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网上热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拜年短信遭遇尴尬 复制泛滥挤掉人情味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3 14:48
 

 

  游走于人们指间的短信拜年,已发展到全民总动员地步,但其传递温情的功能却日益退化。人们期待的真诚交流,随着短信内容过度雷同渐行渐远——

  拜年短信:流行时尚遭遇尴尬

  对很多人来说,发拜年短信与吃团圆饭、看春晚一样,已经成为现代人欢度新春的基本节目。据初步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拜年短信总量预计将突破170亿条,不出意料地再创历史新高。然而,被过多地打上了工业化复制烙印的拜年短信,虽依然游走于人们的手指间,但是已很难再像刚刚兴起时那样激动人心。其热度不减,可浓浓的人情味正悄然淡去。今年春节,甚至有广州网民提出要抵制短信拜年,并历数了短信拜年的几大罪状。

  火爆:拜年短信连创新高

  目前,全国手机用户数达到5.47亿户,手机普及率为41.6%,拜年短信的规模也随之迅速扩大。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移动用户发送短信量同比增长近30%,短信峰值出现在除夕夜零点,每秒近2万条,较去年同期猛增近50%。

  中国传媒大学公共舆论研究所副所长贾品荣指出,短信拜年已成为现代中国人过春节的新民俗,突出体现了信息化带给全社会的福祉。

  短信最初只是年轻人热衷的时尚游戏,但现在,春节拜年短信的魅力已经辐射到各个年龄层的用户。发短信拜年不仅成为百姓过春节的重要内容,而且,一些企事业单位以及地方政府也加入进来,借助短信群发表达新春祝福。

  反思:复制泛滥挤掉人情味

  短信拜年已经发展到全民总动员的地步,但其传递温情的功能却在日益退化。人们期待的真诚交流,已随着短信内容的过度复制、雷同而渐行渐远。

  很多人表示,虽然发送一条短信的成本并不高,但正是这样的低门槛,让原本温馨、单纯的拜年短信走向复杂,甚至有点不堪重负。“现在身边几乎人人都有手机,拜年短信的发送名单越来越长,各种与春节无关的段子越来越多,一些商家也趁机轮番轰炸,真正想交流的声音反而变得很微弱。”北京某网络公司的一位员工说。

  拜年短信凸显了信息技术简单快捷的特点,也助长了短信复制的泛滥。以传递感情为目的的拜年短信,经过不停复制大量雷同,无论词语多么华丽、煽情,都难以让人心动。“前几年春节,一有短信就抢着看,可现在攒到五条十条才一起看,我对拜年短信的热情已经大大减淡了。”大学生李法东说。

  在除夕夜收到上百条拜年短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回复显然不太可能,因此,找一条自己满意的短信进行群发,是许多人采取的方式,而这往往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尴尬。

  “很多拜年短信不留名字,而我又没存对方的手机号,所以只能不痛不痒地回复一个,应付差事。”北京一所高校教师莫文虹说,“更有甚者,一些人在转发短信时,原发者的落款都忘了更改过来,真让人哭笑不得。”

  面对海量的拜年短信,人们似乎应该反思:这种让机器代劳的方式,是增进了感情,还是疏远了彼此?

  期待:呼唤个性化自主原创

  今年春节期间,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很多人在自己所发的拜年短信中郑重宣布“绝对原创”,以此来体现作者的一片真情、一番苦心。

  与此同时,一些短信原创网络大赛也受到热捧。有专家指出,这表达了人们对短信复制泛滥的不满,是对短信个性回归的呼唤。

  短信是借助现代技术进行个人表达的工具,应更多地反映民间鲜活而富有生气声音,这才是短信的生命力所在。

  “祝您全家春节快乐,永远健康!”看到这条不起眼的拜年短信,吴先生心中涌起暖意。他告诉记者:“除夕夜大概收到100多条短信,只有这一条是原创的,虽然只有平平淡淡的十几个字,但那一刻能深深感受到真挚的友情。”

  河北省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赵新月撰文表示,中国人过节时需要原生态的欢呼,大家不应“以粉丝的姿态烘托新年的火锅,并在被蒸煮中渐渐失语”。他认为,人们应从“让‘枪手’们在我们的手机里跑马”,转向“亲自创作短信”。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拓日新能网上申购代码002218 价格10.79元/股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战略方向未改变(2月13日)
香港酒店推出情人节豪华套餐 求婚套餐25万港元
银河证券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外围股市一片跌声 内地A股或将迎来二次探底?
泰达队为新赛季坚持训练 杨君打入“超级进球”
王霄:希望四强赛能有上场的机会 争取创造历史
辽足选帅欲造轰动效应 重金敲定波兰世界杯主帅
鲁能初九赴毛家湾备战中超 神秘外援人选将落实
武汉吹响集结号王圣不见踪影 老总再闻退役之声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南水北调供水在望 北京准备好了吗?
用旋转门发电 将动能转为电能储存起来备用
科学家在中国发现世界上最小的树栖翼龙化石
世界气象组织专家称中国雪灾与拉尼娜现象有关
美国计划在2012年将脉冲武器全面装备美军(图)
Maggie Q惨遭整蛊 网上流传照片非激情照(组图)
阿娇录音被问床上姿势 扮笑脸装聋(图)
芙蓉姐姐床上喷血自拍 肌肤雪白粉嫩(组图)
盘点春晚十大经典语录 《火炬手》台词排第一
陈冠希不雅照风波疑中“蝙蝠侠诅咒”?(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