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记者探访新疆警方剿灭东突恐怖团伙始末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1 08:33
 

 

  警方击毙恐怖分子2名、抓获15名,无警方人员牺牲

  新疆警方1月底在乌鲁木齐捣毁了一个暴力恐怖团伙。这是新疆一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暴力恐怖团伙。据一名官方人士向《环球时报》赴新疆特派记者透露,这次行动中,警方击毙了2名恐怖分子,其余15人被逮捕,一批枪械及爆炸物被缴获。这次行动进行得周密、迅速,总体来说比较顺利。虽然事情发生在乌鲁木齐市区的一个生活社区内,但当时社区里的很多人都不知道发生了逮捕行动,整个事件也没有影响到新疆春节的节日气氛。记者在乌鲁木齐看到,曾被恐怖分子用来藏身及搞训练活动的社区及整个乌鲁木齐市都显得平静如常,当地人对新疆的稳定也很有信心。

  及时挫败恐怖活动

  香港《星岛日报》2月14日报道说,新疆武警部队联合当地警方发动专项反恐行动,于2月4日在乌鲁木齐市区与恐怖分子展开枪战,击毙至少18名恐怖分子,双方交火的枪声密集,像放鞭炮。该报道说,一批拥有枪支和炸药的恐怖分子,上月底开始聚集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花园,策划在大年廿九(2月5日)制造爆炸等恐怖暴力事件。有关方面获得情报后,于2月4日展开行动,主管该小区的幸福路派出所警察也参与了行动。数百名武警包围了恐怖分子租住的楼房,在展开抓捕行动时,警方遭遇到恐怖分子开枪反抗;武警以优势兵力冲入大楼,全歼恐怖分子,总共打死18人,并缴获部分枪械、爆炸物等,传武警也有2人牺牲。该报还说,幸福路派出所13日接受查询时证实了这起反恐行动,但否认警方有伤亡,也不愿透露事件详情。

  15日,《环球时报》记者赶赴乌鲁木齐幸福花园小区。这是乌鲁木齐最大的居住小区,位于市区中心地带,距离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只有两三公里,目前已经建设了七期住宅,每期都差不多建设二十来栋住宅楼。社区没有围墙,是开放式的,车辆、人员可以随意进出,不需要任何登记手续。大门口没有值班保安,一栋栋6层高的楼房,已显得有些老旧。一位小区居民对记者说,小区约有两三万人;而小区物业管理部门掌握的情况显示,整个小区有1万多户居民,其中有一部分人是投资性买房,把房租给了别人。

  在求证有关击毙18名恐怖分子的消息时,向《环球时报》提供情况的官方人士予以断然否认。该人士表示,警方行动的时间是1月27日晚上,地点就在小区六期项目的楼盘里。在住宅里的近距离抓捕行动中,由于恐怖分子反抗拒捕,警方击毙了2名恐怖分子,抓获15名恐怖分子。有几名警方人员受伤,但无警方人员牺牲。据介绍,这些恐怖分子在小区租了房屋,进行爆炸物的组装与操作培训。警方在现场搜查到了一批枪支和自制爆炸物,也搜查到了一批暴力恐怖活动的训练装备及宗教极端思想的宣传资料。此外,这些人还受到境外恐怖组织的指使,预谋在境内进行暴力恐怖活动。他们与境外恐怖组织联系的证据也在警方掌握之中。据介绍,这些恐怖分子对犯罪事实已供认不讳。

  记者在现场看到,楼的4个单元都安装着门禁系统,楼里仍有人居住,但总体上空荡荡的,与楼下雪地上密集的脚印形成了鲜明对比。由于行动进行得十分周密、迅速,谈起警方的这次反恐行动时,很多居民表示当时并不知情,也有人说听到了打斗的声音,但没想到是反恐行动。

  新疆形势总体稳定

  负责幸福花园小区的幸福路派出所离事发地点直线距离约300米。派出所眼皮底下竟然会出现恐怖窝点,据称这令有关部门非常恼火。有居民告诉记者,这除了说明恐怖分子“胆大”外,也反映出小区保安存在问题。有传言说,当地派出所的主要负责人已被免职,以承担相应的领导责任。《环球时报》记者就此进行求证时,提供消息的人士没有否认。

  尽管发生了这样的事件,但在乌鲁木齐采访期间,记者发现,市民都觉得当地治安是好的,社会是稳定的。一位50来岁的当地市民告诉记者,他觉得这里的治安还是不错的,当记者问他怎么看待恐怖分子活动时,他说,“就像一个鸡蛋不是往石头上撞,而是往一座大山上撞”。他说,现在国家这么强大,恐怖分子能成什么气候?一位漂亮女士也告诉记者,她一般都是晚上十点多钟才下班,单位离家里有好几公里,都是骑自行车回家,从来没有遇到过什么治安问题。一名女司机说,要是治安不好,她天天也就别工作了。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乌鲁木齐的城市生活显然并没有受到这起事件的影响。不管是机场还是车站,依然是客流不断。在著名的国际大巴扎也是游人不断;夜市里的烤羊肉串和烤全羊,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小商贩用热情的语言招呼游客。记者住在市中心一家饭店的第30层,向窗外眺望,乌鲁木齐的街道上白天车水马龙,城市充满着活力与热情。

