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名流寄望两会:周瑞金再论思想解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6 12:34
 

 

周瑞金

  十七年前的春天,正当中国改革处于徘徊之际,“皇甫平”在上海滩上吹响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号角。

  当中国改革步入而立,作为“皇甫平”系列评论的主要组织者与撰稿者,当年解放日报副总编周瑞金,两会前夕在上海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再谈改革时表示,中国改革还处于拐点,坚持改革不可动摇。

  从不愿再提“皇甫平”到《改革不可动摇》

  虽然在二00三年周瑞金曾对某媒体表示,“不愿意再提‘皇甫平’。”言语间透露出一种淡忘。但二00六年,“皇甫平”又一次携《改革不可动摇》重出“江湖”,再度引人瞩目。

  周瑞金说,原本认为关于改革的有关争论已经解决了,所以觉得皇甫平“恍如隔世”不必再提。但没有想到,二00四年又开始了关于改革的“第三场大争论”。这场郎咸平发动的大争论,抓住了中国改革中国有资产流失、贫富差距、教育、住房、医疗等问题大做文章,认为中国市场化改革是失败的。

  在这种情况下,周瑞金冷静地观察了近两年,到了二00六年一月才出来讲话。周瑞金说,当时中国一些主流经济学家被认作是利益集团代表,在这场争论中处于被动挨打、无力还手的境地。这个时候,他感到非要出来讲话不可,所以就有了《改革不可动摇》。

  在《改》一文中,周瑞金并没有回避改革遇到的问题,他说,改革中面临的新问题,只能用进一步改革解决。

  周瑞金说,中国市场化改革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并不意味着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有问题,反而是市场化改革不彻底引发的问题。这种不彻底表现在经济体制改革没有得到政治体制改革的配合,特别是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没有跟上。

  周解释说,政府的职能没有转变,还在注重抓招商引资,没有转变成为公共服务的主体。而改革到现在产生这么多问题原因在于,社会的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产生了变化。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个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解决私人物品的供给问题,就是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温饱问题。进入新世纪以后,这个问题已经基本获得解决,人民群众却对公共品的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对国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社会就业、民主权利、司法公正、信息对称、分配公平、环境保护、惩治腐败等提出越来越多的要求,周瑞金这样解释。

  “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的政府还没有思想准备,还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样,在抓招商引资和抓GDP,与开发商打得火热,而没有作为社会公共服务主体,切实向广大民众公平公正地提供社会公共品。结果,中国的社会出现了一系列新问题、新矛盾。”周瑞金说。

  改革的三场大争论和两个阶段

  “围绕改革,在这第三场大争论前,中国还曾出现两次大的争论。第一次争论是一九八二年到一九八四年,围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问题展开;第二次争论是一九八九年到一九九二年,围绕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展开。”周瑞金如是介绍。

  在周瑞金眼中,中国改革大致可以分为两段。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十一年间,那是自下而上带有理想主义的改革,摆脱了“文化大革命”的束缚,开启了中国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在经济、政治、文化各个领域涌现了新事物、新探讨。

  经过一段徘徊,从一九九二年开始进入到新一轮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主要目标的改革,到目前这一段改革,基本上是以利益调整作为主要目标,自上而下地围绕经济体制展开。“应当说这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经济发展也取得重大成果。”周瑞金说。

  “这两个阶段的改革都发端于两次思想解放,两次思想解放又都是邓小平推动和主导的。”周瑞金说,“第一次思想解放是真理标准讨论,当时光明日报特约评论员的《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开启了第一次思想解放的第一腔,但作为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真正标志的,则是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如果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是从思想僵化、教条主义和对领袖的个人崇拜的迷信中解放出来。那么第二次思想解放运动,则是从对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的迷信中解放出来。”周瑞金说。

  正如大众所知,第二次解放思想运动发端于四篇“皇甫平”文章,以邓小平《南方重要谈话》为主要标志,推动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

  新一轮解放思想的“四位一体”综合改革

  去年底今年初,从中国南部又一次传来了有关解放思想的声音,这股新一轮思想解放的声音正有愈演愈烈之势。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站在了思想解放浪潮的风口浪尖上,他和他的同事黄华华一起甚至在网上给网民拜年,欢迎网民“拍砖”。

  在周瑞金看来,新一轮的解放思想,是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必然要解决许多体制转型、社会转轨的深层次问题。这就要求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的综合改革。

  他说,这就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一个更高境界的思想解放:

  ——在经济建设和改革上,要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进一步完善法治的市场经济体制,力避走向“权贵市场经济”的道路。

  ——在政治建设和改革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改革行政管理模式,真正转变政府职能,政府不能成为与民争利的利益主体,而要成为切实为民众提供公共服务的服务主体。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

  ——在文化建设和改革上,提倡独立思考、思想自由、大胆创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反对文化专制主义,反对愚昧主义。

  ——在社会建设和改革上,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社会改革要注重推进公民社会建设,完善社会管理,切实改变政府统包社会事务的全能主义政治局面。

  周瑞金特别提到,目前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实现财政民主成为最为急迫紧要的内容。他所谓的财政民主,就是要实现政府财政透明,让国家的预决算处于社会监督之下。民众的监督权利首先从监督政府的财政开始,从税收政策制度,到怎样花纳税人的钱,这是利益调整中的大问题。“历史上罗马的城邦民主,就是从财政民主发端的。”周说。

  在周瑞金看来,建国后到改革开放前这三十年,把中国人变成了“政治人”,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把“政治人”转变为了“经济人”,引导大家关心经济利益,努力创造财富,这是历史的进步。但是“经济人”带来了一些问题,过分强调了对物质生活的追求,而忽视了对人的精神生活的追求。下一阶段的改革要着重从“经济人”转向“和谐人”,把这些年来形成的“以物为本”的价值观真正转向“以人为本”上来。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天津泰达热身战平韩国尚南 两外援继续留队试训
北方网评:女足换教练 首选陈冠希?
“南都”向重庆市民道歉 核心人张晓舟已遭起诉
火箭全球海选姚明替身 李宇春PK陈冠希
泰达队挑选外援好事多磨 外援尖刀尚在寻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破年线另类解读(2月29日)
沪深股市:农业股继续强势上涨 大盘蓝筹股领跌
进入2008年基金哀鸿遍野 仅4只股票基金不亏
新时代证券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天津高新区鼓励软件服务外包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香港媒体:谢霆锋计划休妻 张柏芝无奈带孩子
陈坤称私生子就是自己儿子 坦言“我输得起”
陈冠希被炸死图片网上流传 证实为PS恶搞(图)
陈冠希调虎离山计飞往泰国 计划一年内不回香港
崔凯剖析小沈阳错失央视原因 主要是败在作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