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法制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设圈套“麻抢”奥迪 河东警方追踪串并连破三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4 11:30
 

 

  天津市私家车40余万辆警方半年破获涉车案300余起

  没车的打算买车,有车的计划换车。60多岁的老头老太太们迈进了驾校,大学生们口袋里多了一个能开车的本儿。

  警方有这样一组数字:截至目前,本市机动车驾驶人达190万余人;私人轿车40万余辆,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20万余辆,其中私人轿车持续增加,占机动车总数的34.08%。

  私人轿车的不断增多,表明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而围绕私家汽车的违法犯罪(如盗窃汽车、抢劫汽车以及盗抢私家车司机财物等)案件也时有发生。

  为此,本市警方专门组织开展了打击盗抢机动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中,警方在半年内共破获各类涉及机动车案件3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

  警方提示:

  私家车驾驶员应该做好相应的安全防范,汽车不能随意停在路边,应该停放至停车场内;夜间单人特别是女性驾驶车辆,要将车门窗锁好。

  驾车行驶时遇到陌生人拦车求助,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言语,可以主动帮助对方报警。

  外出时携带通讯工具,遇到紧急情况立即报警。

  2008年1月12日下午,公安河东分局刑侦支队接到河北省秦皇岛市男子王晓远报案称:当日上午,王晓远用自己的一辆黑色奥迪A6L—1.8T轿车,从昌黎拉载一位女客户于当天下午来到天津。15时左右,他发现停放在成林道某饭店门前的奥迪车不见了,租车的女客户刘婕也没了踪影。不过,经对报案人王晓远的详细询问,民警发现案情远非失主讲述的那么简单……

  蹊跷发案

  37岁的王晓远买了一辆奥迪轿车后,在秦皇岛市周边地区私下跑出租,主要是承揽婚庆及一些活动等方面的生意,收入不菲。案发前一天,他接到昌黎一家花店打来的电话,说有个女客户明天要到天津火车站接亲友打算租车,订好早上8点在花店门前见面。

  次日,王晓远准时来到花店,见到租车人刘婕。刘婕,30多岁,相貌清秀,衣着得体大方,一见面她便将一条小熊猫香烟递到王晓远的手里,说长途开车辛苦好在路上解解闷儿,推辞一番后王晓远收下了烟。随后,王晓远驾车带着刘婕沿205国道向天津驶去。

  刘婕很健谈,一路上二人聊着家常。在交谈中,王晓远得知刘婕家住在离花店不远的何家庄,小叔子在上海工作并在那里结交了女友,今天要回家准备举行婚礼,为了办得体面,她特意到花店预订了鲜花和婚庆用品,并租辆好车直接到天津接人。

  因道路不熟,二人开车来到天津临时火车站时已是下午两点多了。刘婕下车打了个电话后对王晓远说,火车可能还要等三个多小时才能到站,咱们先找个地方吃点饭。于是,二人来到成林道上的一个饭店,将奥迪车停在了饭店门前。饭后一看还有时间,刘婕说一会还要开这么远的车,提出请王晓远到旁边的足疗中心放松一下,看到客户这样热情,王晓远便跟着走进去了。

  在足疗中心,二人要了个单间,经过一番按摩,开了几个小时长途车的王晓远有些困意。见此情景,刘婕从自己的挎包中拿出两包袋装咖啡和糖,让服务员用开水冲一下,把其中一杯递给了王晓远,说喝点儿咖啡能提神,一会儿好开车。

  刘婕端着杯子慢慢品着咖啡,王晓远也端起杯子……谁知,咖啡喝完后王晓远还是没抵挡住困意睡着了。一个小时后,醒来的王晓远发现刘婕不在单间,就叫来服务员询问。服务员讲,王晓远睡着不久,刘婕便结账离开了,临走时还告诉服务员一小时后帮她叫醒朋友。

  王晓远听后急忙返回单间,想用手机与刘婕联系,可手机没电了,他到衣架上的衣服口袋里去掏备用电池,这一掏不由得让他惊出一身冷汗。他发现放在衣袋里的汽车钥匙及500多元现金全都不见了,跑出门外一看,自己的奥迪车也没了影子,拨打刘婕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于是赶紧到公安河东分局报了警。

