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两会透露出中国进一步发展民主政治的诚意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5 17:11
 

 

  此间正在进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是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不确定因素较多”的背景下召开的,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成为本次会议的核心议题。同时,作为集中展示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平台和中共十七大之后最隆重的政治盛会,两会也进一步释放出了中国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与诚意。

  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人代会上获得表决通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观察家认为,这次改革在探索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方面作出了重要的探索,通过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以完善权力结构、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这最终有利于消除制约生产力发展的体制障碍。

  人们也注意到,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得到坚持和完善。本届人大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领导干部代表减少,一线工农代表增加。这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变在政治制度层面的反映,也是进一步通过人大制度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实践。在促进经济社会生活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的进一步解决方面,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将发挥更大作用。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展示了更大活力,这次政协会议上就有4000多份提案、几百个大会发言,平均每个人有两件以上的提案和发言,而且大部分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

  今年两会的开放透明程度让不少海内外媒体颇感兴奋。解放思想的呼吁带来了诸多新气象。说真话、说实话,鼓励更加“百花齐放”的民意表达,成为一时之风。热点话题得到广泛讨论,交锋辩论之声时时可闻。代表委员、官员、媒体乃至普通民众通过各种渠道纷纷为求解难题而畅所欲言,出现了有序政治参与的热烈场景。仅通过互联网参与“向总理提问”活动的民众就超过上亿人次。

  种种迹象显示,经过改革开放30年已经取得瞩目经济成就的中国,随着经济体制改革步入“深水区”,政治体制改革也正在深化。“当前最需要完善的仍然是经济制度,但经济制度的完善和政治制度、社会制度有着很紧密的关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事实上,无论是把继续解放思想落实到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还是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及时掌握和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等,都需要制度和体制层面的保障,需要以更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去应对。

  人们记忆犹新的是,去年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就在答中外记者问时提出了“实现两大任务,推进两大改革”。两大任务就是:一是集中精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二是推进社会公平与正义,特别是让正义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首要价值。两大改革是:一是推进以市场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二是以发展民主政治为目标的政治体制改革。

  今年两会前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宣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更高地举起人民民主的旗帜。

  正如全国人大代表林毅夫所言,任何一个国家的民主政治的发展都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但有一点必须肯定,经济基础变化了,上层建筑也要跟着变化。如果上层建筑不能随着经济基础之变而变,它就会反过来阻碍生产力的发展。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张原同志事迹材料
【观点PK】女性经期是否应有法定休假?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采访结语:新赛季泰达阵容初定 外援人选将揭晓
热身赛-天津松江0-0平国奥 主帅张效瑞亲自上阵
国足后防新宠称比赛有压力:有信心搭档李玮峰
内部人士披露国米惊人的内幕 俱乐部根本不存在
足协向总局提女足选帅四方案 马元安有望重出山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大擂台第10期冠军:阿尔奇多索 周涨6.86%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下周有出手机会(3月15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73周均线是个坎(14日)
强势股寻踪:本周内创52周新高的股票名单
周五股市百万大单扫盘中石油 国家队入场猜想
张柏芝被爆怀孕 谢霆锋仍决定休妻
艳门当道玉女已死 悉数女星“求生”三法
韩国美女主持姜秀晶公开婚纱照
古天乐拍科幻片PK好莱坞 陈冠希与代言无缘(图)
《大小爱吃》现场挤羊奶 小S自曝奶水少(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