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客户修电脑签约防泄密 律师称仍难以界定责任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2 16:33
 
 

 

  防隐私外泄修电脑“签约”   维修商:保护绝对隐私最好用“粉碎文件”删除 律师:赔偿金额最好别细化

  本报讯(记者冯祎实习生陈茵)修电脑前,先和客户签个君子协议!近日,艺人不雅照事件让电脑维修商的生意越做越麻烦。

  昨天,记者在中关村海龙大厦5层一个名为博思的电脑维修点看到,柜台上摆出了文字承诺:“保证客户电脑资料不外泄,可立协议。”

  记者在工作人员小李出示的一份合同上看到:“一旦客户资料外流,经证实是本店责任的,愿承担法律后果。”

  “都是不雅照事件给闹的。”小李说,这个牌子是春节后才打出来的,当时很多来修电脑的客户都要求对硬盘内的资料保密。不少人听说要过两天才能取,干脆就换其他店去修,生意受到了影响。

  小李说,即使没有不雅照事件,他们也不会随便拷贝客户的资料,现在打出这个旗号,主要是为了让客户放心。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同层其他几家维修店,不少商家都表示,只要客户有要求,他们也可以签约维修,双方签字生效后,将原件放在顾客手中。

  在一家名为“流畅维修”的店内,一名店员解释说,一般与大客户签合同有固定的文本,而个人业务“立字据”的形式还没有规范化,也没有统一格式。

  而在南城维修电脑门市店聚集的广安科技城,记者发现,也有不少商户承诺,如客户有需要,可当场立字据。

  记者通过百度、google等搜索引擎,按照“修电脑签合同”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不少网上维修点都在醒目位置打出“专业修电脑(签合同)”的字样。

  “这在以前是很少见的。”一位电脑维修商说,由于艺人不雅照事件,商家和顾客都加强了对个人隐私方面的法律保护意识。专业提示

  最好用“粉碎文件”删除

  今天上午9时许,记者致电北京佳艺电脑维修服务中心,技术员刘先生称,一般客户自行删除的文件,都是可以再恢复的。如果确实不想让其他人看到,最好用专门的“粉碎文件”,才能永久删除。

  律师说法   赔偿金额最好别细化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张振祖律师在接受采访时提醒,客户应做到“技防”和“人防”两方面。即找正规公司,与公司及维修个人都要立约,由于无法估计一旦发生外泄所造成的影响,最好不要规定具体金额。

  但即使签了合同,资料外泄也很难查明是谁的责任,所以不能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最好由客户事先将资料删除或维修时在旁监督。

  各品牌维修店做法

  戴尔:没有合同,硬盘会让客户自行保管,会事先向客户咨询哪些资料需慎重处理。

  联想:没有合同,维修时会更换硬件,以保护客户利益。

  同方:针对政府、银行等特殊行业,有保密协定。针对个人,先询问用户是否需要签订合同。一旦泄密,会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SONY:公司规定员工不得泄密,如有该情况发生,会有相应的惩罚措施。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栎锖随笔:新试训外援即将前来 开赛前确定人选
雅帅:试训外援表现不佳 下赛季蒿俊闵将成核心
独家组图:拉杜防守积极 尼日利亚外援获得好评
热身赛:李金羽梅开二度 泰达0:3不敌鲁能
泰达队济南首场热身 0:3不敌山东鲁能遭遇首败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盯紧机构动向(3月12日)
《福布斯》中文版2008中国名人榜 王宝强成黑马
2007年天津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3875元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1日)
股市辣评:市场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翻云覆雨?
李嘉欣许晋亨公开热吻撩衣抚摸 高调秀恩爱(图)
张柏芝力证与谢霆锋恩爱 将携子赴泰国探班
传林志玲与“马桶小开”秘筹年底订婚(组图)
谢婷婷封口不谈柏芝婚变 看秀心事重重
《活着真好》央视热播 管虎牵线海一天和梁静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