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评论:从两会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8 10:39
 

 

3月1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这是大会会场。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更高地举起人民民主的旗帜——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这一郑重宣示,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并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

  这是庄严的时刻——

  3月1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选举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表决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当大会执行主席王兆国宣布选举结果的一刻,如潮的掌声响彻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

  “众望所归”,身着鲜艳的白族服装,来自云南大理的王瑛代表激动地说,“我们肩负人民的重托,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作出了郑重的选择。”

  “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这两大变革为我国发展人民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创造了根本前提。”宪政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代表说,以民主选举为基础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民主协商为基础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已任、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重要成果,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代表、委员们深深铭记,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上进行的不懈探索。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人民民主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

  2005年,中共中央发出通知,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通知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同年,中共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原则、内容、方式和程序等,作了科学规范。

  2006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颁发,规范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程序和机制,明确了搞好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任务,提出了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要求,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同年下半年,又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对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如今,“两会”已经成为中国政治文明的重要词汇,对国计民生产生着深刻影响。

  从第一屇全国人大代表连任到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回想半个多世纪以来,如何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心潮难平,“我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过程的见证人。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

  高扬人民民主的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焕发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总书记还惦念着我们修路的事,我很激动,也很振奋”,珞巴族全国人大代表晓红对胡锦涛总书记3月6日上午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与她的一番对话,记忆深刻。

  晓红说:“我代表着全国人口最少的民族。尽管在56个民族中珞巴族人口只有2900多人,但行使当家作主权力,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样受到重视。”

  两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代表、委员们一起议发展、解难题的场景,成为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作为连续3届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安家瑶对人民当家作主也有自己切身的感受。

  安家瑶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一年,提出了有关文物保护的提案,建议设立“文化遗产日”。在得到有关部门“不增加任何纪念日”的回复后,她没有气馁,与其他委员一起继续呼吁。2006年我国迎来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当年财政部的预算报告中出现了文化遗产保护经费,此后逐年上调。

  更让安家瑶记忆深刻的是,2005年3月7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社会科学界联组讨论,她在发言中提出应重视南水北调工程中的文物保护工作,胡锦涛对这一建议表示肯定,并要走了发言稿。

  安家瑶说:“在党中央的关心下,国家先后投入10亿元用于这项工作,珍贵文物得到了保护。”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新华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