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布什称不和中国在非洲竞争 目标锁定三产油国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6 16:30
 
 

 

  说不和中国在非洲竞争布什访非洲有玄机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作为30年来第一个访问利比里亚的在任美国总统,2月21日,布什的到来受到了利比里亚的热烈欢迎。而布什在利比里亚也感到宾至如归,他不仅大跳非洲舞,而且承诺将给予利比里亚援助,帮助利比里亚从内战中恢复过来。同时,在下一个学年到来之前,他将提供100万本教科书,并提供教学用的座椅。

  利比里亚是布什非洲五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不过,媒体的兴趣并不在“山姆大叔的礼物”上。实际上,美国非洲司令部选址计划到目前为止,只有利比里亚一家表示了兴趣。分析人士指出,布什非洲之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安顿这个非洲司令部。但布什本人并不认可这样的评论。据法新社22日报道,结束访问回国的布什,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在谈到这起非洲之行时,布什表示,这是他人生中最为激动人心的一次访问。他说,非洲人民已经逐渐认识到了美国人民的慷慨。

  的确,布什在非洲是非常慷慨的。2月16日,布什和夫人劳拉乘坐专机“空军一号”到达贝宁政府所在地科托努,开始了他为期6天的非洲五国访问。贝宁之后,他去了东非国家坦桑尼亚,接着去了中非国家卢旺达,西非的加纳和利比里亚。在贝宁,他呼吁肯尼亚政府和反对派尽快达成政治协议;在坦桑尼亚,他签署了价值6.98亿的“千年挑战账户”,给予坦桑尼亚在民主建设、反腐和自由市场改革多方面的援助。他同时表示将推动美国的议员们赶紧通过一项议案,将目前用于抗艾滋的1500万美元在5年内增加到3000万美元。在加纳,布什则许诺给予3.5亿美元的援助。

  除了出手阔绰,给予非洲大量援助之外,布什的非洲之行还回答了两个问题:美国跟中国的战略竞争问题以及非、美关注的美国非洲司令部选址问题。2月20日,布什与加纳总统库福尔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他说,美国和中国都可以在非洲寻求机会但不进行竞争。布什说:“要问我是否将中国视为美国在非洲大陆的强大竞争对手,我的回答是‘不’。我不认为中国和美国是那种一方得利另一方肯定利益受损的关系,我们可以追求共同的目标,且不形成强烈的竞争。我首先要说的是,我们的政策是旨在帮助非洲人民,用贸易帮助非洲人民。”对于非洲司令部选址问题,他则表示,美国从不寻求在非洲建立新的军事基地,同样也不会在非洲的土地上建立指挥总部。美国非洲军事司令部主要是为了帮助非洲领导人解决非洲大陆的危机,并不是促进美国在非洲的军事存在。“我们不会增加新的基地。我知道在加纳存在许多谣言,‘布什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让人们确信,要在这里放一个巨大的军事基地’。这纯粹是胡说八道。”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难道布什跑到非洲就为了提供援助?《基督教箴言报》早就替布什定好调子了:非洲很重要。要知道,早在2006年,非洲出口到美国的石油就达到每天223万桶,在21年里,第一次超过了他从中东进口的石油。据报道,到2015年,大约有1/4的美国石油进口是来自非洲。而西非三国贝宁、加纳和利比里亚均濒临盛产石油的几内亚湾,布什的首站和末站恰好是这三个国家,访问意义不言而喻。

  至于布什在加纳宣称,美国从不寻求在非洲建立新的军事基地,则是为了应对目前形势而转换策略而已。自去年2月,美国重新启动建立非洲司令部的计划后,曾经历被殖民历史的非洲大陆对这一计划有着本能的抵触情绪。所以美国非洲司令部从寻找落脚地伊始,非洲就没有给过好脸。只有利比里亚表示了一些兴趣。迫于无奈,美国只得转变策略,不提军事基地,只提人道主义帮助。事实上,布什并没有把话说死,他并没有完全排除在非洲的某些地方发展一些基地的可能性。这些基地将跟非洲司令部的目前总部——德国的斯图加特协调,来监控一些需要在非洲实施的任务。“我们还没有最终作出决定。这是一个新的构想。”布什说。他同时不忘为该司令部辩解。他说,“建立美国非洲司令部主要是为了帮助提供军事援助,这样非洲国家能处理非洲的冲突,包括维和人员的训练。”事实上,根据华盛顿的安排,2008年10月份,非洲司令部将正式成为一个功能完备的独立司令部。现在美国要做的就是打消非洲人的敌视念头。

(责任编辑:刘超)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青年参考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陈冠希家世曝光 银弹攻势令女友乖乖拍照
艳照光盘被公开叫卖 法律人士告诫市民勿违法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父母恩师解析蒿俊闵成功秘诀 在寂寞中学会忍耐
周继红回应:郭晶晶的压力太大 其实她是个孩子
斯蒂文森三分压哨绝杀 奇才险胜黄蜂相助火箭
蒿俊闵:突破少因要守纪律 靠一点让杜伊给机会
总局令足协进行整风 李玮峰恐再被开除出国家队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铁建申购简称“铁建申购” 申购代码780186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管理层的潜台词(2月26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25日)
蓝筹泡沫相继爆裂 超大盘基金成重灾区
申万天津:市场形成单边暴跌 短期仍有最后一跌
章子怡艾滋病派对风骚露肉 港媒爆其有目的
谢霆锋撞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图)
谢霆锋Twins回港 称与张柏芝感情没有变(组图)
谢霆锋受访柳岩形容憔悴 左手婚戒消失(组图)
王宝强与播音系女孩恋爱 计划30岁之前结婚(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