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美国吹响太空战号角 星球大战或将不是神话(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7 18:38
 
 

 

  未来的太空战什么样?

  随着航天技术的普及和提高,太空战的高级阶段将是航天飞机之间的对抗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发自北京“太空战发展下去,最终将是宇航员驾驶航天飞机在外空交战。”在滕建群看来,如果太空技术一直这样无止境地发展下去而不加控制,对人类来说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而1991年海湾战争中对卫星的利用,只是太空战的雏形阶段,如今美国的实力已不仅于此。

  从卫星制盲到航天飞机的较量

  “第二阶段就是从地面破坏敌方的空间信息系统,反卫星就属于此列。”李大光说。

  其实,2001年美国进行的“施里弗I”太空战演习,模拟的就是第二阶段。根据滕建群介绍,当时美国假定:一个大陆国家对与其相邻的岛国进行攻击,美国即向岛国提供包括外空资源在内的支援。具有外空能力的这个大陆国家于是转向攻击美国的外空资源,最终是大陆国家与美国发生冲突。“美军的这次太空战演习明显带有台海危机的背景。”滕建群说。

  7年过后,美国这次反卫星试验的成功,意味着美国与别国进行太空战第二阶段的条件已基本具备。“美国可以通过自己的卫星将敌方的卫星‘制盲’,地面战打完之后再把敌方的卫星放回原处。”

  而随着航天技术的普及和提高,太空战的高级阶段将是航天飞机之间的对抗。“至少50年以后才能实现。”李大光表示,如果从空间上来分,如今的太空战还仅仅在120~500公里的近地太空轨道进行,未来肯定将向月球深空轨道发展。

  太空战能打起来吗?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太空计划,除了1967年联合国通过的《外空条约》之外,几乎没有法律约束这种行为。“何况美国想退出这样的条约随时就可以退出。”滕建群说。而在《外空条约》中,仅明文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用于太空,但并没有禁止常规武器,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方面存在明显不足。所以中俄才从2002年开始向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提出呼吁,早日制定禁止外空武器化的国际条约。

  尽管美国一直予以拒绝,滕建群认为,世界各国还是不应该停止这一努力,而应继续呼吁制定新的国际条约压制美国。另一方面,中国自己也要大力发展航空航天技术,以求防御。当然,滕建群特别强调,在发展技术的同时,要警惕美国用高科技策略拖垮中国,当年苏联正是中了美国这一计。

  当年美国率先拥有核武器之后,曾对别国研制核武器横加阻挠,而今核技术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普遍的技术被许多国家所掌握。在李大光看来,若干年后,太空技术也将出现这样的情形。

  “太空系统集成制造技术跟上了,太空理论都不是特别难的问题。”李大光表示,就像现在没有出现大规模核危机一样,届时,大家所担心的太空战或许也不会出现。“相信人类的智慧会化解在太空中的冲突。希望各国的太空探索最终为人类造福。”(国际先驱导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