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中国抗击暴风雪引发世界关注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31 14:00
 

 

  这几天全世界都在关注,对暴雪毫无经验的中国东部、中部、南部和西南部地区,怎样应付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几乎所有媒体都引用了一些在其他国家看来难以想象的数字,诸如“星期日在广州火车站有17万人滞留,到了星期一,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60万”。外电密切关注的还有大雪将给这个新兴经济体造成怎样的打击。路透社28日称“大雪已经引起股市的焦虑,成为沪深股市周一大跌的主要动因”。对于在大雪中苦苦等待回家过年的中国人,舆论普遍表示同情。有人说,对这样的灾难中国很难有所准备,就好比北欧的瑞典人从来不会为大雪烦恼,但如果夏天连续10天气温在35度以上,从不安装空调的他们也一样不知所措。

  “中国拥抱残酷的冬天”

  28日,英国主要的电视媒体,天空电视新闻台、独立电视台等的新闻频道都在早间和晚间连续报道了中国的雪灾。出现的电视画面有:大雪封锁城乡间的交通要道,车辆在雪中排起长队,做小生意的老百姓推着货架单车在大雪中艰难前行,火车站和汽车站大量旅客在翘首等待,还有大型超市里,人们排着长队购买各种食品和生活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尽管当下美国的新闻热点是2月3日的“超级碗”橄榄球赛和2月5日的民主共和两党党内总统候选人预选的“超级星期二”,但美国媒体对中国罕见的雪灾还是表现出相当的关心。许多平时专注于本地新闻的地方小报也都引用新华社和美联社的文章对此进行报道。像《环球时报》记者所在的圣迭戈城的《北郡时报》(相当于北京昌平区的报纸)也在网站上刊发了上千字的报道,报道主要侧重于这场暴雪对普通民众造成的影响,还提到一些记者在国内中文网站上都没看到的细节,比如中国各级政府紧急运送两万斤大米、蔬菜、肉类、食用油、两万箱方便面以及饮用水给困在列车上的旅客,铁路局紧急调度约100台柴油驱动的火车头来牵引被困列车,等等。

  台湾观众对大陆同胞所受到的雪灾痛苦感同身受,因为中天、TVBS、东森等电视媒体与《联合报》、《中国时报》等纸质媒体的记者都从大陆各地,发回最新的灾情报道,这两天台湾的电视新闻常播的一个画面是,大陆工人爬在高空输电塔上,用锤子将输电塔与输电线上附着的冰块一块块地破开,使输电塔能继续输电。

  28日关于中国雪灾报道的标题也五花八门,卡塔尔新闻网的标题是《大雪威胁中国春节》,《印度教徒报》的标题是《暴雪打断中国人的生活》,路透社的是《无助的中国乘客只想回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则是《中国拥抱残酷的冬天》。

  “雪灾引起股市大跌”

  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列出了发生在中国雪灾中难以置信的数字。美国彭博新闻社、英国广播公司等详细列出了受灾人数和死亡人数,甚至遭毁坏汽车的数目。福克斯新闻网和今日美国网称,有136辆电力火车滞留在北京到广州的铁路上。美联社甚至对广东、湖南、江西、江苏的受灾人数都有具体报道。巴基斯坦时报网报道,中国铁道部说今年春运铁路的客流量是创纪录的1.786亿人次,超过了去年的1.56亿人次。路透社报道说,中国省级行政区中有一半在经历电力管制,因为煤炭运送不到位,上海宝山十几艘大型货轮滞留在港口。

  路透社网站几乎每隔几小时就更新一次对中国雪灾的报道,28日下午它的报道称“显然这个国家已经在计算经济代价”,表现是“中国沪深股市周一大跌”,报道引用上海一位证券分析师的话说,“今年的雪实在是太厉害,投资者开始担心对整个经济的可能影响。”

  《今日美国报》称,由于恶劣天气阻碍了煤炭运输,今年冬天中国能源短缺的情况会更加严重。英国媒体转述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指出中国17个省区缺电的严重局面,并强调中国去年消费指数高企,食品价格等涨幅较大,而低温雨雪天气又在受灾地区导致进一步的农副产品短缺。媒体报道了中国政府星期天许诺说将采取行动保证公共安全和用电,不过也报道说在中国中部和西南部的居民抱怨春节前新鲜食品、煤、油和电供应的短缺。路透社这样描述:“疯狂的大雪横穿中国,令成千上万的人进退两难。几十个地区的机场航班速度已经慢得像蜗牛,或者根本停飞航班。”阿联酋的海湾新闻网则说,在春节这个中国人最盛大的团圆节日前,中国遭受了50年来最严重的寒流。

 [1] [2] 下一页
稿源 环球网 编辑 郭晓涛
17省区市兵团雪灾死亡38人 民政部加大救灾力度   08-01-30
湖南出动10万士兵除冰救灾(组图)   08-01-30
11省份遭雪灾菜价上涨 个别品种涨价1倍左右   08-01-30
抗灾战役艰巨——冰雪中的考验   08-01-30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名一览(2008年1月30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逐步进场备年货(1月31日)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1月31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30日)
戴相龙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理事长
春城随笔:韩燕鸣体测被罚全过程 31号一项转会
国足队会语惊人:不能输亚洲队 李金羽应被罚下
国际足联盛赞天津赛区:相信你们已经准备好了
河北日报:林丹李矛冲突 一“矛”中要害(图)
伊帅不满被架空丧失话语权 态度强硬只为留一人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超高层建筑:关键不在技术(图)
数学家吴文俊:基础研究是创新基础
请神容易送神难 欧洲盲目引进外来物种饱受其害
报废卫星可能撞击北美大陆
天象预报:2月1日至2月4日金木相合(图)
专题:2008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娱乐圈“坏孩子”陈冠希情史(组图)
陈冠希赴美安抚女友 谢霆锋回港力挺老婆张柏芝
春晚彩排失误不断 董卿称南方春意盎然
阿娇自拍私房照 造型搞怪花样百出(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