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T253/254次列车返回天津:风雪一路感动一程(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1 08:36
 

 

迎接T253/254返乡

  绕行1000公里

   车上近140小时

  昨日,T253/254次列车终于抵达天津临时客站。这趟车平日往返运行时间是50小时左右,而这列火车往返绕行了1000多公里的远路,往返共晚点87小时,是正常运行时间的近3倍。在雨雪交加的漫长旅途中,面对食品、饮水几次濒临断绝的情况下,车组人员演绎了一段颇富传奇色彩的动人故事。

  “发明”小灶蒸饭的厨师长

   用油桶打水去菜地砍菜

  “我在铁路列车上工作了32年,还从没遇到过这么特殊的情况。”厨师长杜乃起说道。

  随着晚点时间的推移,列车上的水源首先告急。怎么办?大家最后决定到当地站内食堂水龙头接水。他们把一切可利用的餐饮盛具都用上了,连空食用油桶都用来储备应急用水。车站1公里外有几处菜地,他们在当地车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跟着菜农到结冰的菜地里去砍白菜,扛到车上。

  此时由于水源短缺,餐车用于“埋锅造饭”的锅炉已不能开足马力运转,无法将米饭蒸熟。老杜用车上备用的炉灶,一小铁锅一小铁锅先做出半熟的水捞饭,再用锅炉的蒸笼器蒸熟,就这样,一餐晚饭从中午忙到晚上。平常列车上十五元左右的盒饭价格降低到五元钱一盒。

  嗓子哑还得说的乘务员

   不怕挨骂赢得旅客理解

  列车长时间走走停停,对列车员和旅客的心理承受力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乘务员小李只有20岁出头,在一个车站,旅客将她围住,要她解释为什么列车还不开走。她微笑着向旅客作解释。后来一个情绪激动的旅客对她破口大骂,小李强忍泪水说:“你骂吧,只要你能解气,你骂吧。”

  不少列车员嗓子都哑了,他们几乎每分钟都在不停讲话:“请您理解,我们这列车晚点的原因是……”人心都是肉长的。看到乘务人员顶风冒雪肩扛手提着各种食物上车,很多旅客被感动了,报以雷鸣般的掌声。越来越多的旅客主动分担起了车上的工作,整个列车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劝乘客下车的列车长

   因为我也是一个父亲

  T254次列车出发后不久,列车长王强在卧铺车厢巡视时,一名旅客突然找到他,说自己5个月的婴儿发热。王强迅速通知广播找医生,一位医生闻讯赶来,诊断后认为,孩子有患肺炎的可能。

  王强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他说,自己也是一个3岁孩子的父亲,他能体会到这位母亲此刻焦急的心情,同时他也知道这种病应该马上下车赶往当地医院救治。但回家心切的旅客此刻却犹豫了,不愿下车。王强耐心与孩子家长沟通。当婴儿家属同意后,王强迅速与前方车站联系,安排旅客下车赶往当地医院救治。

  兼当采购员的列车长

   7天6夜只睡了15小时

  26日6:05,张绍起车长意识到列车可能要长时间晚点停车后,第一时间将乘务长、餐车长、巡警召集到一起开碰头会,果断启动了车上的各项应急预案。

  在大托铺车站,列车一停就是18个小时,而此时张绍起车长带着一队人马手拉手踩着又湿又滑的路面,在车站七公里以外的一个小村落里的供销点里买到了饼干、八宝粥。

  看似不起眼的服务却能打动人心。比如,列车一启动,各车厢乘务员就把热水送到每位旅客手上。又比如,列车从广州站返程时,按照规定,乘客登车后应对他们进行各项提示工作,但列车长却要求不要唤醒旅客,乘务员和乘警却深入车厢,不间断地巡视。

  在天津开往广州48小时的漫漫旅程中,张绍起车长只睡了4小时,在T253/254次执行整个往返任务的7天6夜过程中,他只睡了15个小时。

  1月末,一场50年罕见的巨大暴风雪袭击了从天津始发开往广州的由天津客运段津广车队第三包乘组值乘的T253次列车,致使这趟列车比正常运行时间多用了48个小时方抵达广州。

  1月28日晚上,这趟列车终于踏上了返回天津的旅途,但由于恶劣天气仍在持续,列车不得不绕道改走京九线,使得本应29日20:00左右抵达的列车再度晚点。

  1月30日,记者星夜兼程,中途“迎接”到这趟返回天津的列车(此时为T254次),与随车乘客以及乘务员、乘警进行了“细节的还原”,于是有了这篇“灾难现场”的“T254版”。

  与此同时,记者还对散落在茫茫人海中的乘客进行了大海捞针般的搜寻,由他们的记忆“再现了现场”。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津
大雪封断回家路 天津人留滞留外乡人过年(组图)   08-01-30
T253坎坷旅程一路真情 晚点48小时30日抵津   08-01-30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名一览(2008年1月31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31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换个角度看平安(2月1日)
沪深股市:春节前上证有望依托4335点震荡作底
SABIC与中国石化合资在津巨额石化工厂项目落定
春城随笔:姜晨转会其实双赢 外援近期能否确定
姜晨正式租借到西安 雅帅:这对他是一个好消息
独家组图:泰达热身胜蔚山现代 外援小将齐发威
快讯:泰达3:1战胜蔚山现代 试训外援表现出色
热身赛锻炼队伍 天津泰达3:1胜蔚山现代青年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探秘中国古典婚姻的异种:阴婚(图)
蒙古专家:蒙古人最先踏上美洲而非哥伦布
美国男子造出最大铅笔 重9988公斤(图)
专家解密支线飞机 安全堪比波音飞机(图)
美六岁女童进行“生长抑制”治疗 考验医学伦理
陈冠希事件再升级 女主角模样貌似容祖儿(图)
专题:陈冠希“艳照门”事件
陈冠希艳照事件新进展 幕后人又将公布裸照
专题:陈冠希“艳照门”事件 更多
很黄很暴力:陈冠希与女友激情照考验道德底线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