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岳阳“华南虎”再激千层浪(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3 11:50
 

 

 

  -林业部认定:记者19秒摄“虎”镜头录像真实

  -专家出言谨慎:此“虎”也可能是云豹或京猫

  地处岳阳市平江县的石牛寨内发现有疑似华南虎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相较于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陕西“华南虎”事件,此次在平江县电视台记者吴华所拍摄的镜头里出现的大型猫科动物无疑更逼近真实。

  平江县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陈徐恩前天向记者证实,目前基本可以证实吴华所拍摄的是真实的,“录像不存在作假的可能”;而已于日前抵达现场考察的湖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专家业已将录像送抵林业部,专家出言谨慎:“有可能是华南虎,也有可能是云豹,还有可能是京猫。”

  记者前天几经辗转,目睹了吴华当时所拍摄的录像带,出现“华南虎”的镜头共19秒,录像中的大型猫科动物与年画中的华南虎十分相似。

  这家伙应在100斤以上

  陈徐恩说,在3月19日吴华拍摄完成的次日,在吴的带领下,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桂小杰、岳阳市平江县两级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前往石牛寨现场,对吴所拍摄镜头里的场景进行核实,“证实吴华拍摄的事实是存在的,而且其出现疑似华南虎的镜头是真实的。”陈说,这是因为镜头里的地形地貌和周边环境“完全与录像雷同”。

  另一个支撑这一录像真实性的理由是,当时陪同吴华前往石牛寨拍摄自然风光的景区工作人员艾朴中证实,吴华在拍完这些镜头后,立即冲下山岩满头大汗地向其大呼自己“拍到了老虎”,并打开摄像机让陪同人员“先睹为快”。“从山岩至山脚,走路在10分钟左右。”艾朴中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吴华“不可能存在造假的时间和可能性”。

  前天下午,记者致电林业部保护司副司长王伟,据其介绍,林业部已邀请相关专家对吴华所拍摄的录像进行过鉴定,“录像本身是没有问题的。”而对于录像中的大型猫科动物是否为华南虎,王伟表示:“目前还没有结论。”

  艾朴中说,他们事后去过现场,发现吴当时拍摄位置与这一疑似华南虎的大型猫科动物直线距离只有30米,“站在岩石上往岩石下面拍。”而根据这一距离和画面中动物的体积,平江林业局大致判断“这一家伙体重应该在100斤以上”。

  华南虎?

  京猫?

  云豹?

  圈养虎?

  吴华所拍摄到的大型猫科动物是否就是已濒临灭绝的华南虎?如果不是,那又是什么?

  3月20日,通过对现场的了解,桂小杰当日曾对平江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吴华无意间拍摄到的画面还无法证明就是老虎,不排除是京猫(同属猫科动物),外形与老虎十分相似,只是体积小些。

  平江县林业局野保站副站长梅灿曾观看过这一录像,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除了华南虎和京猫,“还有一种可能,它是一只云豹。”尚有5个种群约10-18只云豹在广阔的幕阜山脉活动,山民在平江看到过云豹踪迹的事情,曾在平江引起过一时的轰动。

  但支持华南虎这一说法的平江县林业局原副局长黄展鹏前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肯定地表示,画面中的动物就是华南虎。

  各方猜测的另一种可能是:发现疑似华南虎的石牛寨风景区与长沙石燕湖生态公园开发商同为一家,而石燕湖圈养的老虎有没有放归石牛寨风景区的可能?石燕湖生态风景区企划部经理谭军予以否认,他说:“石燕湖的老虎都在,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

  在获悉平江石牛寨出现疑似华南虎的猫科动物后,湖南师大生命科学院动物学系邓学建教授前天也抵达平江。在了解当地地形和自然条件后,邓学建表示,华南虎出现在石牛寨并非没有可能。 “石牛寨四周群山环绕,拥有优良的气候条件,适合大型动物躲藏,而石牛寨曾有云豹出现,表明这里的食物链可以支撑野生肉食大型猫科动物的生存。”邓学建说,在此意义上,华南虎出现在石牛寨“完全有可能”。

  录像重放

  画面有点晃动,在一片茂盛的植物中,一只浑身花纹、尾巴很长、疑似华南虎的大型动物趴在一大块岩石下方,头晃动了3秒钟后站了起来,然后用爪子刨了几下土,再不紧不慢摇摇晃晃地朝树林深处走去。其后画面晃动很大……

稿源:潇湘晨报 编辑:周华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