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国家有关部门接连“出招” 多管齐下平抑物价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5 14:16
 

 

  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近期不得调整,粮、油、蛋、奶等部分重要商品实行临时价格干预,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将遭严厉查处……2008年伊始,国家有关部门接连“出招”,遏制与居民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各项改革的深化,人们的公共生存成本正在不断提高。尤其是2007年,国内外综合因素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创出新高,百姓明显感受到了生活成本增加的压力。而自2008年1月18日起突然覆盖中国南方10多个省区市的冰雪灾害天气,进一步造成灾区商品供应困难,物价因灾上涨日益显著。

  多项措施遏制物价过快上涨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CPI上涨为4.8%,涨幅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大大突破了去年年初确定的3%以内的涨幅目标,也远高于2006年1.5%的涨幅,是1997年以来CPI的年度最高涨幅。食品类价格的快速上涨,成为推动CPI指数一路走高的重要因素。

  “粮、油、肉、蛋等商品与居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而且消费弹性都很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统计调查研究部副主任刘明志博士说,“这些商品的价格就算再涨,老百姓过日子也得吃。”

  生活必需品价格显著上涨,对社会各方面以及人民的生活,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1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保持物价稳定工作,作出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决定。会议同时强调,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近期不得调整,供气、供水、供暖、城市公交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近期不得提高。

  一周后的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对部分重要商品和服务启动临时价格干预。价格干预的范围包括成品粮、食用植物油、猪牛羊肉及其制品、鸡蛋、液化石油气等6种商品。根据规定,凡被列入提价申报名单的企业,在提高指定产品价格时,须提前10天向价格主管部门书面申报;列入备案范围的商品,一次提价达到4%以上、10日内累计提高6%以上、30日内累计提价10%以上的,均须向价格主管部门进行备案。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统一部署,截至1月25日,已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列入临时价格干预的商品和企业目录。

  1月26日至2月5日,交通部要求全国各地确保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畅通,对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优先放行,对“五纵二横”“绿色通道”上行驶的整车合法装载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全免通行费。国家发展改革委也要求,中石化、中石油等供油企业应优先确保鲜活农产品车辆用油。这被视为政府出手调整“雪灾物价”的最强力手段。社会舆论普遍表示,这种非常手段有助于使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在有序、稳定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雪灾带来的负面影响。

  加大力度帮扶低收入群体

  专家表示,由于这一轮价格上涨以食品价格为主,因此,不同收入水平的人群感受到的压力不尽相同。“CPI是一篮子消费品价格的加权平均。”刘明志博士分析说,“但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说,食品类支出在他们的日常开支中占据较高比重。所以,食品类价格大幅上涨,这部分人群感到的压力更大。”

  为了保障这部分人群的基本生活,中央及地方政府纷纷加大投入,出台了一系列的帮困措施。

  2007年8月至12月,重庆对城镇低保家庭人员、领取生活费的国有企业大龄下岗职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等四类人员,在给予每人每月6元临时生活补助的基础上,再增加每人每月9元的临时生活补助;对重残重病人员、80岁以上老年人等困难人员的补助也相应提高,全市约有94万人因此而受惠。

  根据物价变动情况,2007年下半年,上海相继提高了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及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退休人员月养老金等;同年10月至12月,上海对城乡低保户每月增发10元的临时补贴,元旦、春节期间对低保家庭的节日补助标准也从每户100元提高到150元。

  2007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城市低保对象增加51亿元补助。中央财政2007年下半年对地方补助了24亿元,对城市低保对象先后3次发放物价补助,使每人每月增加收入近30元。地方财政也对城市低保增加了27亿元。

  继向遭受雪灾的湖南和湖北两省下拨2800万元救助资金后,1月29日,财政部、民政部再次紧急下拨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应急资金9800万元,用于安徽、江西、广西、贵州等地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至此两部门已经向近期遭受严重雪灾的6个省(区)下拨救灾资金1.26亿元。

  完善社会保障降低“民生成本”

  党的十大七报告指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专家指出,这些都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2007年,中央首次拿出30亿元,支持地方建立农村低保制度,今年,中央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地方的补助力度。人们有理由相信,2008年将成为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的一个新起点。中央将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和更多资金的投入,降低“民生成本”,改善民生问题。

  上海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权衡表示,中央提出稳健的财政政策,增加关系民生方面的支出和转移支付,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包括社会保障、医疗看病、教育等,“这些社会保障问题解决得好,比起把物价压下来效果更明显、更持久”。

  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司副司长王治坤在中国政府网接受访谈时说,民政部将来要考虑把家庭收入刚过低保线、生活仍然困难的边缘贫困人群纳入制度救助的范围。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等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对此已经采取了办法,制定了措施,有些已经形成了制度。

  进入2008年,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职工带薪休假等一批重要法律法规开始实施。根据国务院部署,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再度上调;建设部表示,未来3年内,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投资将呈翻番趋势;财政部和教育部最近调整,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增加免费提供教科书、增加寄宿生补贴等更多扶持农村教育的政策……

稿源 半月谈 编辑 覃贻花
发改委:2008年1月份国内市场粮食价格总体回落   08-02-04
多项措施让群众过好年 百姓望物价降点工资涨点   08-02-04
工商总局要求严查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为   08-02-03
[341751]网友: ip地址:[221.10.179.*] 于2008-02-06 11:48 发表评论:

  国家的政策很好,就是在落实中有些困难,广大群众对政府的依赖性越来越大.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沪深股市:大盘报复性反弹 指标发出买入信号
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名一览(2008年2月4日)
预约2008年2月5日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一览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4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谈鼠年战略(2月5日)
天津泰达队结束昆明冬训返津 2月15日出征韩国
曹阳杨君选国足放弃春晚 只要拼了就会有好结果
忻峰转会陷死局 深足一无东家二无合同艰难过年
王圣突患感冒归期难定 武汉俱乐部对其感到不满
首节实录:阿根廷大前大发神威 火箭领先森林狼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西班牙人体标本展 揭开身体神秘面纱(组图)
双胞胎姐妹踢掉母亲体内恶性肿瘤(图)
NASA为2020年重返月球推出新式月球车(组图)
陕西林业厅致歉信未说周正龙摄华南虎照片真伪
孟姜女传说遗留悬念 哭倒何城难定论(图)
陈冠希就艳照门道歉 满嘴跑英文默认床照没假
细数《男人装》十位裸而不俗的性感女星(组图)
疑似张柏芝刚出道时不雅照流出(图)
陈冠希拍短片公开向艳照女受害人道歉(视频)
张杰《花手绢》试听(音频)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