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全球信贷危机中的“英国病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1 22:31
 
 

 

  全球信贷危机中的"英国病人"--英国诺森罗克银行危机全景透视之一

  新华网伦敦2月21日电(朱益)2008年2月17日,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宣布将陷入困境的诺森罗克银行(NorthernRock,又译北岩银行)暂时国有化。这场发生在金融业发祥地英国,延续了半年之久的银行危机终于告一段落。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这场危机引发了诸多思考和讨论。本文作为对这场危机的一个简短回顾和整理,或许对我们国家的金融发展会有一些借鉴意义。

  21世纪的英国银行挤兑风潮

  说到诺森罗克银行危机,就不得不从2007年夏天的挤兑风潮说起。作为英国第五大抵押贷款供应商,总部设在纽卡斯尔的诺森罗克银行拥有约150万储户、240亿英镑(约合500亿美元)储蓄存款。2007年9月中旬,市场传言诺森罗克银行陷入财务困境,被迫向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申请紧急援助。英国政府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并授权央行向该银行提供紧急贷款。

  这是英国央行近30年来首次以"最终贷款人"身份援助一家商业金融机构,民众对此哗然,众多储户表示对银行信用失去信心,引发了随后的挤兑风潮。

  据媒体事后报道,挤兑者最初通过诺森罗克银行的网上和电话银行系统进行转账。但由于挤兑规模太大,该银行网上和电话银行系统一度瘫痪。从9月14日起,大批储户在英国各地70余家诺森罗克银行的营业网点前排队提取现金,仅14日就有大约10亿英镑存款被提取。直到英国政府为这家银行的存款作出担保,挤兑风潮才慢慢平息。

  到2007年11月初,储户累计从诺森罗克银行提款超过100亿英镑。有抵押贷款经纪人估计,该银行抵押贷款规模在此期间锐减80%。银行方面则表示经营业绩受到巨大影响。

  此外,诺森罗克银行还通过旗下一家贷款融资实体发行融资票据。挤兑风潮之后,信用评级机构纷纷调低该银行票据的信用评级,致使这些票据持有者的流动性状况在全球信贷紧缩冲击下有所恶化。由于市场担心流动性危机的影响扩散,英国银行类股票相继出现下跌,一些投资银行也下调了英国银行业的业绩预期。

  诺森罗克银行财务危机的原因

  挤兑发生以后,诺森罗克银行将事件归咎于现金流通环节问题以及银行同业间缺乏信任,然而舆论普遍认为主要原因是该银行过于激进的筹资策略。

  资本市场一直是英国抵押贷款供应商除存款以外的又一重要融资渠道。他们通过同业拆借、发行票据、债权证券化再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抵押贷款发放,通过利息差额获利。

  与贷款机构相比,诺森罗克银行的融资策略非常激进,资本市场融资占其抵押贷款规模的75%。相比之下,英国其他贷款机构的财务结构要稳健得多,如英国第四大抵押贷款供应商全英住房建设互助会(NationwideBuildingSociety)的资本市场融资仅占其抵押贷款规模的25%,而储蓄存款占比达到75%。

  近年来,激进的融资策略帮助诺森罗克银行迅速扩张。2007年上半年,该银行抵押贷款规模一度达到1000亿英镑,占英国抵押贷款市场7%以上的份额,超越了汇丰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等竞争对手。

  但是2007年7月以来,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危机对全球信贷市场造成冲击。英国信贷市场流动性出现萎缩,银行同业拆借规模大幅下降,市场利率不断提高。对极度依赖资本市场融资的诺森罗克银行来说,这无疑是致命打击。为了偿付此前发行的短期融资票据,该银行不惜以更加高昂的利率借入新的资金,并表示:"由于影响全球市场的极端流动性危机仍在继续,我们不得不放慢抵押贷款业务。"但事实上,据英国《金融时报》事后报道,诺森罗克银行当时已经无法通过发行短期商业票据和银行同业拆借筹集足够资金了。

(责任编辑:车东哲)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独一味2月21日网上发行 代码002219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用脚投票(2月21日)
长江电力(600900):展开加速上攻态势
首月天津市外商直接投资和实际到位双双开门红
银河证券等十一家机构推荐关注十一只大牛股
护肤:陈冠希绯闻女友肤质大比拼
日本队员向李玮峰骂“FUCK OUT” 致使大头暴怒
历数李玮峰五大掐脖子 掐完老友大羽再掐日本人
统计:湖人130-124太阳 科比41分奥尼尔15分9板
重庆球迷围堵中国队 谢亚龙下课解散国足声响彻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终极睡衣”浑然一体如人体“第二皮肤”(图)
英国科学家称大爆炸并非宇宙起点
西安考古首次发现王莽时期“九鼎”古墓
俄罗斯最牛爷爷喜迎第102个孙子出生
墨西哥发现音乐恐龙 骨骼类似乐器(图)
陈冠希宣布退出娱乐圈 道歉全文曝光(音频)
陈冠希为不雅照道歉 宣布永远退出娱乐圈(组图)
陈冠希已返香港 21日召开记者招待会谈不雅照
陈冠希律师向媒体发声明 呼吁停发照片的复制本
陈冠希发表声明道歉 称永远退出香港娱乐圈(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