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沪16家药店可免费更换过期药 有市民不理解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2 17:16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活动”是为了鼓励市民不随意丢弃过期药品,避免造成环境污染,保证安全用药。但在往年“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活动”中,总有市民为换“新药”而来。昨天,记者从在沪召开的首届安全用药论坛上获悉,从明天起,今年“全国家庭过期药品更换日”活动将在全市16家药店全面启动。

  不正确用药比不良反应更危险

  据了解,在往年“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活动”中,一些市民带着家庭过期药前来更换,但看到更换的是“板蓝根”,便不想要,把过期药带回“囤”着,等下次更换“口炎清颗粒”时再来。记者发现,抱有类似想法的市民,往往对“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活动”的用意不理解,甚至把更换简单看作是一种“有偿奖励”。

  “不正确用药带来的后果,可能比药品本身的不良反应更严重。”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博士说,合理用药可以使药品的不良反应大大下降。

  据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近年来,本市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率不断上升。仅去年,中心共接到15000多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其中,10%是新发药品不良反应,还有些是严重药品不良反应。

  据世界卫生组织在发展中国家一项调查显示,1/3死亡病例的死因不是疾病本身,而是不合理用药。一些高血压病人不坚持服用降压药,随意减药,导致血压上下波动,这更容易引起脑出血等。

  据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最新出炉的一份针对沪上30万老年人的首份“上海社区中老年用药调查”显示,两成中老年居民称按照以前看病的医嘱服药,17%的居民称按照以往习惯用药,只有不到两成的居民称按照说明书用药。

  不合理用药也导致一些用药后遗症产生。据调查显示,1.6%的中老年人曾因严重药物不良反应住院,还有更多的人可能根本不知道是不合理用药产生了不良反应。

  随意丢弃药物会污染环境

  据统计,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存有备用药品,其中30%至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82.8%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专家分析,家庭过期药品不仅增加公众用药风险,还大大增加了药物不良反应,成为家庭“小炸弹”。如随意丢弃将对环境造成污染,过期药品目前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更严重的是,如果得不到有效管理,大量过期药品一旦流入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之手,将给社会带来难以预计的后果。据统计,目前农村市场2/3的过期药,都是从城市家庭小药箱流出的。

  据悉,从明天起,本市老百姓大药房、宝丰大药房等16家药店将从上午9点至下午5点为消费者免费更换过期药品。据悉,回收的过期产品将在当地药监部门监督下登记封存,在当地集中销毁。

  16家药店名录

  ●上海老百姓大药房有限公司徐汇店(徐汇区徐虹北路3号)

  ●上海义和谦药房(青浦区徐泾中路1190号)

  ●上海顺源药房(青浦区城中西路260弄1号)

  ●上海民心大药房(宝山区牡丹江路1188号)

  ●上海康乾大药房(宝山区殷高路31号)

  ●上海别样红大药房(闸北区广中西路988号)

  ●上海宝丰大药房(普陀区曹杨路926号)

  ●上海万宁大药房(普陀区枣阳路203-205号)

  ●上海才松堂大药房有限公司(嘉定区南翔镇民主街185弄7号)

  ●上海闵行开心人大药房(闵行区新镇路1048号)

  ●上海美信晓通大药房(静安区余姚路742号)

  ●上海九龄大药房(浦东新区德平路748号)

  ●上海含笑儿大药房(浦东新区东方路989号)

  ●上海华中便民大药房有限公司(嘉定区温宿路62弄4—6号)

  ●上海九州通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繁兴路店(闵行区繁兴路479号108—109室)

  ●上海市九州通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松兰路店(宝山区松兰路1166弄116号)

(责任编辑:江大红)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栎锖随笔:新试训外援即将前来 开赛前确定人选
雅帅:试训外援表现不佳 下赛季蒿俊闵将成核心
独家组图:拉杜防守积极 尼日利亚外援获得好评
济南笔记:毛彪其实很棒 李成华受伤有隐情
热身赛:李金羽梅开二度 泰达0:3不敌鲁能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盯紧机构动向(3月12日)
《福布斯》中文版2008中国名人榜 王宝强成黑马
2007年天津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3875元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1日)
股市辣评:市场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翻云覆雨?
李嘉欣许晋亨公开热吻撩衣抚摸 高调秀恩爱(图)
张柏芝力证与谢霆锋恩爱 将携子赴泰国探班
谢婷婷封口不谈柏芝婚变 看秀心事重重
传林志玲与“马桶小开”秘筹年底订婚(组图)
《活着真好》央视热播 管虎牵线海一天和梁静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