  串并案件

  接报后,办案民警感到这之中一定有问题,便请市局刑科所对王晓远尿液进行了检测,发现其中含有大量舒乐安定成分。民警确定这是一起恶性麻醉抢劫案件,经报请分局领导,刑侦支队责成刑侦二大队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并将此案作为督办案件挂牌督办。

  警方对刘婕的手机号进行查询,得知该号码属河北省廊坊市。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迅速开展工作:一路赶赴廊坊,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对该手机号进一步核查;另一路则到昌黎展开调查。专案组分析,此类案件往往不会仅是孤立的一起,于是上网对此类案件进行串并,力争获取更多有价值的线索。

  很快,去往廊坊的民警反馈信息,刘婕使用的手机号为不记名卡号,这条线索断了。赴昌黎调查的民警,通过对花店老板等的询问获知,案发前一天,这个自称家住何家庄的刘婕来到花店,说亲戚要举办婚礼订些鲜花和婚庆用品,并说想租辆好一点儿的车到天津接亲友。见该女子出手大方,店老板答应一切负责包办,很快联系上王晓远,并让双方谈好车费1500元,刘婕当场掏钱付了订金1000元。第二天刘婕乘王晓远的奥迪车去了天津。

  民警又来到何家庄了解情况,据辖区派出所介绍,这里根本没有叫刘婕的女子,侦破工作再次受阻。然而通过串并案件,办案民警发现,2006年11月及2007年1月,在北京曾发生过两起麻醉抢劫汽车案件,且作案人均为一30多岁女子,作案手段与刚刚发生的这起案件基本相同,其租车地点分别为河北省易县和天津宝坻区。北京警方一直关注着此案,专案组决定三起案件并案侦查。

  寻找线索

  眼看临近春节,专案组要求办案民警停止休息,全力开展工作。经进一步梳理,专案组领导制定出“以车找人”的破案思路,力争以此为切入点取得突破。

  经与王晓远多次核实,专案民警得知王晓远的奥迪车上有几处明显特征:一是前挡风玻璃左下角有一小洞;二是右后门有一条20厘米左右的竖向划痕;三是后保险杠左侧有碰撞过的痕迹。在市刑侦局和河北省警方的支持配合下,专案组立即将该车的几处特征发往周边地区,请兄弟单位协助查找。同时,趁春节人们放假之机,专案民警前往河北易县和宝坻区,找到另两起被抢车辆的车主进行调查取证。经进一步核实,发现发案在北京的另两起案件与此案很可能是同一嫌疑人所为。

  2月21日专案组获得信息,武清区某小区发现一辆奥迪车,其特征与被抢奥迪车基本相符,只是前挡风玻璃没有破损痕迹。专案民警驾车迅速赶往武清,找到了那辆可疑车辆。

  经侦查,该车挂着“冀JJ×××××”河北省牌照,除前挡风玻璃外,其他两处划痕与被抢车辆完全一致。经调查核实证明,该“奥迪”使用的是副套牌牌照,该牌照应为一辆别克轿车。为不打草惊蛇,专案组令民警隐蔽埋伏在该车周围,观察动向随时汇报。

  三个多小时后,从楼里走出一女子上了奥迪车,随后一对老夫妇和三个小孩也上了车。远观这开车女子,与被害人所述嫌疑人刘婕很相像,监控民警很兴奋。领导指示,为不惊扰老人和孩子,指令民警驾车进行跟踪,选择适当时机采取行动。

  奥迪车驶出小区,一会儿又停在了路边,民警借问路之机近距离接触了一下该女子,进一步证实了警方的判断。奥迪车将老人孩子送到一地方后,向河北省廊坊方向驶去。民警感到时机已到,凭借娴熟车技在奥迪车就要驶出天津地界时,将它挤到了路边。当民警亮明身份,并让那女子出示车辆手续时,该女子顿时脸色煞白,一下子瘫软在车里,并很快交代她就是那个“刘婕”。

