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北京新劳动法首案开庭 员工要求维权拒付违约金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2 16:33
 
 

 

  新劳动法首案 上午开庭   本市法院首次依据劳动合同法审理该案件

  员工辞职前注册公司被要求支付12.5万元违约金用新劳动合同法维权

  法院首用新法审劳动争议

  员工要求法院判决自己不用支付该款项专家称是否违约法律无明文规定

  本报讯(记者张盈)公司员工赵某在辞职前注册了一家新公司,后经劳动仲裁赵某需向原单位支付违约金12.5万元。为此,赵某告上法院,要求判决他无需向原单位支付违约金。

  今天上午,朝阳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据悉,这是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以来,本市法院首次依据该法审理的劳动争议案件。

  赵某原是某咨询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去年3月,赵某从咨询公司辞了职。但咨询公司发现,原来赵某在离职前一个月,已经注册了一家新的公司,而新公司的经营范围与原公司是一致的,导致老客户频频流失。

  原公司认为赵某开新公司违背了合同中“不得经营同类业务”的规定,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申诉。仲裁委员会最终支持了公司的请求,要求赵某支付12.5万元的违约金。

  今日庭审   原被告双方 均派代理人出庭

  今天上午的庭审,赵某和老东家都没有到场,双方都是代理人出庭。

  “请法官注意,赵某注册公司是在2007年1月,而离职是在3月。赵某是在任职期间创立了新公司。”赵某老东家的代理人拿出赵某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指出,劳动合同中注明员工不得于在职期间经营同类业务,如果违约员工最后一年的工资和补贴将归公司所有。

  赵某的代理人表示,赵某的新公司是他委托别人注册的,而且只是注册,不是实际经营,并没有违背劳动合同。

  同时,赵某代理人对12.5万元的违约金的金额提出了意见。“通讯费、社保金等费用不应该算在工资总额里面,违约金里不该包括这部分。”

  据了解,和赵某一同辞职的原同事因为同样的原因也将老东家告上法庭。

  本案将择日宣判。

  专家说法   在职时注册公司是否违约 无明文规定

  今天上午,劳动法律专家、人力资源专业律师梁枫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定,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两年内不得从事同类业务。

  但对于在职期间注册公司是否违约并没有明确规定。

  梁律师表示,本案中老东家的赔偿要求与劳动合同法规定的两种劳动者支付违约金的规定并没有冲突。

  “根据以往案例,‘注册’基本上就可以认定为‘经营’,但还要看当初签订的劳动合同中有没有详细的解释。”梁律师说。

  相关解释   劳动者须交违约金的两种情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以下两种情形,用人单位可与劳动者约定由劳动者承担违约金:

  1.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的,可以与该劳动者订立协议,约定服务期。

  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2.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

  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栎锖随笔:新试训外援即将前来 开赛前确定人选
雅帅:试训外援表现不佳 下赛季蒿俊闵将成核心
独家组图:拉杜防守积极 尼日利亚外援获得好评
热身赛:李金羽梅开二度 泰达0:3不敌鲁能
泰达队济南首场热身 0:3不敌山东鲁能遭遇首败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盯紧机构动向(3月12日)
《福布斯》中文版2008中国名人榜 王宝强成黑马
2007年天津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3875元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1日)
股市辣评:市场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翻云覆雨?
李嘉欣许晋亨公开热吻撩衣抚摸 高调秀恩爱(图)
张柏芝力证与谢霆锋恩爱 将携子赴泰国探班
传林志玲与“马桶小开”秘筹年底订婚(组图)
谢婷婷封口不谈柏芝婚变 看秀心事重重
《活着真好》央视热播 管虎牵线海一天和梁静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