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品葡萄酒的生命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2 14:29
 

 

  威廉·杨格有句名言:“一串葡萄是美丽,静止与纯洁的,但它只是水果而已;一但压榨后,它就变成了一种动物,因为它变成酒以后,就有了动物的生命。”

  相传葡萄酒是古罗马最具有文化内涵的酒神巴克斯创造的,酒神的美艳和高贵令成千上万的女性崇拜得几近发狂。每当他出游,总有一群仙女在他身边伴随,一边痛饮葡萄酒,一边载歌载舞。还有一种更为动人的说法,一位有点吝啬的古波斯国王把吃不完的葡萄藏在一个密封的瓶中,并写上“毒药”字样,以防他人偷吃。国王事务多,又喜新厌旧,把他曾经宠爱的一位妃子打入了冷宫。万念俱灰的妃子寻死觅活,碰巧看到标有“毒药”的瓶子,打开后又看到里面的液体颜色古怪,认定是毒药,于是一饮而尽。当然了,寻短见的没能如愿以偿,妃子还因为得到葡萄酒的滋养而变得愈加美艳动人。至于故事的结局,用手指甲都能想出来,绝对是皆大欢喜的大团圆啦:妃子再度受宠,葡萄酒也因此产生并广泛流传,受到人们的喜爱。

  传说归传说,可是葡萄酒从一开始就跟美人、身份、品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一点却是毋庸置疑的。

  也有不太讲究的名人,如梁山好汉那样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不是雅致是疯狂了。

  大诗人自居易,留下“诗二千八百,言饮者九百首。”宋方勺《泊宅编》)诗的数量和饮酒诗的数量之多,在唐朝诗人中都首屈一指。自居易也有不少葡萄与葡萄酒诗。《和梦游春诗一百韵》中有“带襭紫蒲萄,袴花红石竹”的诗句;在《房家夜宴喜雪戏赠主人》中有“酒钩送盏推莲子,烛泪黏盘垒蒲萄”的句子;在《寄献北郡留守裴令公》中有“羌管吹杨柳,燕姬酌蒲萄”的诗句。唐朝的葡萄酒诗,最著名的莫过于王翰的《凉州词》了: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边塞荒凉艰苦的环境,紧张动荡的军旅生活,使得将士们很难得到欢聚的酒宴。这是一次难得的聚宴。酒,是葡萄美酒;杯,则是“夜光杯”。据《十洲记》:“周穆王时西胡献夜光常满杯,杯是白玉之精,光明夜照,”鲜艳如血的葡萄酒,满注于白玉夜光杯中,色泽艳丽,形象华贵。如此美酒,如此盛宴,将士们莫不兴致高扬,准备痛饮一番。正在大家“欲饮”未得之际,马上琵琶奏乐,催人出征。此时此地,琵琶作声,不为助兴,而为催行,谁能不感心头沉重?这酒还喝不喝呢?这时,座中有人高喊,男儿从军,以身许国,生死早已置之度外。有酒且当开怀痛饮!醉就醉吧,就是醉卧沙场也没有什么丢脸的,自古以来有几人能从浴血奋战的疆场上生还呢!于是,出征将士豪兴逸发,举杯痛饮。明知前途险厄,却仍然无所畏惧,勇往直前,表现出高昂的爱国热情。在众多的盛唐边塞诗中,这首《凉州词》最能表达当时那种涵盖一切、睥睨一切的气势,以及充满着必胜信念的盛唐精神气度。明朝王世贞称此诗为无瑕之壁,与王昌龄的《出塞》同为唐人七绝的压卷之作。此诗也作为千古绝唱,载入中国乃至世界葡萄酒文化史。

  凡高在巴黎时常进出铃鼓酒馆,喝酒交朋友或是寻找适合的模特儿。《铃鼓咖啡屋的女人》就是以老板娘为描绘对象,凡高抓住雅歌斯蒂纳空洞、漫不经心的眼神,盛着酒的杯子大模大样地放在桌上,点出整幅画的情景。1888年,凡高离开巴黎到南方寻找平静,但饮酒仍在他的生活中挥之不去。凡高住在阿尔时,常常去咖啡屋观察那些消沉的灵魂。在《夜间的咖啡屋》这幅画里,画面人物散发着颓废的气息,像是喝醉的落魄汉缩在椅子上,打桌球的人一脸倦容,还有躲在一角幽会的情侣。整个咖啡馆里,空荡荡的。画中浓烈的黄、红、绿形成强烈的对比,像是在高温下空气蒸腾的景象。在阿尔,他在酒馆里花掉大半的生活费用,使他走向疯狂之途。他与沉沦的人感同身受,但是画画却使他超越自我的限制,展开生命的光采。唯有作画,才能使他的感情与能量得到释放,作画是为了活厂去,而喝酒则是为了作画。凡高就是在不断的酗酒、画画中,耗尽了他的理想和精神。他在麦田里自杀,让血流下来滋养大地。

  法国剧作家阿尔托所说:“这血、这酒,虽然阴郁却喜悦,散发出苦涩的酒味……”。

  所以,葡萄酒是需要品的,白居易、王翰、凡高等依据现在的眼光,他们是搞艺术的,从事创作的人,多少都是希望借着喝酒引发内心深处的狂想。他们当然不会讲究什么合适的场合、正确的酒温、合宜的酒杯,搭配的菜肴了。

  可是,品酒其实是很个人的事情,每个人的喜好都各不相同,感觉也大相径庭,不能让别人的说法来左右你的感觉,重要的是你必须在自己的大脑里建立起对酒的想象力,这样你的感觉才能够具体。

稿源 pig's blog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重组行情启大幕(2月22日)
天津:家乐福沃尔玛乐购等超市巧立名目乱收费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21日)
新股申购:东华能源22日网上发行 代码002221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结构性熊市出现?(21日)
护肤:陈冠希绯闻女友肤质大比拼
战热火火箭冲击十连胜 姚麦也必须尽快恢复手感
火箭新人亚当-哈努斯卡组图:眼神深邃一脸稚气
连续失球显国足门荒之灾 李雷雷有望回归救杜伊
天津女排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北京一居民家中发现罕见“人面鹰”
瑞士零污染太阳能飞机明年试飞(图)
卫星拍地球艺术照 无奈的沼泽(组图)
美发射导弹击中失控卫星
“嫦娥一号”成功飞出阴影区
陈冠希曾痴缠23女星 阿娇老板肯定诚意(组图)
陈冠希宣布退出娱乐圈 道歉全文曝光(音频)
传张柏芝欲抱子跳楼 网友指责其不配做母亲
陈冠希为不雅照道歉 宣布永远退出娱乐圈(组图)
陈冠希律师向媒体发声明 呼吁停发照片的复制本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