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白芳礼当选网媒感动中国人物 两度落选央视评选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4 04:47
 
 

 


这张白芳礼老人生前蹬三轮的照片感动过无数网友。
  白芳礼终于“感动中国”   去世3年后,两度落选央视感动中国的这位老人被网友评出

  3年前他就去世了。他1986年74岁时开始辛苦地蹬三轮,赚取微薄的报酬,捐给贫困学生。20年间他前后捐了35万元,资助了300多个孩子。

  他叫白芳礼,他感动了无数网友、无数国人,他在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光和刚去世后两度入围央视“感动中国”候选人名单,却两度落选。

  2008年3月13日,白芳礼去世3年后,在46家网络媒体联合主办的首届“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中,在这个没有奖品、没有奖金、没有颁奖晚会的网上评选中,他终于“感动中国”。

  《他感动了中国,却没能感动央视》类似的帖子至今仍有人在顶,基本都在说一位去世三年的老人,白芳礼。这位可敬的老人用在74岁以后的生命中,靠蹬三轮,挣下35万元人民币,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去世时,他的私有财产账单上是一个零。昨天中国网络媒体首届“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揭晓,白芳礼在100名入选者中得票排名第四。他终于感动中国。

  老人的故事

  在此前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的故事。白芳礼从头到脚穿的总是不配套的衣衫鞋帽,那都是他从路边或垃圾堆里捡来的。他每天的午饭总是两个馒头一碗白开水,有时往开水里倒一点酱油,那已是“美味”了。

  将物质生活标准压到最低点的老人,却把能量释放到最高度。一年365天,他没歇过一天。他曾在夏季烈日的炙烤下,从三轮车上昏倒过去;他曾在冬天大雪满地的路途中,摔到沟里;他曾因过度疲劳,蹬着车睡着了……由于年事过高,冬天里他常憋不住小便,棉裤总是湿漉漉的,他就垫上几块布照样蹬车跑。

  为了在车站前拉活方便,他搭了个3平方米的小铁皮棚子住在里面,夏天,棚里的温度高达40摄氏度;冬天,放杯水可以冻成冰坨子。白芳礼就在这里面住了整整5年。

  年纪太大蹬不动三轮车,他就在自行车棚看车一角一角地挣钱。一年冬天一个飘着雪花的冬日,他来到天津一所中学,递上饭盒里的500元钱,“我干不动了,以后可能不能再捐了,这是我最后的一笔钱……”

  为什么不能“感动中国”

  白芳礼老人曾两度入围央视“感动中国”候选人名单,但两度落选。2004年度感动中国评选,白芳礼网络投票仅排在刘翔、任长霞之后,名列第三,但最后榜上无名。2005年9月23日早晨,93岁的他静静地走了。他去世后的新闻报道让更多人知道了他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网友和国人。他再次入选2005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名单,却再度落选。

  第二次落选引起网友强烈不满。有网友发帖《白芳礼,你凭什么感动中国?》暗讽。

  《青年记者》杂志曾发表评论道:当我们翻看几年来“感动中国”的获奖名单时我们不难发现,军人、警察、医生、科研工作者和文体明星占据了“感动中国”舞台的不小“份额”,但我个人认为,“不凡的业绩”与“感动中国”还是有些微妙的差异的,“感动中国”不是先进事迹评选,它应该更倾向于扎根于普通人群中的人性闪光。

  网友们从来没有忘记他,关于他的帖子至今都还在很多论坛流传,而每年央视感动中国评选的时候,他的名字和故事更是会被网友频繁提起。

  -背景   感动中国,没有奖品

  这个评选主办方并未进行排名,本报记者统计网友票数发现白芳礼得票第四。

  作为中国网络媒体首届“感动中国人物”活动评选的承办单位,红网执行总编隆国东对本报记者介绍了活动的由来。最早是有网友在网上发帖《2007年度感动中国十大小人物》列举了在过去的一年里10位感动中国的小人物,诸如三次割头皮给烫伤父亲植皮的殷武勇等。帖子发表后,受到了网友热捧。红网因势利导将之写成报道。之后受到国新办网络新闻局领导重视,于是组织各大网站一起进行推选活动。

  13日评出的100位感动中国人物,事迹经过各推选网站的简单核实。记者发现其中卖报的赵老太的姓名都不全,是否核实不严格?隆国东表示,这次评选只是一个展示,与网络上“很黄很暴力”的内容相反,发掘网络中的受到网友追捧的人性的闪光,展现平凡小人物的真情、爱心,显示出网络积极的一面。没有奖金,也没有排名,仅仅是一个展示,没有任何实际的好处,所以事迹核实并不是很严格。

  本报记者谭人玮

(责任编辑:安世者)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