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2007感动中国今晚颁奖 钱学森闵恩泽入围(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7 20:33
 

 


钱学森


闵恩泽

2007年度“感动中国”今晚颁奖

由中央电视台评选科学家钱学森和国家科技大奖得主闵恩泽入围

“嫦娥一号”研发团队获“特别致敬”

由中央电视台评选的2007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揭晓,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与国家科学技术大奖获得者闵恩泽入围,“嫦娥一号”研制开发团队获“特别致敬”——唯一一个集体奖。

颁奖典礼今晚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

本报今日独家拿到颁奖词。

“嫦娥一号成功探月、十七大的召开等等,推动了中国向前快速发展,这些时代发展的标签人物自然会出现在‘感动中国’的名单里。”“感动中国”节目制片人朱波表示,此次评选更注重推动国力前进的时代人物。

除此之外,“感动中国”同样重视草根人物的推荐。细心侍奉亡妻家人33年的河南工人谢延信是这群人物的代表。

“这些人并不一定有伟大的事迹,无论是亲情、爱情、友情,只要他们所做的能体现最主流的价值观,能体现当代中国人的整体风貌,就是我们寻找的人物。”朱波说。

朱波坦言,入选“感动中国”的人物没有一个是掺了水分造了假的。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六届。在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网络投票人数逾5647万人次,投票总数突破9640万次。

法晚播报“感动中国”颁奖典礼CCTV-1今晚8点

重点人物

科学最重开创祖国航天事业

1911年出生,浙江杭州人。1950年开始争取回归祖国,受到美国政府迫害,历经5年,于1955年才回到祖国。1958年起,钱学森长期担任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研制的技术领导职务,为中国火箭和导弹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极为重要的实施方案。

1965年,钱学森正式向国家提出报告和规划,建议把人造卫星的研究计划列入国家任务。

钱学森对科学技术的重大贡献是多方面的,他以总体、动力、制导、气动力、结构、计算机、质量控制等领域的丰富知识,为组织领导新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的研究发展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对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迅速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披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钱学森的颁奖词

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

其他获奖人

谢延信,河南工人,细心侍奉亡妻家人33年钟期荣香港夫妇,两人均已89岁,创办香港树仁大学,奉胡鸿烈上数亿元培养人才

陈晓兰,坚守医德的上海医生,近年一直从事医疗器械行业打假罗映珍云南警嫂,700个日夜唤醒沉睡爱人

李丽身,残志坚的湖南张海迪,长期从事公益事业和青少年心理教育工作李剑英空军试飞员,为保护村庄,放弃跳伞,坠机牺牲孟祥斌28岁,第二炮兵某旅机要参谋,为救落水者牺牲方永刚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先后出版16部政治理论专著

身患癌症制造中国催化剂

84岁,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奠基人,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两位获奖人之一。

上世纪60年代,他为中国自主开发了微球硅铝裂化催化剂,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满足了国家的急需,为我国炼油催化剂制造技术奠定了基础。上世纪70年代,他领导了多种催化剂等的研制和开发,使我国炼油催化剂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1980年以后,他指导开展己内酰胺磁稳定床加氢研究,满足了我国炼油工业的发展和油品升级换代的需要。

2001年起,他指导的生物柴油生产和应用的研究已经取得长足进展。

上世纪60年代起,闵恩泽多种疾病缠身,并被发现有肺癌,切除两片肺叶和一根肋骨。但是他没有放弃中国的石油催化事业,一直坚持工作并不断取得进展,至今仍工作在科研第一线。

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站出来!燃烧自己,照亮能源产业。把创新当成快乐,让混沌变得清澈,他为中国制造了催化剂。点石成金,引领变化,永不失活,他就是中国科学的催化剂。

——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闵恩泽的颁奖词

闵恩泽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大奖获得者

集体奖

“嫦娥一号”研发团队

我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在这项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航天工程中,所有的一切都是利用中国自己的技术、自己的产品、自己的设计、自己的条件完成的。“嫦娥一号”是完全的“中国制造”!

稿源 法制晚报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ST TCL(000100):加速井喷拉升行情已到临界点
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售公告
中煤能源(601898):股价有望走出强劲反弹行情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继续构筑底部(2月16日)
晨鸣纸业(000488):造纸业成长性将被市场发掘
15:30直播国足-韩国 看杜伊如何破30年恐韩症
07-08西甲第24轮技术统计:贝蒂斯2-1皇家马德里
伊丽莎白:足协解雇我很错误 我离开是最大损失
中国男足受到藐视 许丁茂:韩国二队也能赢你们
中国队克星一传两射再领韩流 中韩前锋PK凸现差距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嫦娥一号安全飞行100天 元宵节将迎月食考验
科学家称人类活动已将地球带入新地质世(图)
美将发射导弹摧毁将撞地球间谍卫星(图)
天象预报:2月16日晚间火星合月
华人科学家王中林研制出新型纳米纤维
陈冠希不回港见记者 张柏芝代言女性护理液(图)
谢霆锋获选为“艳照风波”的最大受害者(组图)
阿娇传与新男友闪电结婚 陈冠希逃避已引发众怒
新春天津首唱会 王栎鑫发片“栎迷”发威(组图)
阿娇称以前很天真 网友:天真的是歌迷和观众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