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增强纪律意识 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专题党课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开放:人大的鲜明品格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7 15:56
 

 

电视直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法律草案公布征求社会意见,全国人大代表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绝大多数代表团组会议对境外记者开放,大会开设“网上新闻中心”……开放,正成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鲜明品格。

  开放,增强了决策和立法的程序合理性,给各种利益主体搭建了一个更广阔的协商和对话平台。

  开放,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和政治参与权,把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运作置于“阳光之下”,提醒执政者和普通公民,不要忘记各自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透明度”增强

  ●开通网上新闻中心

  ●电视网络直播会议

  ●为中外记者提供更大空间,更多服务

  每年早春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人民大会堂都会成为世界最大的“新闻发布厅”。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中外记者,将这里发生的一切告诉世界。

  “提交采访申请、查看驻地信息、了解日程安排。”2006年2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网页正式启用,网上新闻中心给中外记者提供了“绿色通道”。

  每天公布议案、建议数目,网上“数字地图”将代表驻地公之于众,卫生部、科技部、建设部等部门及时就代表的问题公开回应,人事部等部门赶到代表驻地现场办理建议……会议期间,网页最大浏览量达220多万次,记者亲切地称它“不下班的新闻中心”。

  2006年,西藏代表团等首次开放,33个代表团、35次代表团团组会议向境外记者敞开大门;增加大会现场直播场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报告常委会工作首次进行电视直播;每天向媒体提供议案清单,帮助记者发现新闻线索。

  2007年,首次对外公布各个代表团驻地的详细地址,首次公布各代表团新闻联络员的电话,首次提供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英文版……

  “我们力求在采访安排上更加开放透明、在记者服务上更加便捷高效、在会议报道上更加民主和谐,向国内外展示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负责人如是说。

  2007年3月7日上午9时,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上海代表团分别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会场一角,几台电脑依次排开,伴随着速记员飞快的记录,会场上代表的每一句发言,随即发布在“人民网”的网络直播平台上,这是全国人代会首次通过网络直播代表团审议过程。

  “公开、透明,既是对人民群众知情权的保障,更是对代表履行职责、参政议政最好的监督。”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罗益锋说。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张征说,政治生活透明度增加,使人代会越来越开放;求真务实的会风直接表现在新闻报道较以往更为务实、贴近民生。“拉近了人代会与老百姓的距离,提高了人大代表在百姓心中的分量。”

  《中国记者》杂志万智炯说,过去,人代会就像一场国家级的新闻发布会,是新闻滚滚而出的富矿。而今,民众一年四季参与网上调查、在线论坛,使人大更体现出国家对民意的反馈,而不是自上而下的传声筒。

  更开放的人代会,给外界更多机会透视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让海外媒体能够更集中准确地反映中国状况。

  曾有境外媒体担心,2005年人代会有关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透明度会不高。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3月8日出席会议的代表刚刚听取了关于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台湾6个代表团审议相关内容的团组会议一起对中外记者开放,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坚强决心。

  人代会透明度的增加,使群众与代表的沟通更加通畅,群众对代表履行职责的监督也更为具体。

  不一样的会风

  ●不讲空话,不说套话

  ●爱“较真儿”的代表多了

  ●勇于发表和坚持个人见解,乐于交流碰撞

  “现在开会,非常宽松,更加民主。”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建设性的建议欢迎提,批评性的意见可以说,不同的看法、意见可以讨论、交锋,“常常出现平等、热烈的争论。”

  爱“较真儿”的代表多了,拿着政府工作报告挨个核对、计算其中的数据。开“博客”、勤上网的代表多了,有的人把自己的参政日记贴上网,与网民们互动。“议案建议实在一点”……来自百姓的心声,通过网络第一时间与代表“无缝”对接。

  新的会风来自于务实的政风,而务实的政风来自于表率。

  5年来,大会开幕后,中央领导同志到各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要给基层代表更多的镜头和版面,自己想多听听大家的发言。

  2004年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当天,各界纷纷用一个“实”字评价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内容扎实,直面问题务实,体现了新一届政府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执政理念。

