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 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评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信息化科学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4 11:05
 

 

  天津市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

  大力推进信息化,是覆盖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多年来,市委市政府根据城市特点和定位,始终把信息化建设作为覆盖全局的战略举措加以推进,我市信息化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信息化基础设施快速发展,提升了城市现代化、智能化水平;电子政务建设不断深入,已经成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有效手段;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领域的应用效果日益显著,为企业和公众参与社会活动和经济活动创造了便利条件;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保持第一支柱产业地位;信息化发展环境建设进一步优化,首部信息化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天津市信息化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出台,信息化规划,人才、安全保障体系得到加强。

  随着党的十七大、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的胜利召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在新阶段新起点,需要我们全面贯彻中央和市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抢抓历史机遇,深入认识信息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信息化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实现我市信息化科学发展。

  1抓住机遇、深入认识信息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一)信息化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和全球竞争的战略重点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信息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信息技术不断创新、不断孕育着新的突破;信息产业持续发展,新产品、新服务层出不穷;信息网络广泛普及,网际交融,无所不在。加快信息化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同时,全球信息化与经济全球化相互交织,加剧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对国家竞争力对比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竞相制定和实施国家信息化战略与行动计划,力图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纵观当今世界的发展,国家间信息能力角逐日趋激烈,正在重塑信息时代的国际新格局。

  (二)信息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把信息化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党的十六大做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战略决策。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信息化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这些科学论断,深刻阐述了工业化与信息化的内在关系,是对我国信息化、工业化发展实践的科学总结。目前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工业化过程中,必须立足现阶段的国情,探索走自己的工业化道路。一方面,我国是一个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以粗放方式推进工业化,不仅资源、能源难以支撑,经济社会也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传统的工业化道路,不可能使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我国的工业化恰逢信息技术革命的兴起,信息技术的勃兴、渗透和催化,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普遍应用,能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资源消耗和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这就为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使我国高起点加速推进工业化成为可能。同时,工业化为信息化提供着物质基础,对信息化发展提出应用需求,信息化通过工业化发展而不断深化和加速。只有坚持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使信息化和工业化相互促进、有机融合,才能真正走出新型工业化道路。因此,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是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

  (三)信息化是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实现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重要手段

  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天津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的目标。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更好发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2008年元旦来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天津的工作提出了“两个走在全国前列”和“一个排头兵”的重要要求。这就要求我们紧紧抓住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宝贵机遇,立足发展的新起点,顺应人民的新期待,努力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在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使滨海新区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天津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高度重视及殷切期望,天津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努力实现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更好发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都离不开信息化。一方面,信息化的全面渗透和深入应用,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迈向新高度,显著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和工业化水平。新时期,经济发展将面临越来越严重的资源、能源和环境压力,迫切需要深化信息技术应用,大幅度提高信息化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显著降低自然资源消耗水平,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科学发展。另一方面,信息网络日益成为拓宽群众参与、倾听群众呼声、沟通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迫切要求社会信息化与经济信息化并重并举、协调发展。同时,信息化突破时空局限,开创了技术创新和生产力发展的新局面。实现天津的功能定位,滨海新区争当落实科学发展观排头兵和更好发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迫切要求信息技术与生物、空间、纳米等技术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推动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实现生产力跨越、率先发展。

  张高丽书记在市委九届三次全会上指出,“纵观全局,我们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全球视野,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充分利用有利的国际国内发展环境,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007年各省、直辖市、自治区GDP完成情况排行榜
滨海新区2008年新建续建66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2007年直辖市、省会城市、重点城市GDP完成情况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限制级利好(2月4日)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2月4日)
泰达十年最佳评选:土洋PK 叫板“铁闸”
表现夫妻生活另一面 小贝夫妇拍夫妻照
台湾第一足球宝贝 清纯可爱若天仙
日本搏击举牌宝贝私密照 超短裙性感撩人
姚明两双易建联取6分7板 中国德比火箭胜雄鹿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澳大利亚气候学家称中国北方可能面临暴雪
英国科学家称:世上八成人都有“千里眼”
专家揭密人为什么在接吻时喜欢闭眼(图)
我国公布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具体目标
火星防护功能微弱 太阳风导致其失去海洋
香港警方共拘6名艳照门嫌犯 搜获超千张图(图)
陈冠希网络不雅照事件继续 其博客首度表态(图)
周渝民声援陈冠希缉凶 自称闺房不玩自拍(图)
静观阿雅的另一面 温柔娴静女人味(组图)
旧爱柏芝卷入床照事件 陈小春爆粗口暗骂陈冠希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