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08年压岁钱使用“回归”传统 近七成存起来(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2 13:14
 
 

 


你准备怎样来支配你的压岁钱
  今年压岁钱用途有何特点?本报调查京城100名初中生表示买基金或股票的仅占不到3%——   “回归”传统近七成压岁钱存起来

  压岁钱,每年这笔压在孩子身上的“巨款”都会让家长们伤透脑筋。压岁钱该由谁保管?怎样分配?如何才能让压岁钱对孩子更有积极意义?

  与去年近一成孩子表示要用压岁钱买基金不同,今年压岁钱去向已回归传统,多数孩子和家长都表示会将压岁钱存起来,只有近3%的孩子表示,要用压岁钱买基金或股票进行投资。

  本报日前委托调查公司调查北京100名初中学生和100名家长,其中近七成孩子表示,2008年压岁钱会交给父母存起来或自己存起来。

  同时,多数家长表示会将压岁钱全部或部分收回,分别占29%和43%。其中67%的家长表示会将收回的钱存起来;33%的家长表示会用于交学费等开销。

  调查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世纪谨勤市场研究有限公司

  调查对象:初中学生和初中学生家长样本量:各100名

  调查目的:压岁钱收入和用途

  调查时间:2月16日-2月18日

  调查方法:问卷调查为主,访问学生、家长、专家为辅

  压岁钱调查·孩子   近七成交父母或存起来

  “交给妈妈呀!”李棋用清脆的声音回答。今年她收了3000元压岁钱,比去年多了1000多元。期末考试李棋考了全年级第一,加上爷爷奶奶去年炒股小赚一笔,就多给了不少压岁钱。李棋说妈妈上班太辛苦,她把压岁钱交给妈妈保管,减轻她的负担。

  像李棋一样,本报此次调查显示,在100名接受调查的学生中,近七成学生表示愿意把压岁钱交给父母保管或存起来。

  压岁钱调查·家长   全部用于教育储蓄或开销

  面对每年春节压在孩子身上的这笔“巨款”,家长总显得很无奈。“怕有了钱跑出去玩网络游戏”,“不能惯着小孩子乱花钱,容易有大手大脚的坏毛病”。在房地产公司上班的张女士道出了大多数家长的担心。

  本报调查的100位家长中,77%的家长表示会过问孩子的压岁钱。同时多数家长表示会将压岁钱全部或部分收回,分别占29%和43%。

  其中,对于回收的压岁钱,100位家长全都只对两个选项进行了选择,都是为了孩子的学习教育等进行储蓄或开销。

  其中,67位家长表示会将收回的钱存起来,做教育储蓄。33位家长表示将为孩子交学费、订购报刊、学习资料、购买学习用品等。

  压岁钱调查·数据   压岁钱“收入”低于去年

  记者在此次调查的100个调查问卷中发现,100%的被访学生春节都收到了压岁钱。其中,半数学生表示收到500—1000元,共50位,所占比例最高。

  与去年相比,今年学生的压岁钱收入明显比去年低。本报去年对203名同学调查显示,其中53%的学生收到1000元-2000元,而今年只有29%的学生表示收到1000-2000元。

  去年本报压岁钱调查中,最多一名同学收到30000元压岁钱,而今年调查中,收到2000元以上的学生只有4名,未出现较多数目压岁钱的情况。

  压岁钱调查·观点   焦点一   压岁钱应不应该交家长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邹平座博士表示,未成年人缺乏独立投资能力,因此不要进行股票基金等风险投资。

  他认为,18岁之前的孩子都可以把压岁钱存起来,或交给家长进行无风险投资,比如可以购买国债,或各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理财经理聂文娟表示,对于学生而言,从小养成理财习惯,培养学生的理财意识,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学生已初步具备了一些基本的知识,并通过电视或其他媒体对理财有一些懵懂的认识,因此建议家长不要将全部压岁钱直接代管,尊重学生的意见,以引导和监督为主,共同商讨压岁钱的用途。

  焦点二   该不该用压岁钱买基金

  另外,针对今年压岁钱投资基金意向较低的现象,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理财经理聂文娟认为,今年的市场波动,让大家对基金产生了抗拒,归根结底在于大家没有给基金一个准确的定位。

  聂文娟表示,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而不是一夜暴富的工具。近两年基金火爆,得益于中国股市的暴涨,而当市场回归理性之后,人们也应该重新认识基金,给基金收益一个合理的预期。

  压岁钱调查·支招   压岁钱用途三大方向

  聂文娟建议,压岁钱的用途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日常消费类。可以用一小部分满足学生的一些物质上的要求,如购置学习用品、足球等。

  第二类,储备消费类。与学生共同商讨拟购买的硬件或大件,例如电脑、英语学习机等,让学生把压岁钱中的一部分,作为以后购买这些大件的储备消费基金。

  第三类,增值储蓄类。这部分资金就可以用于投资开放式基金。

  由于这些压岁钱学生短期之内没有用途,而开放式基金投资起点低,专家理财等特点非常适合压岁钱进行投资,因此,父母可以引导学生“自己攒钱上大学”,让学生将压岁钱每年都有一部分用于投资开放式基金,这样若干年之后一定会有一个不错的收益。

  文/张东妮记者何怡

(责任编辑:高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法制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