  真相大白

  审讯中,“刘婕”交代其真实姓名叫张玮,家住河北省廊坊市,无正式职业。前两年,她从别人处知道了麻醉抢劫的作案手段,为春节过得“体面”,这次决定铤而走险。

  1月11日,她提前买好安眠药片和作案使用的手机卡,从廊坊乘火车前往秦皇岛,到昌黎时她见那里比较繁华就下了车。她来到一个小卖部,趁买东西时与服务员闲聊起来,从服务员处得知附近有个叫何家庄的地方。下午,她来到那家花店,自称是何家庄的刘捷,以亲戚结婚为由订了鲜花等用品,并提出要租辆好车到天津接人。见来了买卖,热情的店主替她联系了王晓远的奥迪车。

  第二天张玮乘王晓远的车来到天津。为使对方放松警惕,她先带王晓远到饭店吃饭,又请他到足疗中心休息,在递咖啡时,悄悄将藏在手心的两片安眠药放进对方的杯子里。待王晓远睡熟后,她迅速翻出车钥匙,驾车逃回廊坊。第二天,张玮买了一副假牌照换到奥迪车上,并到修理厂更换了有洞的前挡风玻璃和车的内饰。从修理厂出来,王晓远的奥迪车俨然变成了张玮的“坐驾”,本以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没想到还是让天津民警抓住了。

  “1·12”麻醉抢劫案件成功告破。但专案民警从张玮作案时选择地点和被害人的老练,及所表现出的镇静、策划的周密来看,不像是“新手”。北京的两起案件是否也是张玮所为?

  为了尽快查清案情,专案组派人携带张玮照片再次到河北易县及宝坻区,请两名受害人辨认。经另两名受害人指认,张玮就是设圈套抢劫他们汽车的女子。

  在警方的努力下,张玮最终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原来,张玮几年前与丈夫离婚后,在廊坊和无业男子王建姘居。2006年上半年起,二人开始策划实施麻醉抢劫汽车,为此专门购买了手机卡、安眠药等作案工具,并多次“踩点”选择作案地。2006年11月和2007年1月,张玮分别从河北易县和宝坻以租车到北京去接人为名,将车辆骗至北京,后以在咖啡里放安眠药片,待车主睡着后实施抢劫的手段,抢劫奥迪A6—2.4及风神蓝鸟汽车各一辆。车辆开回廊坊后由王建负责销赃,所得赃款二人已全部挥霍。

  根据张玮的交代,办案民警再次奔赴廊坊,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对王建的住所和经常活动的地点进行蹲堵,终于在3月2日,将外出刚刚回家的王建抓获归案。现犯罪嫌疑人张玮、王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至昨日,河东警方已追回被抢的3辆奥迪、蓝鸟轿车,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事先策划布局,目标高档轿车。该女子以文雅的外表,热情大方的出手,屡屡迷惑他人,使其“智抢”接二连三得手。当其正自鸣得意之时,未料,被天津河东警方收入网底。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 四位副总理亮相(组图)
盘点内地女星美丽侧面(中)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义赛战长春亚泰锻炼阵容 曹阳立功泰达1:0取胜
巴西人桑托斯离泰达最近 雅帅将把答案拖到最后
本网正视频直播天津泰达VS长春亚泰
雅帅:本场比赛将定首发名单 球队成绩得看外援
天津泰达VS长春亚泰首发 义赛锻炼阵容考察外援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打一枪换个地方(3月24日)
天津滨海新区将形成新一轮的开发开放热潮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调高的股票一览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创业板“沙中淘金” 挖掘“真创投”股票(附股)
MaggieQ戴陈冠希钟情手镯 张柏芝也有同款(图)
《史前一万年》3月上映 中文海报曝光(组图)
MaggieQ首度回应“艳照门”:我与事件完全无关
一笑倾城 老版《红楼梦》美女排行榜(组图)
谢贤携女友中环购物 贴钱讨好绝不手软(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