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政协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7 10:27
 

 

  政协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08年1月20日在政协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卢金发

  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五年工作回顾

  政协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市全面实现“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顺利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是在新的起点上,抓住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形成滨海新区、中心城区、各区县三个层面良性互动,实现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五年;是市政协团结带领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政协工作取得新成绩,政协事业开创新局面的五年。五年来,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天津市委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促进天津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为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献计出力

  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选准位置,发挥优势,建言献策。2004年,全国“两会”后,我们邀请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专家学者来津考察,通过全国政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天津滨海新区在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中作用的建议》,引起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批示。2005年,我们联合全国政协在津举办了“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与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发展”论坛。贾庆林主席发来贺信,王忠禹副主席、郑万通秘书长、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和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为使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起到了推动作用。2006年,我们与全国政协共同举办了“建设现代国际航运和物流中心,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论坛,温家宝总理在论坛形成的报告上又作了重要批示。2007年,我们邀请全国政协组织委员来津,就滨海新区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工作进行视察,徐匡迪副主席、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专家学者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为争取国家有关新区土地使用政策支持、中新生态城项目落户、设立全国性柜台交易市场等重大事项的落实,发挥了促进作用。同年11月,我们与致公党中央共同举办了“2007·中国发展论坛”,与海内外专家学者就滨海新区循环经济发展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进行深入研讨,取得了积极成果。

  我们始终把组织委员为建设滨海新区献计出力作为工作重点。每年全国“两会”期间,都组织在津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有关提案,引起了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04年,我们围绕滨海新区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召开常委会议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市政协各专委会深入开展调研、视察,认真撰写提案,为促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贡献力量。我们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积极宣传滨海新区,扩大在国内外的影响,产生了明显效果。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抓住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工作。五年来,我们围绕“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改造”、“构建和谐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许多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同时,就改善投资环境、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等问题,召开主席会议进行重点协商并形成建议案,促进了相关工作的落实。

  充分发挥提案在促进发展中的作用。我们通过抓好委员培训、提供知情服务、完善激励机制等途径,引导政协委员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撰写提案。同时,积极探索和逐步完善提案促办方式,形成了政协主席领衔促办、重点难点跟踪促办、有关部门联合督办的提案办理机制,使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等重点提案,医疗、住房、教育等热点提案得到落实。五年来,共提交提案5208件,已全部办理完毕。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和咨政活动。我们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各专门委员会,就编制我市“十一五”规划、发展循环经济、城市建设管理和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200余篇,提出建议1000余条,大部分得到市领导同志的批示和采纳。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重点就20项民心工程、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业大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民营经济发展等开展专题调研,许多意见建议引起市领导重视,张高丽书记等市主要领导都作了批示,并吸收到市委、市政府文件中。同时,我们注重发挥界别优势,组织不同界别的委员深入重点企业和单位实地考察,帮助解决问题,提供咨询服务,收到良好效果。

  三、坚持以人为本,更加关注民生、反映民意

  围绕有关法律法规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视察。五年来,我们连续就《劳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诉求,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同时还就保障消费者权益、完善社保体系、房地产价格宏观调控、工商和市容环境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等情况开展视察,帮助有关部门改进工作。

  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联动,协助政法系统开展加强队伍建设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向21个行政执法执纪单位推荐140多名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完善了联系反馈机制,为他们开展民主监督创造有利条件。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公产房租金、集中供热、生活用电价格调整等政府听证会,反映群众诉求,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我们还组织政协委员深入社区和家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通过与困难家庭和学生建立帮扶关系、开办“爱心超市”、举办卫生防病讲座及义诊等活动,积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充分发挥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通过健全网络、提高质量、畅通渠道等措施,进一步加强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使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针对部分困难群众拆迁后买房难和我市道路交通建设存在的问题,我们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应高度关注低保困难户和困难边缘户在拆迁中的困难》的建议和《关于我市道路交通问题的几点建议》,引起市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使这些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五年来,共报送《社情民意专报》和《政协信息》320期,编发《每周要闻》225期、2875条,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率近70%。

  四、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巩固发展我市爱国统一战线

  高度重视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的作用。我们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研究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作用的意见》并付诸实施。坚持市政协领导定期走访党派团体,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帮助党派团体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为党派团体参政议政搭建平台,与党派团体联合开展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鼓励支持他们在政协会议上发表意见。五年来,我市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上提交发言材料300多份,报送社情民意信息700多条,提交提案800多件,参政议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不断扩大海内外联谊和对外交往。市政协领导定期赴香港、澳门看望我市政协委员,邀请港澳委员回津参观和赴内地学习考察,及时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协助有关部门办好“香港·天津周”活动,促进了津港、津澳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宣传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加强与在津台湾同胞的联系,邀请台商代表列席政协会议,并就吸引台湾高新技术产业来津投资等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先后组团出访48个国家和地区,接待24个国家和地区的来访团,宣传了人民政协,宣传了天津,为促进经贸合作和科技文化交流牵线搭桥。

  进一步密切与区县政协的联系。市政协领导经常深入区县政协调查研究,参加有关会议,及时沟通情况,加强工作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各专委会与区县政协联合开展调研活动,发挥了政协组织的整体优势。

