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评论:2008年两会前瞻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2 11:02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在即,改革开放30周年迎面走来……

  对亿万人民来说,2008年承载着特殊的历史意义。即将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引起了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和期待。

  物价、机构改革、医改、住房、反腐倡廉、政府应急能力、环境污染治理……今年的两会,必将对各界关注的问题作出回应。

  抗雪灾考验政府应急能力

  今年1月中旬后,我国南方一些地区遭受了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政府应急能力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

  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的2008年,北京奥运盛会开幕在即,对政府应对突发事件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我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全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应急机制在今年雨雪冰冻灾害袭来时发挥了作用,经受了实践检验。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及时汇总灾情,指挥调度全国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各地、各部门也纷纷启动应急机制,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相关应急预案的要求,协同配合,共战灾害。而在抗灾斗争中积累的实践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将促进应急体系进一步完善。

  可以预见,政府应急能力的提高,将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稳定物价涨幅宏观调控担重任

  新华网2008两会专题调查结果显示,在民众看来,今年两会重点讨论解决的问题中,物价问题高居榜首。

  2007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创下10年来之最。自2007年8月起,CPI同比增幅连续5个月突破6%,2008年1月达到7.1%。肉、蛋、粮、油、菜等食品价格上涨带动了这一轮价格上涨。

  物价上涨过快,影响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关系到改革发展的大局继续深入。

  面对较为突出的通货膨胀压力,200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列入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今年两会上,物价问题将成为焦点。如何进一步采取措施稳定物价,必将引起代表委员的热议。

  新一届领导集体将挑起重担

  日前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在广泛征求党内外意见、反复酝酿协商的基础上提出的拟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

  今后5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的阶段,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集体重任在肩、挑战在前。

  代表、委员将认真履行职责,选出受到人民真心拥护的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集体和全国政协领导机构,期望他们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

  “大部门体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同意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意见和方案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着眼于推动科学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等方面迈出重要步伐。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建设服务型政府,受到各界普遍关注,必将进入两会代表委员关注视野。

  民生热点继续受到关注

  看病难、看病贵是个“老大难”问题。截至2007年底,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2051万,医保覆盖面大大提高,但是保障水平还有待提高。民众对加速医改呼声强烈,期待新的医改方案从制度上解决看病就医的后顾之忧。

  在医疗体制改革中,如何继续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国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医保问题怎么解决?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如何继续向前推进……预计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将继续关注。

  同样,如何让普通家庭实现居者有其屋,关于百姓住房的话题,可能也会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去年8月,《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发布,明确提出以城市低收入家庭为对象,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廉租住房制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目前,北京、天津、重庆等地都加大了限价房建设力度。但当前部分城市商品住房价格仍上涨过快,城市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相对滞后,经济适用住房制度不够完善,政策措施还不配套,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还比较困难。在“住有所居”方面,政府当会采取进一步措施。

  官员更廉洁需加强制度建设

  官更廉、风更清、气更正……在新华网2008两会专题调查中,广大网民高票表达了对反腐倡廉的关注,并纷纷留言抒发对廉政的期待。

  2007年9月13日,国家预防腐败局揭牌仪式在监察部举行。首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表示,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是我国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

  今年两会期间,预计代表委员将继续关注这一话题,就反腐倡廉建设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并围绕“坚决惩治腐败”“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献言献策。

  教育公平有待继续推进

  春季开学,辽宁、湖南、广东等省份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年内,其他省份也将陆续实现这个目标。继去年春季开学全国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免费后,今年我国将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将城乡义务教育经费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近年来教育领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贯穿着一条清晰的主线——促进教育公平,更好地保障同在一片蓝天下的孩子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然而,我国教育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分布仍不均衡,择校痼疾久治不愈,乱收费尚未消除……推进教育公平任重道远。

  5年来,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有关教育的占总数的10%以上。今年两会也不会例外,代表、委员仍将高度关注我国的教育事业,继续为教育公平等问题鼓与呼。

  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

  有关部门两会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7日,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1438万千瓦,共计553台,超额完成年初关停1000万千瓦的目标;不能做到达标排放的500多家造纸企业停产整治,近400家造纸企业被责令限期完善治污设施……

  2008年是我国兑现“绿色奥运”承诺的一年,也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

  记者了解到,一些代表、委员正围绕污染减排、环境准入、江河湖海水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治、农村环保等话题进行深入思考,准备在今年两会上为创造清洁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建议和对策。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周华婷
外国记者跑两会 中国故事说不完(组图)   08-03-01
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人大代表初任学习报告会   08-02-29
中国两会开放程度“前所未有”   08-02-29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观点PK】房价高企 买房结婚还是租房结婚?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经纪人:姚明肯定可以参加奥运 巨人盼归国合练
首节数据:街球王11分麦迪8分 火箭队37-17灰熊
麦蒂25分兰德里爆发 火箭擒灰熊14连胜二月全红
揭密陈涛登陆俄超内幕 金德为何突然转变态度
刘国梁评韩国三虎将 王皓再战柳承敏并非没可能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船舶(600150):主力进场迹象明显 有望反弹
民间高手谈未来股市:下跌浪已经完美的走完
胡润发布当代艺术家身价排行榜 吴冠中高居榜首
中钨高新(000657):创投概念有待进一步挖掘
民生银行(600016):突破14元颈线位后有望走强
陈冠希回忆录 家庭破裂好友背叛导致一夜情(图)
邓丽欣就强奸案做澄清 发声明未拍不雅照片(图)
用摇滚乐致敬北京 陶喆演唱会崔健捧场(组图)
港媒爆不雅照新涉女星 疑为钟丽缇与刘嘉玲(图)
8富豪千金进艳照门 警方泄露信息疑为保护冠希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