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认真对待的葡萄酒,最美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8 16:49
 

 

  人们一提起法国人,总是和浪漫、懒散等词汇相联系,法国人当然不爱听这些。不过,就算真是这样,法国人在酿制葡萄酒这一点上,比意大利人、西班牙人等邻居,还是多了一份严谨和认真。意大利的葡萄酒有不少物美价廉的,特别是白葡萄酒,但总体上的品质却要比法国酒逊色;西班牙就更不用说了;至于葡萄牙,从中文看,好像那儿是葡萄酒的正宗,但实际上葡萄牙所产的葡萄酒能提起来的实在有限。

  法国葡萄酒所以优于其他周边国家的原因,除了气候、葡萄品种等这些硬件之外,恐怕首先还是在酿制工艺上的差别。相比之下的意大利人、西班牙人酿制葡萄酒的随意性太强,法国则不同,比如在法国的博艮第地区,还有超过90%的酒农,是采用人工收获葡萄的方式。这种人工的收获葡萄的成本肯定比机器收割要高得多,但质量上,显而易见,也要好得多。

  另外,法国明文规定,酒农不能在葡萄生长过程中对葡萄秧浇水。而施肥的次数越少,越能卖出好价钱。在波尔多以东40公里的卡斯蒂泳山坡上,品酒专家玛丽女士对人们这样解释说,法国人认为,葡萄酒应该是葡萄、土壤、气候等纯自然因素的组合,人工的痕迹越少,越能说明这种“上帝的礼物”的珍贵。在其他国家,如澳大利亚、美国,由于气候因素的限制,酒农们不得不对葡萄秧浇水、施大量的肥料。而在法国,如果不具备适当的气候条件,法律就不允许你种葡萄和酿酒!

  在法国一般来说,一公顷面积的葡萄园能种植四至五千株葡萄秧,每株葡萄秧可产约1公斤葡萄,最终造出约半公升的葡萄酒,伊凯姆庄园的索泰尔甜葡萄酒甚至规定,每株葡萄只可生产一杯酒!而在其他国家,葡萄酒农能用同样面积的土地,生产出数量远高于此的酒。

  在意大利某些地区,你能看到露天的金属制酿酒槽,这种源于澳大利亚的纯工业化生产方式,在法国酒农们看来,完全是暴殄天物——用露天的金属酿酒槽能酿出好酒来?笑话!他们说蜡烛不能烤面包,不具备条件别干这一行。意大利人说,露天酿酒槽不过就是温度控制可能稍差一点,日照时间可能更多一点,由于风、雨、霜,清洁过程稍长一点……但它产量巨大、生产流程短、成本低的优势,可以抵消上述那些“一点”。法国人的看法则是,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差别,成就了法国葡萄酒在世界各国消费者心目中的绝对优势地位!

  正因为如此,当法国葡萄酒定出令人不可思议的价格的时候,还是能找到买主。博艮第地区的罗马那宫第葡萄酒,一瓶刚出厂的酒要卖1500欧元一瓶!而且还是和11瓶其他的葡萄酒一起成箱卖!另外,那里的酒几乎都要提前几年预约才能买得到!更有趣的是,该地区有一家“很牛”的酒农:他的酒只卖给老客户,你要想成为新客户,对不起,先在“等候”名单上排上队,等老客户有人退出了再说!

  有关葡萄酒的传奇在法国当然就更多了。据说,现在世界上最著名的生产日常用小刀具的城市——拉吉奥罗,能有今日的辉煌也全是葡萄酒带来的。相传,在开瓶器诞生前,法国人喝瓶装葡萄酒时,有两种方法打开用软木塞塞住的瓶子:把软木塞捅进瓶子里;或者用利器快速打碎酒瓶瓶颈。十九世纪末,在拉吉奥罗这个位于法国南部的小镇上,专门用来开瓶装葡萄酒软木塞的开瓶器诞生了。后来,已经有了几十年制刀经验的拉吉奥罗镇如虎添翼,逐渐明确了自己的“经济增长点”,专攻刀具,终于成为行业之翘楚。不过,也不要太夸张,法国人用如此“野蛮”的方式开葡萄酒瓶的历史并不长———因为软木塞也就是在十九世纪初才出现而已!

  有的法国人愿意用抽象的形容词形容酒的味道:和谐的、古典的、梦幻般的、卓越的、音乐般的、鲜花般的。更有甚者,说这酒“像一个女人一样……”碰到用这种毋庸置疑的口气推荐酒的服务生,最好还是打个问号。还有,有些人总热衷于葡萄酒中的各种果味:草莓、覆盆子、樱桃……甚至咖啡。这些香味的主要来源,是存放葡萄酒6至24个月不等时间的橡木桶。一般而言,酒农们都用有13年历史的橡木桶来完成葡萄酒的老化过程。也有特立独行的,比如有一位意大利酒农就对此却深恶痛绝,他说:“我就要葡萄酒中的葡萄味!”为此,他酿的酒,从不愿在橡木桶中存放,为的就是尽量减少酒中果木的味道。

  红葡萄酒配奶酪是通用的规则吧?可是,现在在法国葡萄酒专业人员中,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干白葡萄酒配奶酪、特别是羊奶奶酪,美味无比。

  有些自诩的专家总爱说某一种酒太“年轻”了,存放时间还不够长,所以味道还不行,应该再存多少年才会如何如何。博艮第地区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和经销商之一高尔东?安德海公司的总经理古榕先生却说:时间不会改变酒的“性格”,而只会改变酒的“容颜”。如果一种酒“年轻”的时候不好喝,那时间也不会改变多少它的味道———这样的葡萄酒再存放多少年也没用!相反,一种酒“年轻”的时候就是好酒的话,那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越来越醇!

  浪漫、懒散的法国人——即便是这样,但在对待葡萄酒上,他们的严谨、认真,他们的那种虔诚,恐怕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民族所无法去比拟的!

稿源 中国茶酒信息网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陈冠希父母向公众道歉 称其并未与女友分手(图)
斯科拉:没人能够取代姚明 巨人不打火箭没完蛋
巴里因姚明受伤拒绝火箭 休城最惠条件难引射手
视频:央视解说员失仪 直播火箭张卫平竟挖鼻孔
姚明的要命的应力性骨折 骨科专家详解姚明之伤
张晓舟,你必须向重庆人民道歉!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申万天津:存量资金拉反弹 大盘难成趋势性上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犹豫中展开反攻(2月28日)
沪深股市:股指站上5日均线 指标发出买入信号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等待四浪调整结束(27日)
权威内部人士默认 股票印花税下调传言或成事实
蔡卓妍沪上走秀 称艳照让阿娇损失两千万(组图)
张柏芝婚前向谢霆锋称“没和陈冠希交往”
陈冠希召开记者会认错 退出香港娱乐圈早有后招
陈冠希每月薪水3万元 传6女星发律师信索偿(图)
沈殿霞落葬温哥华 郑少秋送花圈悼念(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