  认真组织开展各种纪念和联谊活动。我们坚持在重大纪念日和传统节日,举办庆祝和慰问活动,凝聚人心,增强信心。围绕纪念天津设卫建城600周年,举办《画说天津600年》大型画展,展示了天津的历史发展。政协之友联谊会、书画艺术研究会、三胞中青年联谊会、客家联谊会等社团组织,在联系老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坚持开拓创新,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完善工作制度,使政协工作规范有序。我们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政协章程的有关规定,制定和修订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工作规则和专门委员会通则,以及提案、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等八项制度,完善了主席接待日、委员座谈会、委员热线电话、委员活动组等项制度,进一步推进了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健全保障机制,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造条件。坚持委员自愿的原则,本届政协将全体委员编入各专委会,成立若干个委员活动组,为使委员能够经常性地参加政协活动,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必要的组织形式。调整了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成立了民族宗教委员会,规范了专委会设置和职能。成立了委员联络室,建立了委员信息库和履行职能档案,对表现突出的委员进行表彰,激发了广大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水平。我们围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召开专题常委会议,全面总结本届政协以来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中的做法和经验;组织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就加强学习、搞好调查研究、推进“三化”建设等问题开展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工作的努力方向。

  六、坚持搞好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注重抓好委员学习培训。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基础。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委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学习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举办培训班和辅导讲座,组织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天津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增强了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举办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编发学习参考资料等方式,引导委员知情明政、把握大局、发挥作用。

  注重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和宣传。我们通过新闻媒体充分报道政协重要会议和活动,开办了“建言议政”、“热点提案追踪”等专题栏目,加大了宣传人民政协工作力度。开展了政协理论研讨活动,编辑出版了3部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文集,形成了一批具有指导作用的研究成果。文史资料工作取得新进展,征集了500万字的史料,编辑了200万字文史资料。出版了近代天津名人系列专著,发挥了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注重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我们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在机关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增强了责任感和服务意识。积极推行干部制度改革,通过实行竞争上岗和轮岗交流,调动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干部年龄和知识结构发生新的变化。健全机关工作制度,改善办公条件,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有了新提高。

  各位委员,市十一届政协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天津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得益于全国政协的指导和帮助,得益于历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和老同志们奠定的良好基础,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十一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协商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发挥界别作用的有效途径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机关的载体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增强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和改进。

  主要工作体会

  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要认真总结人民政协工作,通过总结,深化认识,进一步掌握规律,指导和推动工作。总结市十一届政协五年来的工作实践和探索积累的经验,为继续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启示。

  第一,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政协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一思想,引领方向,凝聚力量,团结引导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政协工作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第二,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在全市大局中发挥应有作用。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抓住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才能在促进发展中体现新的作为,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必须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依据,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必须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政协各项工作始终,营造平等议事、民主和谐、生动活泼的政治氛围,增进各方面的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发展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才能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力量源泉。

  第四,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使政协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政协工作要在大局中发挥作用,必须主动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创造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无论是履行职能,还是加强自身建设,都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突破传统观念和固有模式,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政协工作,使政协事业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第五,必须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人民政协事业要开创新局面,必须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坚持和完善以“四位一体”为主要内容的自身建设格局,充分发挥党派团体的参政议政作用、委员的主体作用、界别的纽带作用、机关的服务作用,为更好地履行职能奠定基础、提供保障。

  今后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人民政协在大局中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中共天津市委九届三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天津发展“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时,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天津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天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滨海新区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充分发挥优势,切实履行职能,为在新起点上推进天津高水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进一步加强学习,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希望新一届政协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组织引导广大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第二,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水平,着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希望新一届政协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抓住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这个中心,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协商议政水平。

  第三,进一步发挥政协的特点和优势,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希望新一届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充分体现大团结大联合的特点和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市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第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希望新一届政协在继承和借鉴历届政协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领域、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完善发挥党派团体作用、委员作用、界别作用和机关服务作用的机制,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为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人民政协事业是不断发展的事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实现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晓涛
天津市十二届政协召开会议学习张高丽讲话精神   08-01-30
天津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决议   08-01-28
张高丽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08-01-28
政协委员提案881件 立案877件   08-01-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阿尔滨拟定清洗球员名单 20多人离队老队员在列
津女排客场兵不血刃取三连胜 天津女排3:0辽宁
关于天津松江足球俱乐部相关人事调整的通告
李微奇:打造天津元素 松江谋划与泰达合力发展
天津女排客场挑战辽宁 殷娜或有望带伤重返首发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A股探底之路如履薄冰 后市仍不乐观
大摩收评:指数再创地量成交 期指尾盘异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多空双方分水岭(11月20日)
沪指新低点1995.72 股民调侃称“要救救我妻儿”
连续八年提高企退人员保障 月人均养老金1880元
导演陆川渴望结婚生子 秦岚:这事得商量!(图)
《天津卫style》出炉 萝卜哥地道方言边说边唱
网友爆邓超回家乡考驾照 遭众人围观仍专注答题
张靓颖将再度美国开唱 新生代天后巡演气势如虹
徐峥背妻当街搂神秘女细腰? 澄清:女孩是学生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