  讲真话、讲实话、讲实效的审议场景,在每年人代会的小组会上比比皆是。越来越多的代表勇于发表和坚持个人见解,乐于交流碰撞。以往一些代表委员口若悬河、随意挥洒的情景现在少见了,代之以短话实话直奔主题。

  湖南代表团每次开始审议前,主持人都要宣布一条纪律:代表发言不能超过10分钟,如果没有讲透,可以形成文字向大会递交。一旦有人超时,就会被主持人打断。

  一个个真知灼见,一条条中肯建议,如涓涓清泉流归大海,汇聚成推进科学发展的澎湃力量。

  没有穿靴戴帽,不讲空话、套话。谈问题,一针见血;提建议,切实可行。5年来的人代会,以务实、民主、开放、包容的作风,在中国的人大史上留下不寻常的一页。

  知情让履职更有效

  ●听取意见,修改报告

  ●增加名词解释、图表分析

  ●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人数逐渐增加

  2005年人代会上,改进大会表决的统计方法,增加“未按表决器”,不计入表决结果……

  “程序民主至关重要”。北京大学法学院王锡锌说,全国人大对投票程序的改动,有利于保证人大代表行使权力,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对基层民主选举将会产生重要的示范效应。

  取消听取计划和预算的报告,但增加了审议的时间,进一步提高了审议质量。过去计划和预算草案一个代表小组只有5份,这次则是每个代表人手一册,同时增加了“名词解释”、“图表分析”等附录,专门对报告中涉及的一些说法进行阐述解释。

  “可不要小看这项改进”,符太增代表说,这扩大了代表的知情权。

  这一年,发改委、财政部向各代表团派出了更多的领导干部,听取意见,解答代表们提出的各种询问。不仅仅是这两个部委,会议期间,国务院所有部委局办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派出100多名负责同志前往各代表团听取意见,接受询问。

  反复推敲,反复讨论。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高法和高检等6个报告和反分裂国家法草案都有多处修改,其中政府工作报告共作了21处修改,比较重要的有8处。

  2005年3月14日,大会就各项报告进行表决。以往只有政府工作报告是先修改再进行表决,而这一次所有报告都是先修改再表决。

  2007年,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根据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对政府工作报告作了33处修改,物权法草案作了几十处修改,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作了10多处重要修改。

  代表的意见通过哪些渠道反映?又怎样最终体现到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法律草案中的呢?

  工作人员通过到会旁听,直接听取代表意见;或用简报汇集代表的意见等渠道将代表提出的意见汇集起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财经委员会等部门对意见进行充分讨论,并对文件和法律草案作出修改,再通过常务主席会议、主席团会议和大会的审议与表决通过,将人民意志变为国家意志。这是体现民主与集中的统一的“中国式民主”的过程。

  在人民大会堂,每逢全体大会,大会秘书处、国家统计局、国家信息中心等单位都会根据大会议程提供相关的专题资料。

  九届全国人大期间,每次常委会会议都邀请6名全国人大代表列席会议。随后,列席数字递增到12名、24名。

  2005年5月,《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明确要求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

  列席规模逐步扩大。2006年4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列席会议的代表增加到33名;第二十二次会议进一步增加到36名。报名要求列席的代表越来越多,然而“由于场地所限,每次只有少数人能够如愿”。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覃贻花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天津泰达热身战平韩国尚南 两外援继续留队试训
北方网评:女足换教练 首选陈冠希?
“南都”向重庆市民道歉 核心人张晓舟已遭起诉
火箭全球海选姚明替身 李宇春PK陈冠希
泰达队挑选外援好事多磨 外援尖刀尚在寻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破年线另类解读(2月29日)
沪深股市:农业股继续强势上涨 大盘蓝筹股领跌
进入2008年基金哀鸿遍野 仅4只股票基金不亏
新时代证券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天津高新区鼓励软件服务外包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香港媒体:谢霆锋计划休妻 张柏芝无奈带孩子
陈坤称私生子就是自己儿子 坦言“我输得起”
陈冠希被炸死图片网上流传 证实为PS恶搞(图)
陈冠希调虎离山计飞往泰国 计划一年内不回香港
崔凯剖析小沈阳错失央视原因 主要是败在作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