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燃油涨价谣言为何能兴风作浪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2 16:03
 

 

  “加油,加满油,明天油涨价。”据北京媒体报道,从2月29日下午到晚间,各种版本的燃油涨价谣言手机短信开始在北京传播。当晚,北京大量机动车排队加油,造成加油站附近交通堵塞。尽管北京市有关部门不断通过交通台辟谣,北京交警也及时出动疏导了交通,但是记者认为,这次燃油涨价谣言兴风作浪的过程暴露出的各方面问题,值得公众和有关部门深入反思。

  分析这次燃油涨价的谣言手机短信,是抓住了国际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高位,以及北京地区从3月1日起全面提供符合国Ⅳ标准的燃油的时机。另外,国内CPI的涨幅也成为人们对“涨价”二字心存恐慌的重要原因,这导致很多人面对不确切的燃油涨价消息宁肯信其有的心态。

  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这次谣言短信使很多人上当也不是偶然的。此前,在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当天下午或晚间,在一些汽车论坛里曾有网友发布的燃油即将涨价的“预告帖子”,一些加油站也出现过提前排队加油的场面。这说明有关部门今后在公布油价变动信息前,应当考虑通过正当渠道巧妙引导消费者的行为,而不是任由小道消息填补这一微妙时间段。否则,类似的谣言事件很难杜绝。

  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至2007年末,我国私人轿车保有量达到1522万辆,比上年增长32.5%。这组数字充分说明我国汽车社会主体向私车的转变在大幅加速。适应这种转变,与汽车消费、使用相关的政府部门的管理也应当逐步体现出越来越多的服务意识、引导意识。例如,北京市交管部门日前利用电子政务的手段,使北京车主在给新买的爱车上牌前,可在交管局官方网站上实时查询当日发放车牌的号段,根据自己的偏好来选择上牌时间。这种便民、利民、人性化管理的手段就是有利于汽车社会和谐的举措,体现了政府部门职能转变的思路。

  另外,有关部门也应当反思辟谣手段的“技术升级”。目前,在交通管制、路面抢修等紧急情况下,一些政府部门会通过群发手机短信的方式告诫市民并请求配合,记者认为,这一手段也应当作为政府部门辟谣的紧急预案有所准备。

  今年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经强调:“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不得调整,供气、供水、供暖、城市公交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得提高,保持医疗服务价格稳定。”会议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出现少数企业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现象;有的企业故意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推动物价上涨。”记者认为,对于这次燃油涨价谣言短信的源头,有关部门应当追查到底,并依法予以严惩。

  当前,由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仍未完成,国际油价高企对国内石化企业确实会造成一定的压力。但越是在这种关口,石化企业越是要以大局为重,确保燃油供应。在一个以私车为主体的汽车社会,油价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切身利益,并对CPI、PPI的上涨有传导效应,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对此,石化企业要有清醒的认识。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周华婷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观点PK】房价高企 买房结婚还是租房结婚?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初一女生补课猝死续 校方已停课等尸检结果(图)
天津泰达2日返津 热身成绩不败7日将参加邀请赛
巴里拒签火箭太阳曝内幕 科尔:马刺有幕后交易
经纪人:姚明肯定可以参加奥运 巨人盼归国合练
对抗赛-王一梅进攻成功率惊人 中国女排3:2古巴
中国女排五胜古巴队 冯坤赵蕊蕊在比赛中(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船舶(600150):主力进场迹象明显 有望反弹
胡润发布当代艺术家身价排行榜 吴冠中高居榜首
民生银行(600016):突破14元颈线位后有望走强
马钢股份(600808):超级主力入场抢筹迹象明显
胡润发布2008中国当代艺术家身价排行榜(名单)
港媒爆不雅照新涉女星 疑为钟丽缇与刘嘉玲(图)
用摇滚乐致敬北京 陶喆演唱会崔健捧场(组图)
8富豪千金进艳照门 警方泄露信息疑为保护冠希
传陈文媛有孕3月 未婚夫未受影响不离不弃(图)
陶喆北京演唱会完美谢幕 爱在音乐中传递(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