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拓展视野融入主流 在葡萄牙华人兴起学习葡语热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6 16:47
 
 

 

  据欧浪网报道,近日,葡萄牙华人社会就象2004年刮起的“中文学驾照热”一样刮起了一股“葡语热”。这股“葡语热”的起因是自2007年以来,某些侨胞按照葡萄牙《移民法》的有关规定,申请永久居留(俗称5年居留)时,因为葡萄牙语不过关,被移民局拒绝,特别是有些已经获得五年居留的侨胞在换领居留时,也是因为葡萄牙语不过关,结果移民局将持有人的三年和五年居留通通改成了二年居留。

  葡萄牙华人社会早就流行一句顺口溜:“没有居留想居留,有了居留烦居留。”这里所说的“烦居留”,指的就是已经获得工作签证或长期居留的侨胞,在每年或每两年中换工作签证或长期居留时,既要劳心伤神准备各种文件又要提前去移民局预约面签时间,到时间时更要起早贪黑前往移民局排队撕号、长时间等候递交材料。万一申请材料出现哪怕一点小纰漏,以上过程又要重新过一会。记者的一位朋友,2005年时因为材料准备不齐,多次往返移民局,本来应该五月份就换好的工作签证,结果一个月跑一趟直到十一月份跑了九趟才按指印交钱,那张金贵的签证纸才贴到护照上。当记者恭喜他大功告成之时,他却愁眉苦脸地说:“今天刚弄好,在过几个月,我又要准备明年的材料了,什么时候能换成二年或五年的居留就好了。”有的侨胞苦称:“每次换居留都像脱一层皮一样。”

  因此,早一日领到永久居留成了大部分想在葡萄牙扎根的侨胞向往的事情。随着在2000年和2001年大赦中获得合法身份的侨胞,按葡萄牙《移民法》规定具备了申请永久居留的条件,本来快熬出头了,但是一条弹性很大的不起眼的规定却成了快乐的人们心中的刺痛,能否熟练掌握葡萄牙语成了外国移民获得永久居留的一条必不可少的条件。这个条件,对以中文为主要生存用语的华人华侨来说,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旅居葡萄牙的华人华侨基本上都在中餐馆、三百店和百货批发仓库工作,这其中除了中餐馆跑堂、三百店员工能掌握一些最基本、最简单的葡萄牙语之外,绝大部分中国人都基本和葡萄牙语无缘,有的来葡萄牙多年的侨胞甚至用葡萄牙语从一数到十都不会。而葡萄牙华人社会形成的自我完备的经济条件,更使大多数中国人觉得,我只要光打工,不准备开店,一句葡萄牙语不会说都能很好地生活下去。正是这些主、客观原因,造成了目前葡萄牙华人华侨中的大部分人在学习葡萄牙语时态度消极被动。

  在葡萄牙,政府一直把帮助外来移民融入葡萄牙社会作为移民工作的重心,为了使外来移民能够短时间内掌握葡语,花费了大量资源,设置了各种各样的免费学习葡语的课程,很多慈善团体、民间组织也免费设置了各式各样的葡语课程。

  华人应当借目前这股“葡语热”的东风,在葡萄牙华人社会形成经久不衰的学习葡萄牙语热潮,使“应景之措”变成“百年大计”。(中天)

(责任编辑:赵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观点PK】女性经期是否应有法定休假?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张原同志事迹材料
泰达用胜利结束山东训练 两外援进球两外援离队
雅帅表示泰达有所进步 多方面因素决定外援选择
雅帅:桑托斯签约为时尚早 短时间内将给出答案
泰达热身两球击败鲁能 对手输球发泄不满引冲突
韩鹏破门李玮峰百场点球不进 国足热身3比3泰国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市场陷入极度低迷之时政府必须救市
牛市夭折 4000点可能远远不是本轮调整的底线
电视购物 持久的脑瘫式轰炸
继郭德纲之后 今年央视3.15晚会还将曝光一名人
大小非坚决变现 3月的A股市场几乎每天都是噩梦
艳照门案14日香港再开庭 被告否认向网上传照片
范冰冰:没人敢追我 经纪人穆小光承认没实力
阿娇悄然离港赴日避难 疑与男友麦浚龙偷欢(图)
刘亦菲颠覆玉女形象 成龙看好其未来发展(图)
组图:最适合孩子们观赏的20部电影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