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薪酬出现普涨 今年浙江用工市场出现“潜规则”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1 15:11
 
 

 


前天上午,绍兴袍江新区斗门农贸市场边上开来一辆张贴着巨大招工广告的“大篷车”,这家公司开车沿路到各个集市招聘员工,还当场邀请外来工上车到厂里看工作环境和住宿等。这种招工形式吸引了不少人。(王洋 摄)

  

  眼下,正是外来务工者到长三角找工作的高峰期,长三角上百家大大小小的外来劳动力市场集体“开市”。这是新《劳动合同法》自1月1日实施后的首个招工高峰。

  近日发现,尽管新《劳动合同法》实施月余,但普通务工者对此知之甚少,反应寥寥,而愿意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人则更少。对此现象,企业已拿出“应对”之策,比如,要求务工者“打收条”声明,或采取“劳务派遣”方式规避劳资纠纷等。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长三角几大劳动力市场的初步统计,今年企业给出的薪资、待遇等明显提高。

  市场流行潜规则   不签合同、不缴三金,支付一定数额现金

  在上海火车站出口处做了一项随机调查,接受调查的11个外来务工者中,除2人是第一次从西安南下打工外,其余9人分别在上海、杭州和绍兴打工至少一年以上,去年的月收入,最高2000元,最低750元。11人中,只有月收入2000元的耿师傅已和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其余10人,无一人知道新《劳动合同法》,当向他们详细解释后问他们是否愿意签订劳动合同,7人明确表示“不愿意”,2人愿意,另1人不置可否。

  这个数字,与长三角几大外来劳动力市场的反映不谋而合。绍兴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局长张浩说,以绍兴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为例,“开市”几天来,日平均招收工人400-500人,“其中,一半以上不愿签劳动合同。”杭州市外来劳动力服务中心主任向明华也表示,根据现场抽查估算,这个比例并不比往年低。

  为何不签合同?第一次从西安到上海务工的小赵说,“打工嘛,就是跑来跑去,哪里钱多就到哪里,签了合同就不自由了,而且,老板交保险,钱又不在我口袋里。”杭州就业局劳动力市场管理部一位负责人说:务工者稳定性差导致用工市场出现“潜规则”——企业和员工不签订任何用工合同,也不替员工缴纳社保、养老、失业等一系列保险,而作为补偿,企业除付给员工核定工资外,再支付一定数额的现金。有人估算,长三角一半以上中小企业这样“明来暗做”。

  曾为不少中小企业讲解新《劳动合同法》的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向磊表示,“潜规则”有违新《劳动合同法》。

  为此,长三角不少劳动力市场开始向务工者“普法”。杭州市外来劳动力服务中心召集下属25家职业介绍所负责人,要求他们引导前来求职的务工者与用工企业签订正规合同。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组织的招聘专场,已常驻了苏州市政府派出的“劳动仲裁”部门,目的就是提高打工者的“合同意识”。

  企业应对“有方”   打收条画押、劳务派遣,规避劳资纠纷

  企业拿出应对之策,最普遍做法是“打收条”。杭州远郊一家玩具出口加工企业的人事经理介绍,他们厂里算过,如果签合同并缴纳社保等,每个员工每月多支出近160元,现在全厂50多个员工没签合同,厂方也没有替他们缴纳保险,作为补偿,厂方每月多给每人100元现金。但给钱的同时,厂方也要每个人打“收条”画押,声明:“本人不愿与厂方签订劳动合同,厂方每月多发放100元现金,作为未缴纳保险的补偿,今后若有纠纷,本人愿将这笔钱退还企业。”业内律师称: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案例表明这种做法一定有效,但从法律角度看,应该没什么问题。

  另一种迅速流行的做法是“劳务派遣”。比如,劳务企业A“招人不用人”,旗下员工全部派遣至不同的用人企业B;B则“用人不招人”,所有报酬统一付给A,再由A负责给员工发工资、签合同、缴纳保险等等。也就是说,员工为用人企业B工作,但和B无任何劳务关系。“劳务派遣”模式前两年开始在外来打工者市场出现,原因之一,用江苏汇友劳动服务有限公司老总的话来说,这是用人企业在“规避劳资纠纷”。

  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实行“劳务派遣”的企业骤增。以南京鼓楼区人力资源中心的统计为例,今年1月的劳务派遣人数是去年全年的3倍。律师向磊说,由于执法部门对实施劳务派遣的劳务企业还缺乏严格监管,不规范用工屡有发生;此外,新《劳动合同法》对劳务派遣适用岗位的规定有些模棱两可,“只说是‘临时性、辅助性或替代性的岗位’,很多采用‘劳务派遣’的企业,就钻了这个空子。”

  薪酬出现普涨   待遇也提高了,很多都包吃包住

  南京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年初七就“开市”,是长三角最早“开市”的劳动力市场之一。市场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最早进市场招工的企业大部分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比如工地、酒店、保姆中介等。相比去年,这些企业开出的月薪都有不同程度增加。以建筑工地上的“小工”为例,去年一天40元,今年则大多为50元。初步统计,进驻该市场招工的企业,岗位月薪平均上涨了200元-400元。

  温州人才市场上周末刚“开市”,进驻企业420余家,提供岗位近万个,第一天进市场找工作的打工者超过2万人。市场交流部部长陈朝晖说,月薪涨幅无法精确统计,“但涨是肯定的。”

  与劳动力市场统计互为印证的是,打工者对月薪的期望值也增加了。在上海火车站调查了9位曾在长三角的打工者,他们对今年月薪的期望值,比去年提高了200元-500元。

  除了涨工资,待遇也提高了,不少企业给出“包吃包住”的条件,吸引了不少打工者。义乌一家塑料制品加工厂招工10人,每月工资900元,管中饭。招工负责人小黄在义乌市人力资源市场坐了一天,少人问津。第二天,厂里改了策略,工资降150元,但包吃包住。招工启事贴出没多久,前来咨询的打工者一个接一个。义乌市就业管理处主任黄允龙说,义乌市人力资源市场这几天的日均招工企业都达数千家,“和往年不同,很多都包吃包住。”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