜年礼物。”

  更有一些年轻民工,准备报名参加所在社区的各种晚会、舞会和联谊会等春节活动。这几天,住在杭州体东社区的王襄正在社区忙着排练春节晚会节目,“这是为社区残疾人准备的春节歌舞晚会,我忙着排练,心里很充实。”此外,杭城一些社区正在为留城民工准备迎春活动,留下街道杨家牌楼社区的老杨师傅已准备好各种家当,“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我将给民工兄弟免费放电影,一直放到年初四。现在,有不少相识的民工已跑来询问‘放啥子电影’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名一览(2008年1月29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两种见底方式(1月30日)
剑指广电 中国电信今年3月将收购联通CDMA业务
宝钢股份(600019):机构重仓 展开新一轮行情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30日)
泰达队体能补测:卢彦顺利过关 韩燕鸣功亏一篑
外援泰达锋线备两杆洋枪 内援唯咱们不见动静
王霄蒿俊闵随国足出征 保持好状态力争为国效力
下了飞机就踢比赛 禁区杀手扎哈里亚首秀破门
新试训外援建功克深圳 泰达可能签下两名前锋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广州挖出400年女尸 墓主衣物残留金丝(图)
科学家首次拍摄到罕见宇宙“海市蜃楼”(图)
美失控卫星可能坠落在北美地区 美军方紧急应对
天气预报准确率难在哪里?
数学家吴文俊:基础研究是创新基础
张柏芝卷入陈冠希艳照门 网上惊现疑似裸照(图)
林心如现身冲浪店 穿牛仔短裙秀健康活力(组图)
雪灾殃及湖南卫视 取消春晚停播《快乐2008》
甜美李西最新个人写真 清新脱俗天真可爱(组图)
张柏芝又一艳照在坊间流传 经纪人报警辑凶(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