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走进西花厅 睹物思总理(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9 11:28
 

 

缅怀周总理 我来说两句

  家具部分从中南海搬来 身边工作人员追忆文物后的故事

  周恩来和邓颖超生前在中南海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西花厅,在本市周邓纪念馆原景重现。从1949年11月搬进西花厅,直到病重住院,周总理一直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据介绍,按1∶1比例复原的西花厅,是工程建设人员到中南海西花厅一点一点地测量,回到周邓纪念馆原样复制的,室内尺寸和家具摆放位置与真正的西花厅一模一样,其中不少家具都是从中南海西花厅居室搬来的。不少文物都是首次露面,每件文物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西花厅:总理在这里接待外国贵宾

  西花厅的外院很大,一条甬路一直通往正房。正房建在约1米高的青砖砌筑的台基上,房外有一个长方形大平台,四周由青砖花墙环绕,廊檐横匾上书“西花厅”三个大字,是周总理接待与宴请外国宾客的地方。

  “西花厅”内摆放着整齐的沙发坐椅,地上铺着深色的地毯,桌椅正上方挂着一幅巨大的书法匾额。厅内右首处墙上,挂着一幅周恩来夫妇肖像画。据工作人员回忆说,这张肖像画是日本一位著名的肖像画家根据周恩来夫妇的合影照片临摹的。这张合影照片摄于1970年,也是他们最后一张合影,画上总理和大姐并肩而立,令人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和爱情。

  办公室:清凉油是宝旧玻璃杯做笔筒

  周恩来办公室在内院坐北朝南的正房里。周总理办公室的陈设十分简朴,靠东西两面墙立着几个书柜,方桌拼接的长形会议桌占了办公室的一大部分。此外只有一张不大的写字台书桌和一把布套椅子。书桌唯一特殊的地方就是,抽屉上方有一排按钮,分别通向警卫室、秘书室等处。

  书桌上摆着几件办公用品,铅笔就装在一个残旧的玻璃杯里。还有一盒清凉油,被总理称为“三宝”之一。这间办公室原来没有沙发,现有的这个单人沙发,是周恩来生病后,毛泽东派人送来的特制沙发。

  客厅:皮椅贴着胶带桌布已残破

  办公室往东是客厅,是周总理和邓大姐生活起居的地方。这里的陈设也非常简单,一张餐桌,几把椅子,一套沙发和一个报架,既是用餐、休息的地方,也是会客、与亲属团聚所在地。房屋一侧有一台小电视,邓大姐常在此看电视,旁边还有一张白色的理发皮椅,是总理理发修面的地方。

  抚摩着贴着胶布的理发皮椅和已破残的餐桌布,周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总理和大姐生前节俭,许多东西一用便是几十年。他们常年吃的就是大米搭配粗粮的二米饭,总理每天晚上工作,夜宵就是一小盘花生米,邓大姐很多衣服都是化纤衣料。

  卧室:床头一张邓大姐母女合照

  周总理的卧室隔壁是他的另一处办公所在,这间居室本是邓大姐的卧室,1968年,因为周恩来晚间在卧室办公时间很长,室内空气不好,邓颖超就把卧室让出来,而她自己则把床搬到办公室,从此,办公、休息、约人谈话,都是在这2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室内。邓大姐卧室内有一张木床,一盏蓝色灯罩的床头灯。床头对面,悬挂着邓颖超和母亲的合影。据说,这是邓颖超为了“每天一睁开眼就看见母亲”而悬挂的。

  周恩来、邓颖超生前秘书赵炜:我们给总理贴“大字报”

  在周邓馆复原西花厅的总理办公室门上,贴着一张西花厅工作人员联合署名的“大字报”。据赵炜老人回忆,总理经常工作到夜里两三点,看到总理太劳累了,工作人员就商量:“我们也给总理写张‘大字报’吧!”上面写的是让周总理多睡点觉,多休息休息。

  赵炜老人说,新建的西花厅连这样的细节也考虑到了,令人感动,因为西花厅的每一件文物,乃至小小的居室摆设,都向人们讲述一个感人至深而真实的故事。

  周总理原警卫高振普将军:“借”来的一张乒乓球桌

  周恩来办公室隔壁有一个房间称“活动室”,室内有一张乒乓球桌子。周总理原警卫高振普将军回忆说,以前西花厅的球桌十分破旧,工作人员一直想为总理更换一张新桌子。恰值第26届世乒赛刚结束,按规定比赛使用过的球桌不能继续使用,所以请体委暂时借给西花厅一张乒乓球桌,总理说什么也不肯收,工作人员说是给警卫锻炼身体用的,总理才肯收下。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北方网评:女足换教练 首选陈冠希?
火箭全球海选姚明替身 李宇春PK陈冠希
“南都”向重庆市民道歉 核心人张晓舟已遭起诉
天津泰达热身战平韩国尚南 两外援继续留队试训
中澳之战票价确定:最高票价2008元 最低100元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破年线另类解读(2月29日)
沪深股市:农业股继续强势上涨 大盘蓝筹股领跌
天津高新区鼓励软件服务外包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60周均线的力量(2月28日)
新时代证券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香港媒体:谢霆锋计划休妻 张柏芝无奈带孩子
陈坤称私生子就是自己儿子 坦言“我输得起”
陈冠希被炸死图片网上流传 证实为PS恶搞(图)
TheRoy和Gala乐队联袂现身天津硬石酒吧
陈冠希调虎离山计飞往泰国 计划一年内不回香港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