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河南漯河政府官员集体上电视述职 市民成电视迷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31 21:00
 

 

  河南省漯河市民李晓华这一段成了“电视迷”:当地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的节目,他几乎一天不落。让他爱上电视的,是一个特殊的节目:市里领导上电视述职。

  “坐在摄像机前和在办公室里的感觉截然不同。”1月9日,刚作了电视述职的漯河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国志说。当天,漯河市委常委们在媒体监督下进行公开述职。这是去年12月100多家市直单位“一把手”在电台、电视台黄金时段亮相述职后的又一尝试,市民还可参与评议打分。

  漯河市委书记靳克文说:这样的述职活动就是“把办公室搬到群众眼皮底下”,让干部感觉责任和压力重大。

  政府官员集体上电视

  去年12月21日晚,漯河副市长、公安局长刘风山第一个出现在漯河电视台黄金时段公开述职。他总共讲了5分钟,主要介绍当年公安局的工作情况,也说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接下来几天里,教育局长、财政局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长等相继亮相。建委主任张军佑汇报了供水、供气问题;质监局局长刘敬环说得最多的是豆芽、豆腐等产品标准;药监局局长李俊卿直言工作与老百姓的期望还有差距;还有官员公开承诺:“明年搞不好,谁都可以来摘我的帽子。”

  “官员干得好不好,要让老百姓说了算。”靳克文介绍说,市委常委们在电视上公开述职,只是市里开展“向人民述职、让人民评价”活动的一部分。哪个官员干了什么,做得怎么样,要让老百姓瞧得明明白白。

  与此同时,漯河广播电台也在每晚7时播出多个局委“一把手”的述职报告,《漯河日报》刊登市直100多家正县级单位的工作汇报。这一前所未有的举动,立刻成为漯河市民热议的焦点话题,述职节目的收视率更是空前。

  市民打分纳入年终考核

  1月11日,漯河市实验幼儿园的学生领到一份“民主评价表”,打分的对象是公开述职的各单位一把手,打分者则是学生家长。

  “学生家长来自各个行业,由他们代表公众打分更有可操作性。”漯河市县级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周学功说,表格已全部发放到了市里有代表性的4所中小学校。如果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评议考核出现问题,可一票否决。

  “市直各单位把全年的工作公诸媒体,群众根据汇报和述职打分,分值纳入该单位领导班子考核体系,这在省辖市里尚属首次。”周学功介绍,基本考核内容共100分,第一大项考核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占40分,第二大项社会各界公认度评价,占60分,占了考核内容的大头。考评结束后,评议结果在媒体公布,排名最后两名单位将向市委、市政府书面报告,市领导找负责人谈话。弄虚作假的单位,对主要负责人和主要责任人予以严肃查处。

  “我们也正在酝酿‘公开承诺’等一系列持续措施,比如让官员们公开告诉群众:2008年我要干什么,完成不了怎么办?这样官员们更有压力,老百姓打分也更有依据。”周学功说。

  还需双向互动交流

  对市领导的电视述职,也有市民提出:“考核是公开透明了,但会不会说是一套,做又是一套?”有的市民认真看了述职报告,发现差不多都是成绩显著,结尾处捎带着几句绕弯子的不足。“述职本应该重点交代履行职责的情况,但多数却是大摆工作成绩,官话套话多,难免有作秀之嫌。”

  “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河南农业大学法律系主任杨红朝说,对政府部门而言,这种“述职会”对促进政府工作透明化、提高执政能力有积极意义。

  但也有市民说,如果要让老百姓参与考核打分,就不宜采用这种我讲你听的电视述职形式,必须变单向的信息传输为双向的信息互动,敢让群众当场质疑、开火。领导述职时有了群众的互动,才会更有敬畏之心,并由此产生做好工作的内在动力;才不敢华而不实讲成绩、隔靴搔痒谈问题。同时,官员公开述职后如何行动,才是问题的关键。让官员走下电视屏幕,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双向互动,这样的民主监督效果将更好。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周华婷
昆明面向全国选拔百名30岁以下县处级后备官员   08-01-31
八大亮点折射我国官员选举新动向   08-01-25
江苏宿迁81处级官员集体“开博” 76万人次访问   07-08-14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名一览(2008年1月30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逐步进场备年货(1月31日)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1月31日)
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30日揭晓
北京首证等九家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九只大牛股
春城随笔:韩燕鸣体测被罚全过程 31号一项转会
快讯:泰达3:1战胜蔚山现代 试训外援表现出色
热身赛-泰达战韩国蔚山现代 替补首发外援登场
快讯:试训外援扎哈里亚补射入网 泰达1:0领先
王珂自掏差价加盟国安 李章洙最终得到心仪人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超高层建筑:关键不在技术(图)
天象预报:2月1日至2月4日金木相合(图)
请神容易送神难 欧洲盲目引进外来物种饱受其害
海地贫民用特有黄泥土制成泥饼充饥(图)
报废卫星可能撞击北美大陆
陈冠希事件再升级 女主角模样貌似容祖儿(图)
警方初鉴陈冠希艳照看不出修改痕迹 疑手机拍摄
网友剖析情欲照背景 照片多与陈冠希家相似(图)
陈冠希不雅照事件持续升温 三大疑点尚待解开
专题:陈冠希“艳照门”事件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