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审计公告揭密高价公路 "改头换面"致公众多付费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8 08:35
 

 

  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投资11亿 到期后将收费100多亿

  部分收费单位机构臃肿 人员工资过高 收费款被闲置挪用

  首都机场高速公路究竟有没有延长收费期、有没有多赚老百姓的钱?这一直是公众心中的疑问。此前虽有媒体和律师多次质疑,但有关部门却一直三缄其口。

  2月27日,审计署发布的2008年第一份审计公告称,2006年,18个省份的收费公路审计情况表明,确有一些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违规设站收费、提高收费标准、延长收费期限,给社会增加了较大的负担。北京首都机场高速公路的问题就在其中。

  公路“改头换面”导致公众多付费

  几年前,北京市人大代表赵仑就曾向有关部门提出质疑:为什么北京市的相当一部分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都悄悄发生了变化,由最早的15年变为30年?今天,审计署发布的审计公告终于给出了清楚的答复。

  公告称,山东、北京等12个省份的35条经营性公路,由于批准收费期限过长,获取的通行费收入高出投资成本数倍乃至10倍以上,成为“高价公路”。

  据介绍,地方政府最通行的做法是将收费多年、经营效益较好的公路“改头换面”,违规重新批准和计算收费期限,而且对较短期限内能还清贷款并有合理经营收益的收费公路,也批准按规定的最高收费年限30年收费。再有就是将其他项目的债务并入收费公路,人为加大债务规模,违规延长收费期限。

  以北京公众质疑最多的北京市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为例,该公路总投资11.6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7.65亿元,在收费3年多后,北京市于1997年1月重新批准收费30年,至2005年年底已收费32亿元,估算剩余收费期内还将收费90亿元。审计部门算的这笔账已经很清楚,一条投资11亿元的公路最后可能要收费100多亿元。

  北京市人大代表赵仑原来还质疑一个问题,一些政府贷款的公路为什么会变成经营性公路,因为身份的转变可以使公路的收费期由15年延长至30年。

  今天发布的审计公告证实了赵仑的质疑。

  1999年,北京市确实将北京至石家庄高速公路北京段等3条已收费3至12年的政府还贷公路,划转给新设立的首都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使之变为经营性公路,并重新批准收费30年。其中,1987年开始收费的北京至石家庄高速公路北京段总的收费期限达到42年,按2005年收费水平测算,累计收费将达93亿元,为该公路建设时利用银行贷款的16倍。京津塘高速公路、北京京通快速路等项目也存在此类问题。

  这样的情况不仅仅是北京有,而且也出现在山东、湖北、广东。投资33.8亿元的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经测算,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收费年限为12.65年,但批准的收费年限却为30年,按2005年收费水平测算,将增加社会负担275亿元。

  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潘晓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类似首都机场高速路的问题,上个世纪90年代在全国都比较普遍。当时,一些地方政府财力有限,但公路基础设施差、成为发展瓶颈的问题又很突出,就采取将政府还贷公路转换为经营性公路,或是经营性公路转为上市公司,再重新审批收费期限,把收费期限定得长一点,实际上是把收费公路当做一种融资平台。这导致一些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限过长,成为“高价公路”。

  部分收费机构管理混乱

  几年前,媒体关于公路收费员工资过高的报道曾引起一些收费机构的抗辩。今天发布的审计公告表明,确实存在收费机构存在机构臃肿、人员收入过高的突出问题。

  公告称,一些地方政府对收费公路管理机构编制、经费支出等未建立明确标准,有的监管失控,造成一些收费站点人员超编严重。如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大桥管养所收费管理人员编制为30人,实有144人;山西省运城市河津龙虎公路收费管理人员编制为27人,实有156人。

  收费管理的另一乱象是,一边把收费公路变成高价路,另一边却把公路使用的免费特权拿出来做交易。辽宁、山东、重庆等15个省份的交通部门违规向5.9万辆车发放“免费卡”、“公务卡”、“减缴证”等,造成“特权车”、“人情车”问题严重。仅2003年至2005年,就违规减免一些政府机关、交通系统单位和个人应缴的通行费8.4亿元。

  至2005年年底,辽宁省交通主管部门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以稽查、监督等名义,为各级政府、人大、政协等部门以及公路系统办理免费通行车9926辆。山东省交通部门自定政策,对部分地方政府、党政机关和交通系统的车辆发放免费通行卡2654张,造成2004年和2005年违规减免车辆通行费2926万元。2006年4月,审计抽查广东省收费公路收费结算系统时发现,有免费通行卡9830张,据测算,2005年共免征通行费4072万元。

  除了发工资、做人情外,收费公路收的钱也并没有很好地用于公路的再建设。收费公路最堂而皇之的理由就是收费用于还贷和公路再建设,但审计中却发现有大量的收费被闲置或挪用。

  具体的数字是:财政性资金投入经营性公路形成的国有股权收益及转让公路国有资产取得的转让收益中,有58亿元闲置或被挪用,没有用于公路再建设或偿还贷款,其中17.9亿元被挪用于建楼堂馆所、投资股票、发放奖金福利和对外投资等。

  此外,大量依托收费公路产生的服务设施收入、广告收入等不纳入统一核算,转至账外,或是成立内部职工参控股的经济实体经营管理。仅2003年至2005年,就有6.1亿元被转到账外或经济实体,其中0.83亿元用于发放奖金、福利等。

  移送案件15起

  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向有关省份提出要求纠正和整改的意见;依法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移送违法违纪案件15起,已有34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或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除了主管原因外,审计署还提到现行法律法规不完善为一些违规行为提供了钻空子的可能。例如,与《收费公路管理条例》配套的法律法规至今未出台,致使该条例颁布前已建成的收费公路收费站设置过多过密、收费期限过长等问题一直未能有效解决。如四川省非封闭式收费公路上的284个收费站中,有131个间距不合规,其中10个收费站与其他站相距不到10公里。至2005年年底,广东省经营性公路批准的收费期限大于30年的有28个,最长的为55年。

  针对收费公路管理法规滞后问题,审计署已向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提出了10多份完善政策的建议。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除已经出台的《进一步规范收费公路管理工作的通知》等4项法规和制度外,还将研究修改《条例》,陆续颁布《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收费公路权益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关于逐步撤并二级公路收费站点的工作方案》等9项规章制度。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覃贻花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全世界唯一的解放军庙 供奉28军27名烈士(图)
蒿俊闵:足协通知参加国足集训 只得放弃国奥
国足新名单:王霄蒿俊闵榜上有名 李玮峰入围
三节数据:火箭68-49领先奇才 麦迪仅6分6篮板
十二连胜助推休斯敦火箭 实力榜提升六位排第三
姚明麦蒂组合有缘无命 火箭将面临重大改组?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申万天津:存量资金拉反弹 大盘难成趋势性上涨
沪深股市:股指站上5日均线 指标发出买入信号
平板电视时代 中国彩电企业跌出全球第一阵营
理财小贴士:通胀时代理财四原则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等待四浪调整结束(27日)
张柏芝婚前向谢霆锋称“没和陈冠希交往”(图)
警方公布“艳照门”最新进展 女星人数又多5个
中学生开课探讨不雅照事件 六成学生称刺激(图)
陈文媛陈思慧婚事如期举行 将移居外地生活(图)
《士兵突击》两主演缺席《我的团长我的团》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