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香格里拉 天堂走一回(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2 14:49
 

 

  首先要说的是,再多华丽的词藻也不过是浮云,在蓝天下呼吸到的空气才是真的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这一词,最早出现在一本英国人的书里——《消失的地平线》,文中描述了一个天堂里才会出现的地方:高耸连绵的雪山、一望无际的草原、色彩各异的山花、波光粼粼的湖泊和与世无争的村庄。香格里拉就是人们用以逃离现实的梦,一个对美无止境追求的梦。

  然而,这梦幻中的一切终归在探险家和背包客的探索下,被放到了现实之中。——它,就是云南迪庆。迪庆是云南省一个藏族自治州,下设三个县:中甸、德钦、维西,而中甸就是人们因为那个发音不标准的老外而寻找了半个多世纪的“香格里拉”。

  淳朴的普达错

  “普达”有“普度众生,达到幸福”之意。在藏语中,“错”则是湖的意思。普达错国家公园里最重要的两处景观为碧塔海和属都湖,都是高山湖泊。在高原湖泊边散步可不同于在平原,你一定要有绝对强健的身体素质,3000多米高的海拔还真让人有些胸闷气短。不过,放慢脚步,身边的美景也是你在平原绝对看不到的:在这里,一切色彩都是分明的,天是蓝的,云是白的,水是绿的……普达错仿佛就是一个单纯到不容掺杂一丝浑浊的世界,连藏民脸上的笑容都是淳朴而明媚的。

  而在草甸上悠闲吃草的牦牛、牧马和羊群,好像静止在画中一样,你的来,你的去,都完全不会改变它们平静的世界。只是它们恨极了闪光灯,切记不要用闪光灯照它们,否则你是在亵渎香格里拉的宁静。

  我们的队伍从普达错回来的路上,天空开始转暗,大片大片的乌云如同黑风怪一般席卷而来,迅速笼罩山头。天边还有太阳,那是香格里拉的方向,仿佛佛光一样光芒万丈,与乌云抗衡,极富挣扎的美。然而更神奇的景象出现了,光影透过了云层,在香格里拉城上空投下一个光影之笼,罩住了那个神奇的地方,让它拥有了神奇般的力量。

  那一刻,我真的相信,香格里拉是神的地方。

  行走tips:普达错国家公园的海拔很高,刚到云南的旅客可能会有些高原反应,所以一切动作都要像老人家一样缓慢,不要急跑。

  香格里拉的天气也很善变,可能前一分钟还是阳光万里,下一分钟就开始狂降冰雹。所以,一定要带好雨具,并带上一件可以御寒的衣服,以防万一。

  宁静的明永冰川

  明永冰川是卡瓦格博峰下其中一条长长的冰川,这是一条低纬度热带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山顶冰雪终年不化。由于它所处的雪线低,气温高,消融快,靠降水而生存,因而它的运动速度也快。到冬天,它的冰舌可以从海拔5500米往下延伸到海拔2800米处,如一条银鳞玉甲的游龙,从高高的雪峰一直延伸到山下,直扑澜沧江边,离澜沧江面仅800多米。

  上明永冰川只有两种方法:徒步或是骑马。据说,纯正的藏民都是徒步爬上圣洁的冰川的。但我们时间有限,便选择了最原始的交通工具——马,先上到太子庙,然后再徒步上冰川。

  其实说是骑马,大部分的都是骡子。因为骡子腿力好,个头大,会比骑马轻松很多。我骑在骡子背上感受它高高低低的步伐,听着牵骡子的小扎西粗犷却又悠扬的歌声,伴随着骡子颈上叮叮当当的铃铛响,闭上眼抬头感受太阳从树缝里透过来的温柔,心里会泛出一股出世般的宁静。山道上的桃花开了,红的、粉的,簇拥在一起,在忽悠飘过的微风里频频点头,那架势,像极了一群有些害羞又引人注目的七八岁小孩子。

  走到太子庙的时候,曲折的山路顿时豁然开朗,明晃晃的冰川像变魔术一般突然矗立在眼前,让人感到一种神圣的震撼。一个巨大的白塔立在太子庙前,红红绿绿的经幡一条条挂在山间,让我的脚步都不由得变得“虔诚”起来。

