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拉萨极少数人破坏活动始末 西藏各界严厉谴责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7 06:06
 

 

  近日,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极少数人进行打、砸、抢、烧等破坏活动,扰乱社会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治区有关部门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维护西藏社会稳定,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目前局势已基本平稳。

  3月10日下午,拉萨市哲蚌寺约300余名僧人无视国家法律及寺庙有关管理制度,企图冲入拉萨市区制造事端。被执勤人员劝阻后,多次进行冲撞,漫骂殴打我执勤人员,气焰十分嚣张。当日,10余名色拉寺外地学经人员在大昭寺广场打出“雪山狮子旗”,呼喊“西藏独立”等口号。3月11日至13日,个别寺庙部分僧人继续聚集,呼喊反动口号,把我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的克制视为软弱,投掷石块,泼洒石灰、开水,致使几十名执勤警察和干部受伤,多人重伤。哲蚌寺3名僧人还用刀具自伤肢体并互相拍照,企图掩盖真相,混淆视听。

  3月14日,滋事活动进一步升级。一些暴徒开始在拉萨八廓街聚集,暴徒们呼喊分裂口号,大肆进行打砸抢烧活动,并暴力冲击公安派出所、政府机关,抢劫银行、商铺、加油站、市场等。据初步统计,暴徒在拉萨市已造成包括3所中小学在内的22处建筑物被烧,数十辆警车和民用车辆被焚毁,致使10名无辜群众被杀死、烧死,公安民警、武警战士重伤12人,其中2人生命垂危,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遭受很大损失。

  在事件处置过程中,我执勤人员面对滋事暴徒保持了极大的克制,始终忍辱负重,耐心劝解、疏导,坚持文明执法。对自伤人员,有关方面也本着人道主义原则及时施救,尽量避免人员伤亡。

  拉萨少数暴徒的野蛮行径,激起了西藏社会各界的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洛桑巴赤来曲桑说,党和政府拿出大量资金维修寺庙,对年老体弱的僧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但是达赖集团却操纵暴徒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这是不得人心的。自治区政协常委拉宗卓嘎说,看全国“两会”的报道,别的省区都在大谈经济建设,西藏却不得不拿出很多人力、物力来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内心有一种酸楚感,那些搞闹事活动的人是民族的败类,达赖的行为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些群众在看到政府依法平息闹事活动、拘捕犯罪嫌疑人时,自发地鼓起掌来,要求严惩不法分子。

  有足够证据证明,这次破坏活动是境外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和指挥的。达赖集团1959年叛乱失败逃往国外后,不甘心失去他们在旧西藏的封建特权,不愿意看到新西藏日益发展繁荣和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一刻也没有放弃分裂破坏活动。他们60年代重组叛乱武装,对西藏边界进行袭扰。80年代策划拉萨骚乱,妄图将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近年来,达赖集团口头上表示已经放弃“西藏独立”,实际上并没有停止分裂破坏活动。达赖去年窜访欧美时多次声称:“2008年是关键的一年,奥运会也许是藏人的最后机会了”,呼吁有关国家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把“西藏问题”与北京奥运会联系起来。今年1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要求其支持者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举行示威游行,并借此宣扬藏人的请求。达赖集团“藏青会”在今年“3·10”声明中明确叫嚣,“不惜流血和牺牲生命也要恢复西藏的独立”,“永远不会放弃争取西藏彻底独立的斗争”。从3月10日开始,“藏青会”等组织开始举行从印度到西藏拉萨的所谓“挺进西藏运动”。组织者宣称,一旦活动在境外受阻,将发动各种抗议活动,并煽动境内藏区僧俗群众闹事,内外配合、统一行动。拉萨出现闹事事件后,达赖集团通过各种渠道与境内联系,频繁向境内发布指令,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行动起来”。拉萨极少数人进行的打、砸、抢、烧等破坏活动,再一次证实达赖集团鼓吹的所谓“非暴力”,只不过是欺世盗名的幌子。

  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已是国际社会共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所谓“西藏流亡政府”,达赖集团制造的一系列闹剧和破坏活动很不得人心,也遭到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3月10日,几名“藏独”分子妄图闯入希腊古奥林匹克遗址,通过点燃火炬的方式“抗议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闹剧刚一开始,他们的火炬就被希腊警方扑灭,所谓“火炬手”也被赶出遗址。近日,所谓“挺进西藏运动”没走多远,就被早已等候多时的印度警方悉数拦下,并拘捕了参加活动的“藏独”分子。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达赖集团的捣乱破坏活动永远不会得逞。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已经依法采取坚决措施,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基本平息了事态。西藏稳定绝不容破坏,人民利益绝不容侵犯,法律尊严绝不容践踏。当前,西藏各族人民正在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达赖集团破坏西藏安定和谐的图谋不得人心,是注定要失败的。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否极泰来(3月21日)
沪深股市:K线是独立阳垂头 有探底成功的味道
滨海新区综改方案获批 津沪金融中心各显其能
一汽华利全股权30万元出让 注册资本没15亿免谈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者要学会反思(20日)
经纪人劝说起作用 大牌外援抵达团泊洼接受试训
国足险些被乙级队掀翻 蒿俊闵谭望嵩披挂上阵
泰达义赛23日迎战亚泰 球迷免费观赛自愿捐款
奥运火炬天津传递将七跨海河 孔祥瑞等成火炬手
组图:杰拉德旧爱艳拍艳照门 完美身段极具诱惑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瑞士70岁象龟生下小宝宝 母子个头悬殊(图)
湖南平江现疑似野生华南虎 记者拍下20多秒录像
欧洲公布迄今最高分辨率全球土壤覆盖图(图)
科学家研制三维相机:由12616个微型镜头构成
揭秘垂死恒星如何产生形状各异星云(组图)
传陈冠希退租房子变卖跑车 铁心逃离香港(组图)
香港最卖座演员名单公布 “照片门”女星占两席
陈冠希失踪之迷的四种可能(图)
周渝民情变后乐当宅男 被指玩断背恋(组图)
张信哲为电影首映式赶场 成渝高速路出车祸(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