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美国吹响太空战号角 星球大战或将不是神话(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7 18:38
 
 

 


美国的“猎星”行动充满了太空战的味道。图为“标准-3”导弹和“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合成图。 路透社
  美国吹响太空战号角   美国反卫星试验吹响了新型太空战的集结号,各国对太空的兴趣也让星球大战不再是一个神话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发自北京

  如果知道摧毁一颗卫星用了这么短的时间,九泉之下的艾森豪威尔一定很不可思议。51年前,为了追赶苏联,实现美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探险者1号的升空,这位当时的美国总统带领一群科学家苦心试验了近两个月。

  北京时间2008年2月21日上午11时50分,在夏威夷西部海域,美海军“伊利湖”号载有“宙斯顿”反导防卫系统的导弹巡洋舰发射了一枚“标准-3”舰对空导弹,在飞行了24分钟后于距地面200多公里的高空击中了时速超过2.72万公里的失控卫星。

  美国“猎星”威胁全球

  “这是美国对太空的反导、反卫星系统进行实战检测,最后的成功全面验证了美国对太空的反应能力无人能敌。 ”《太空战》一书的作者、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李大光博士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

  尽管美国军方声称如果不对该卫星进行干预,它3月初坠落到地球时将对人类构成严重威胁,但这一看似合理的理由却无法掩盖其“猎星”行动的实际图谋。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滕建群。“这次进攻性作战,说明美国已经具备太空攻防战的实力,标志着美国新的太空战略武器体系的成立。”滕建群分析说,过去美国打卫星都是依靠单一军种、单一兵器进行,比如F-15战斗机上挂一个导弹。但这次是海基的导弹、巡航舰,陆基的雷达,天基的卫星,完全是一个体系的参与,“这对其他国家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威胁”。

  多方面入手备战太空

  就在“猎星”几天前,美国拒绝了中俄关于缔结禁止在太空使用武器条约的建议。这个态度在美国看来是完全“正当”的,因为在太空掌握主导权已经写入美国国策。

  2006年10月,美国新版《国家太空政策》出台,这是1996年克林顿政府提出“和平利用太空”以来,美国首次对太空政策作出全面修改。该政策称:“国家空间政策的目标是加强国家在太空的领先地位……如有必要,美国有权不让任何‘敌视美国利益’的国家或个人进入太空。”

  “卫星是太空战的神经系统,攻打卫星最能说明太空实力。”李大光说,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的仗打得那么顺,就是利用了卫星系统。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全球800多颗卫星中,美国几乎占了一半。

  此外,美军正从编制体制、作战理论、武器装备等几个方面备战太空。“美军不仅有负责航天的战略司令部,主要军种均设与外太空有关的司令部。美国空军《反外空行动方针》规定,要把太空用于军事目的,采取欺骗、破坏、阻止、削弱和摧毁手段,保护美国卫星及宇宙飞行器的安全。”滕建群说。

  老牌劲旅奋起直追

  美国加速太空军事化的结果是其他国家被迫在太空技术领域奋起直追。第一个跟进的就是美国的老对手俄罗斯。

  美国提出《国家太空政策》后,俄太空部队司令弗拉基米尔马上透露了俄罗斯雄心勃勃的太空复兴计划。该计划称,俄将不断提高太空兵力兵器的作战能力,并赋予太空部队发射各种军用航天器和打击敌太空武器系统的任务。发展反卫星武器等“撒手锏”装备,是俄方确定的重点之一。

  相对美国重提登月计划,俄罗斯则提出了探索火星的计划,明确提出要发展载人航天飞行,推进空间基础科学研究,为火星探测做准备。而俄航天官员更是公开宣布,俄罗斯将在2015年前派人登上火星。届时将派一个6人小组登上火星,比美国人2018年4人登月计划时间更早,人数也更多。

  “俄罗斯虽然大不如前,但技术上并不比美国差。”李大光说,无论是人造卫星,还是载人航天器,以及空间站,前苏联都是世界第一。即便现在,俄罗斯的宇宙飞船也是世界领先。

  而一些老牌太空强国也不甘落后,纷纷展开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2月14日,英国政府更是打破低调姿态,发布名为《英国民用太空战略:2008~2012》的文件,决心在2012年把英国宇航员送上太空。

  为了让欧洲摆脱对美国军方“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依赖,去年11月,欧盟26个国家的运输部长达成协议,为处于停顿状态的“伽利略”卫星导航计划提供24亿欧元的资金。伽利略计划已落后原定时间表5年,目前只有一颗测试卫星进入地球轨道。新计划设想建立一个由30颗卫星组成的网络,以向地面接收器发送无线电信号。

  日印争相加入太空俱乐部

  相比较强劲的老牌太空强国,亚洲后起之秀的实力也不可小觑。

  去年9月,“月亮女神”的顺利升空让人们看到了日本深空探测的威力。“日本的技术、经费都不缺,民用制造技术应该是世界公认的,如果用到航天技术肯定可以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何况作为美国盟国,日本很容易获取美国的技术。”李大光说。

  “月亮女神”只是日本庞大航天计划中的一个小步骤。早在2003年,日本就组建航空航天研究局,成立太空战略司令部,并于2007年2月成功发射间谍卫星,研发“准天顶”定位系统,同时宣布将投入570亿美元巨资加快“天军”建设步伐。

  如果一切顺利,印度耗资约1亿美元的无人航天探测器“月球飞船一号”也将在今年发射升空,该飞船将环月运行两年,勘察月球表面,并绘制完整的月球化学成分地图和三维地图,这标志着印度成为日中之后亚洲第三个拥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

  “印度发达的软件技术为发展航天事业提供了保证。”李大光表示,许多国家都依靠印度来发射卫星。

  中国主张和平利用太空   为什么各国都加快奔向太空?

  “在地球资源日益匮乏的情况下,太空探索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李大光说,一旦有利益争夺,就有竞争和对抗,这种对抗必然又导致军事矛盾激化。

  比起日本和印度,中国发展太空技术的步伐更加稳健。从去年的嫦娥一号到今年的神舟七号飞船,中国一直在按照自己的思路和步骤前进。“与一些国家不同的是,从国家战略方针来讲,中国确实是从和平角度出发,没有军事上的企图。”李大光说。

  【太空战】

  根据公开资料,太空战是指利用天基武器系统,以争夺制天权为目的的作战行动,是以地球的外层空间为战场所进行的攻与防的作战。它既包括作战双方天基武器系统之间的格斗,也包括天基武器系统对地面和空中目标的打击以及从地面对天基系统发动的攻击。其目的就是剥夺对方对太空的使用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