  过了太子庙以后,便徒步上冰川。由于差不多要上到4000多米海拔的地方,每迈一步都好像是离天更近了一步。湛蓝的天空,间或有云悠然飘过,眼前的冰川仿佛会呼吸一样,不时吞云吐雾,不时发出轰轰的声响——那是雪崩的声音。那龟裂的冰川,表面虽覆盖这沙石,缝隙里却透出晶莹的如宝石般的蓝色光彩。

  下山的时候,我突然一瞥,在苍茫的冰川上突然看到了一片碧绿,在冰川的环抱下闪烁着刺眼的光芒。那是水!我陡然惊觉,难道那是冰川中聚集的水池吗?身边没有导游,也不知道要怎么去解释这种现象,那么,就当它是一种神迹吧。或许,那是卡瓦格博峰送给我们的礼物。

  行走tips:要想与骡子和谐共处一小时,就一定要摸清它的脾气。不要使劲夹着马肚子,也不要大声尖叫,这些动作都会吓着它,从而直接吓着你自己。

  山上温度很低,要注意保暖。最好戴墨镜,女生要记得抹防晒霜。

  肃穆的“小布达拉宫”

  这个被誉为“小布达拉宫”的寺庙,全名是噶丹松赞林寺,有着一种金碧辉煌的肃穆。主殿的黄金屋顶,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奇异的光彩,愈发凸现其庄严和雄伟。拾阶而上,白色的石阶与金黄的寺庙让人形成一种错觉,好像一直走下去,便能超脱,便能升华。

  高高悬挂的经幡随风飘动,当地的喇嘛念念有词,脸上写满神圣的神情……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有种不真实的错觉,在这里没有纷争,没有罪恶,没有欲念,没有虚伪。

  沿着阶梯而上,两旁可以不断看到喇嘛,皮肤黝黑,身材壮实,跟平原所见的和尚、道士颇为不一样。各个殿宇中都有大量的彩绘、雕塑、民间传说,据说包括文成公主入藏,格萨尔王与他的战士,各种佛像以及天地间各路神灵等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影子。

  在寺中,是一定要按顺时针的顺序绕殿而行的,这样代表了幸福和美满。站在寺中往下俯瞰,可以看到香格里拉县城的全景:远方是隐约的建塘镇,右侧不远就是有名的纳帕海草原,湖水在远方的阳光下闪烁。

  行走tips:从中甸县城有巴士直达景点,票价2元,也可乘3路公交车直达景区。

  香格里拉有句话:“春看绿草夏看花,秋观秋色冬观雪”,除去碧塔海、属都湖等已经被开发的旅游景点不说,单是春日大草原上遍地的野花,夏天生机勃勃的绿草和杜鹃,秋日青稞架上晾晒的粮食和满山的红叶,冬季纷飞的白雪和漫天的寒鸦就已经让人心醉。所以对于香格里拉而言,没有绝对的旺季和淡季,每个季节你都可以在那里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美景。

  美食:到了香格里拉一定要吃牦牛肉,不论是干巴还是小炒,味道都超正;有机会的话,尝尝烤全羊,1只羊够20个人吃,大概700元一只。

  住宿:香格里拉县城有星级酒店,古街里也有藏族风情的客栈。推荐一家名为“滇藏驿站”的客栈,现存的主体建筑建于大约170年前,为当地的一个大奴隶主所有。 2003年改建成滇藏驿站。驿站落成之日,松赞林寺的几位高僧亲自前来为小店开光祈福,祝福每一个将要来到的游客。现在的店老板是一名刚从中山大学毕业不到一年的学生,店内摆放了几百本书籍,涵盖历史学、美学、建筑学、艺术、文学等各个领域,让笔者惊叹不已。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栎锖随笔:新试训外援即将前来 开赛前确定人选
泰达vs鲁能热身 新外援首发登场
雅帅:试训外援表现不佳 下赛季蒿俊闵将成核心
热身赛:李金羽梅开二度 泰达0:3不敌鲁能
独家组图:拉杜防守积极 尼日利亚外援获得好评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盯紧机构动向(3月12日)
《福布斯》中文版2008中国名人榜 王宝强成黑马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1日)
2007年天津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3875元
股市辣评:市场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翻云覆雨?
李嘉欣许晋亨公开热吻撩衣抚摸 高调秀恩爱(图)
谢婷婷封口不谈柏芝婚变 看秀心事重重
传林志玲与“马桶小开”秘筹年底订婚(组图)
《活着真好》央视热播 管虎牵线海一天和梁静
张柏芝力证与谢霆锋恩爱 将携子赴泰国探班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