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湖南卫视记者冒险航拍冰雪灾情感动观众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1 18:40
 

 

  1月13日以来,连日的冰冻和暴风雪袭击了三湘大地,千里冰封,灾情如山!湖南卫视紧急组建直升机航拍报道组,不畏艰险出发,动人的救援场面和全景式的灾难镜头令每一个电视观众深深震撼。

  灾难镜头触目惊心

  “想不到家乡的灾情这么重,航拍的镜头中,车辆不仅堵成了长龙,车顶上还结了厚厚一层冰;山顶上的很多电力设施都倒塌了,只看见戴着安全帽的电力工人在破冰抢修,令人很感动。”在北京工作的湖南人段嵘,天天收看湖南卫视,了解家乡的冰雪灾情。

  航拍的镜头充满冲击力,但背后却有不为人知的艰辛。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介绍说,灾情就是命令,抗冰救灾报道是湖南卫视当前第一位的工作。为了发挥电视媒体的优势,更加直观地将惨重灾情和救援场景真实记录下来,湖南卫视选择了航拍。

  航拍方案已定,可是直升机在哪里?1月29日上午,湖南暴雪初歇,全省银装素裹,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已连续封闭4日,下午能否开通还是未知数。不少拥有直升机的航空公司都表示飞行条件不具备。

  一定要拍下灾情的画面!仍在继续发展的灾情,揪动着新闻工作者的心。湖南卫视记者刘朋和李越胜告诉记者,几经联系,长沙一家拥有直升机的民营企业当即表示支持航拍工作,并将休假回家的机械师紧急从100多公里外的浏阳市调回。在民航空管部门现场检查审批后,载着3名记者和摄像师的直升机终于在29日下午3点飞上蓝天。

  灾难面前,新闻工作者奋勇前行

  1月29日至31日,湖南卫视直升机航拍报道组7名摄像师和记者,一共航拍3次,飞行时间将近4小时,飞行距离500多公里,给中央电视台和各地电视台提供了大量的新闻画面,让电视观众首次看到航拍的冰雪灾难镜头和救援场景。

  在出发前,湖南卫视给每个登机的记者都买了人身意外保险。而每个记者完成航拍任务,走下飞机时,第一件事情就是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湖南卫视首席摄像师龚文彬说,如此恶劣的天气进行航拍,这是需要一定勇气和毅力的。以前自己也参加过许多航拍摄像工作,但是都是在风和日丽的情况下起飞,看到的也都是山清水秀的潇湘美景。这次航拍,最低的时候距离地面仅仅20米,连京珠高速公路上受困群众的呼喊声都能听到,既感到责任重大,也深深体会到受困群众及灾民的痛苦和永不放弃的精神。

  航拍报道组负责人、湖南卫视新闻中心主任杨壮说,航拍资料不仅成了新闻报道的珍贵素材,也给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救灾决策提供了依据。从表面看,航拍是制造了一个高度,提供了一个新角度,实际上是表明了灾难面前,新闻媒体深入一线报道的态度。

  让航拍报道变得有人情味

  “从飞机上我们看到,冰雪覆盖的山丘之间,电力勇士们正在对已经覆冰倒塌的线路进行现场抢修。虽然从空中我们不能清晰地看清楚他们每一个人的面孔,但是,我们能够清晰地感受他们不畏严寒、卧冰踏雪的顽强勇气……”

  这是1月31日湖南卫视新闻联播节目中,航拍记者尹中在空中颠簸的直升机上的现场解说词。这名“80后”出生的年轻记者,此前从未有过航拍报道的经验,他为了完成“处女航”,事先做了大量的准备,对飞行路线和地标进行了详细了解,圆满完成了报道任务。走下飞机时,他不停地拍自己的面部,因为在空中过于紧张,面部肌肉已经痉挛了。

  最令观众印象深刻的是,湖南卫视在航拍结束返航长沙时,请求机长特地绕道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上空,盘旋两周。向在火化在这里的,抗冰保电中牺牲的周景华、罗海文、罗长明3位烈士表达敬意。

  仍在紧张筹备后期航拍报道的尹中对记者说:“我在空中,绝不放过每一个看到的画面和瞬间,也不满足于浮光掠影式的航拍,而是确定报道主题,把航拍的广度和新闻的深度结合起来。既有灾情大直击,也有聚焦京珠路,还有电力大抢修的专题。这样就使航拍能充满人情味,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湖南郴州已停电停水7天 市民称有钱买不到东西   08-02-01
记者直击湖南冰雪五日:危机在城市蔓延   08-01-3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名一览(2008年1月31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31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换个角度看平安(2月1日)
沪深股市:春节前上证有望依托4335点震荡作底
SABIC与中国石化合资在津巨额石化工厂项目落定
春城随笔:姜晨转会其实双赢 外援近期能否确定
姜晨正式租借到西安 雅帅:这对他是一个好消息
独家组图:泰达热身胜蔚山现代 外援小将齐发威
热身赛锻炼队伍 天津泰达3:1胜蔚山现代青年队
泰达替补令雅帅欣慰 全队处于疲劳期属正常现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探秘中国古典婚姻的异种:阴婚(图)
专家解密支线飞机 安全堪比波音飞机(图)
美国男子造出最大铅笔 重9988公斤(图)
百只无足鸟现身成都上空 一生都在飞(图)
【专题】保护地球之肾——湿地
陈冠希艳照事件新进展 幕后人又将公布裸照
很黄很暴力:陈冠希与女友激情照考验道德底线
12张色情照不断曝光未发现PS痕迹 真假是关键
明星激情照事件升级涉及14名女星 一名嫌犯被捕
清纯玉女蜕变成性感女郎 阿娇成熟写真(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