  新疆的暴力恐怖活动,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从1990年起,“东突”势力潜入新疆,发动了一系列爆炸、暗杀、暴动等。其中,标志性的事件是1990年4月5日的巴仁乡武装暴动,这是新疆解放40余年第一次恐怖事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近日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1997年以前,新疆的恐怖活动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特别是在1992年至1995年,年年都有惊心动魄的事。他称自己当时是恐怖组织要暗杀的头号目标。1997年震惊中外的伊犁事件过后,这样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过。“我们现在每年总要打掉十个二十个这样的暴力恐怖团伙,没等成事就发现并挖出来了。”

  “从总体上看,新疆的形势是稳定的,新疆的反恐也取得了明显成效。”长期研究新疆与中亚反恐问题的专家潘志平说,包括新疆在内的中国各地强力部门对恐怖活动一直采取坚决打击态势,毫不手软,恐怖活动在新疆已经掀不起太大风浪。随着国际形势变化,特别是“9·11”事件后,反恐成为国际潮流,加上新疆地区的经济稳定发展,这都为反恐创造了比较好的内外部条件。潘志平说,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等中亚国家接壤,也与巴基斯坦北部地区接壤,周边不少地方动荡不安,而新疆则形势稳定。美国就有研究人员说,新疆现在成为整个中亚地区的稳定器。

  奥运安保值得重视

  今年,中国要举办奥运会,安保问题也是一大挑战。《星岛日报》日前的报道提到,新疆警方的这次行动是在“北京奥运会举行前的最后一个春节期间”,香港《文汇报》16日也说,新疆警方掌握情报,“东突”组织目前正在整合,很可能在北京奥运年发动恐怖袭击、甚至是生化武器袭击。北京奥组委正加紧部署反恐工作,新疆亦将在奥运开幕前继续展开大规模反恐行动,力争肃清境内恐怖分子。

  潘志平认为,在离北京这么远的地方发现并捣毁恐怖预谋活动,表明国家有关部门肯定会严密监控各种安全问题。

  “从2007年捣毁恐怖活动训练营,到今年再次捣毁暴力恐怖团伙,这些都提醒我们,需要高度重视境外恐怖组织的渗透能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说,从目前情况看,新疆警方获得的情报很准确,采取的行动很干脆,处置的能力很过硬。他表示,这件事也提醒我们,奥运安保不仅仅局限于北京地区,对一些曾发生过恐怖活动的地区也要多加关注。境外恐怖组织为获得西方国家道义上、政治上的支持,从表面上看,在中国境内制造暴力恐怖活动有一定的趋缓迹象,但仍在暗中积极进行武力破坏活动的准备与训练。从已破获的案件看,几乎每一起都与境外恐怖组织有联系。

  李伟说,今年中国的反恐之所以更加敏感,是因为处在中国的奥运年,预防和打击恐怖、暴力犯罪,既是对中国民众的安全负责,也是对所有到中国参与奥运的各国人士的安全负责。目标瞄准中国的恐怖势力,比如像“东突”恐怖组织,已经在不同场合公开威胁要采用暴力袭击手段来干扰、破坏北京奥运,还有其他的一些组织和团伙,也有可能借中国奥运年来制造暴力事件,这是中国务必保持高度警惕来应对的,也是中国反恐一定会当作重点来防范和打击的。与此同时,世界上各种国际恐怖势力的动向,中国同样需要高度重视,因为中国周边就有国际恐怖势力活动猖獗的地区,而国际恐怖势力很有可能选择奥运会来锁定攻击目标。各方面的恐怖威胁叠加在一起,中国奥运之年的反恐任务确实艰巨,只有高度防范和严密控制,尽量把恐怖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把恐怖威胁减到最低。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这些试图用恐怖和暴力活动来干扰北京奥运会的人,其心态和思维异于常人,可能采用不同形式和手段进行渗透和实施破坏,对于长期处于安定、和平状态的中国社会来说,需要提醒大众提高警惕性,做好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心理准备。

稿源:环球网 编辑:覃贻花
王乐泉:努力实现新疆大开发大发展大繁荣(图)   07-12-14
新疆自治区主席:对“东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07-11-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收官战松江客场0:0平沈阳 津师赛季排名中甲第7
申花内援引进要国内顶级 接触内援被标价6000万
2014赛季中甲最终积分榜:力帆永昌冲超 松江第7
石家庄冲超开创河北足球新历史 未来发展引深思
关键位置焕发青春 赵燕明:再提高回报各方支持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发改委: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45元和235元
成品油价首迎七连跌 天津93号汽油每升降0.2元
王石:良好的习惯决定一个人是否能成功
黄金价格下降 前三季度中国黄金消费量下降21%
津列入电商快递协同发展试点 中央财政重点支持
张歆艺方谈离婚:没小三没劈腿,没那么狗血
SJ团员变装!希澈强仁扮女装配白马王子始源
金凯瑞自曝恐婚:经常提出分手 依然超爱女人
高圆圆自认对婚姻没有发言权:未来的路还很长
孙俪晒儿子销魂喝水照 网友:邓超把娘娘带二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