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信贷数据、CPI不容乐观 货币政策或左右为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9 07:14
 

 

  机构预测,1月份CPI涨幅将突破7%,并在2月份创出7.6%的新高,近期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再次上调

  人民银行上周公布第一季度信贷数据后,总部位于上海的交通银行研究部负责人2月1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货币政策正面临“从紧”和“灵活”的两难选择,近期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再次提高。

  据了解,央行公布的最新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同比增长16.74%,增幅比上年末高0.6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对于1月份的CPI数据,诸多国内外的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在春节和雪灾的双重压力下,1月份CPI同比涨幅将突破7%,并在2月份创出7.6%的新高。

  对此,上述负责人指出,根据第一季度的数据,货币政策必须继续从紧。当前,投资信贷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货币政策从紧的总体趋势不会轻易改变。预计近期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再次提高。一是因为今年1月份信贷投放明显过多,超出计划增量;二是春节后现金开始回笼、商业银行流动性增加。

  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易宪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1月份银行的信贷已经达到8900多亿元,一个月的信贷额度就超过去年一年的1/4的额度,信贷增长的速度过快,政府必须采取紧缩的措施。”

  “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从紧货币政策并没有确实地实施,今年必须切实地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我认为,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将非常大。”易宪容说。

  然而,上述交通银行研究部负责人同时指出,“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时必须注意把握好力度和节奏。这主要是因为,次贷危机的影响仍在蔓延,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超出预期,2007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速由三季度的4.9%大幅下滑至0.6%,中国出口导向型产业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负面影响,跨境资金流动也可能逆转,流动性过剩的状况可能有所改变。”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春节以及雨雪灾害天气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原先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实施的从紧的货币政策效果预计将会在今年第二季度逐步显现,但是由于雪灾因素,宏观调控的效果在第二季度将会有更加剧烈的反映。”

  “雪灾在加剧通胀威胁的同时,也给整体的经济发展速度进行了一定的降温。预计今年一季度政府不太可能加息,而是会采取相对稳定的货币政策,以避免经济增长率下降得太快。”潘正彦认为。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罕见雪灾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540亿元,虽然其影响是局部和短期的,但其对生产、生活的负面影响已经引起调控部门的关注。

  此外,有观点认为,1月份货币信贷增长强烈反弹以及1月份CPI的高企有“年初因素”在起作用,这一趋势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因此,央行还需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实行“更紧”还是“更灵活”的货币政策。

稿源 国际金融报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主力生产自救(2月18日)
银河证券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沪深股市:农业板仍将活跃 市场作空抛压减弱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18日)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07年)调高的股票一览
(图)解密国王艳照门7大美女 勾魂电眼风情万种
泰达赴韩国拉练正式拉开帷幕 外援引进再遇难题
评:知己不知彼 杜伊怎神奇
19:30分直播东亚四强赛 中国女足对阵韩国女足
评:中国女足VS韩国女足 哥哥的仇妹妹来报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英国拍到清晰UFO照 专家鉴定称图片真实(图)
钱学森闵恩泽当选“感动中国”人物
人类会怎样进化?未来进化5种路径(组图)
非洲出土长角恐龙化石 身高可达8米(图)
美可能本周三后实施发射导弹击毁失控卫星计划
“艳照门”传言 陈冠希割脉逼婚钟欣桐闪电结婚
传陈冠希17日悄返内地会警方 警方将竭力清除
TVB举办抗灾晚会 阿娇献唱网民群起投诉(组图)
《火炬手》又被指抄袭 赵本山“小品王”难保?
《周杰伦2007世界巡回演唱会》珍藏发行(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