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评论:女性经期休假并非“不靠谱”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0 18:24
 

 

  “国家应该规定女性在经期可以享受法定假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社社长张晓梅在自己的博客里“晒”出了这一提案,成为各大门户网站的“当红”博文,而网友在表示提案出发点虽好的同时,也有不少拍砖认为这一提案“不靠谱”。(3月7日南方网)

  面对“女性经期带薪休假”的提案,拍砖网友认为“不靠谱”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经期鉴定有困难,可操作性差,担心有人“骗假”;二是经期休假可能会增加女性就业难度甚至就业歧视;三是女性经期休假的不确定性,可能会给用人单位的整体工作带来麻烦。

  不难看出,三个“拍砖”理由全都是从资方利益出发。试想,如果在排斥女性经期休假的语境之下,单纯以资方利益审视女性经期休假,当然就会得出“不可行”甚至“不靠谱”的结论。

  如果我们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从社会公平的角度出发,来定位“女性经期休假”,我们就会觉得这份提案很有道理,很有分量,不是“不靠谱”,而是“很靠谱”。

  男女平等是社会公平的一个重要表现,而男女平等的真正要义并非简单的“同工同酬”,而是公平的就业机会和成功平台。由于女性在生理方面与男性的先天差异,所以,一个职业女性,往往还要承担经期、妊娠、生育、哺乳等生理负担,而这些总会或多或少增加女性劳动成本和工作负荷。根据张晓梅所在的《中国美容时尚报》2007年的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职业妇女集中城市,85%以上的女性认为经期较严重地影响了她们的工作和生活。

  可见,要体现真正的男女平等,就必须依靠法律的天平,来平衡女性职工的就业劣势。将职业女性经期休假权益、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具体休假制度写入《妇女权益保障法》,实际上是对女性权益的又一次法制提升,只有用法律手段平抑了男女劳动成本方面的差距,我想才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同工同酬”。

  实际上,在国内外的一些企业单位,早就进行过“女性经期带薪休假”的有益尝试。从实施效果来看,深得女性职工人心,并没有像有些“拍砖”网友所说的那样“不靠谱”。

  当然,任何一项新法的制订、审议、实施和完善都需要一个过程。一些网友的“不靠谱”之说,恰恰成为立法之鉴。我想,唯有将《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所蕴含的劳动者普适权益落到实处,当职工带薪休假成为一种常态时,基于这样的现实语境,“女性经期带薪休假”写入《妇女权益保障法》,才不会成为一纸空文

稿源 红网 编辑 梁宏峰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专访拉杜:我和马拉是好朋友 雅帅在欧洲很有名
栎锖随笔:法籍前锋抵达球队 请球迷为足球献策
济南笔记:外援人选有变 杨君与输球无关
泰达队快乐训练备战青岛 锋线外援人选仍不明朗
长跑之王格布雷塞拉西宣布退出奥运会马拉松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临界点越来越近(3月13日)
4000点或有大行情 可能出乎所有人预料
中国铁建(601186):后市有望继续强劲上扬
央行可能3月上调准备金率 4月加息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安全区域内建仓(12日)
张柏芝力证与谢霆锋恩爱 将携子赴泰国探班
李嘉欣许晋亨公开热吻撩衣抚摸 高调秀恩爱(图)
《活着真好》央视热播 管虎牵线海一天和梁静
2008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名单
传林志玲与“马桶小开”秘筹年底订婚(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