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外交答问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中国一贯重视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6 22:59
 

 

  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26日表示,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为推动合作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何亚非是在介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老挝并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的吹风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在交通、能源、电信等重点领域,中国一直是合作项目积极的推动者、建设者和援助者。

  何亚非说,中国积极参与并资助了南北经济走廊、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上湄公河航道改善等基础设施项目;与各方一道,努力推动电力联网与贸易、运输与贸易便利化、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廊、动物疫病防控、传染病联防联控等领域的合作取得进展;重视人力资源开发,积极帮助次区域各国开展能力建设和培训。中国还于2005年7月在云南昆明主办了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中国参与具体合作项目的主要省份。

  在介绍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背景情况时,何亚非说,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成立于1992年,成员包括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宗旨是加强经济联系,消除贫困,促进发展。亚行是合作的发起者、协调人和主要筹资方。合作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电信、环境、农业、旅游、人力资源开发、贸易便利化、投资九大重点合作领域。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以项目为主导,截至2007年12月,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共开展了180个项目,动员资金总额100多亿美元,重点项目有交通走廊、《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客货跨境运输协定》及其附件和议定书、电力联网和贸易、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廊等。合作有领导人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和工作组四级组织结构,秘书处职能由亚行行使。领导人会议每三年举行一次,各成员国按照字母顺序轮流主办,已于2002年和2005年分别在柬埔寨金边和中国昆明举行了两次。

  何亚非介绍说,此次领导人会议的主题是“加强联系性、提升竞争力”。温家宝总理将出席会议开幕式、领导人闭门会议、出席昆曼公路老挝段通车仪式并剪彩,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一期工程竣工仪式并致辞、见证有关合作文件的签署。并与各国领导人一起签署《领导人宣言》。温家宝总理将在闭门会议上全面阐述中国对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及未来发展的主张,在第一项议题“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下作引导发言,分别就基础设施、贸易运输便利化、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提出中国的倡议和举措。他还将在与会期间会见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对澜沧江开发利用问题时,何亚非说,中国与湄公河沿岸国家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合理开发、利用澜沧江-湄公河水资源符合次区域各国的整体利益。

  “作为上游国家,我们绝不会做任何有损下游国家利益的事。在有关开发中,中方一贯重视并充分照顾下游国家的关切,与有关国家保持良好沟通。今后,我们愿继续在平等协商、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与有关各方的沟通与协调,努力减少和解决湄公河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共同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何亚非说。

  在介绍温家宝访问老挝的有关情况时,何亚非表示,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温家宝总理首次出访,是一次重要的周边外交行动,对推动中老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深化中国与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促进次区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何亚非表示,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中老关系取得长足发展,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显著。双方都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巩固传统友好,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老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进展。此访是温家宝总理时隔四年后再次对老挝进行访问,体现了中方对加强中老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视。此访的目的是本着“加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的精神,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老关系迈向新高度。

  据介绍,访问期间,温家宝将会见老挝国家主席朱马里,与老挝总理波松举行会谈,双方将回顾各领域合作成果,就深化双边合作提出建议,推动两国重点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温家宝还将与波松共同出席双边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公路修复项目立项换文、燃煤电站项目融资备忘录、电子政务网商务合同等文件签字仪式。何亚非表示,相信温家宝总理访问老挝对推动中老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深入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应老挝政府总理波松·布帕万邀请,温家宝将于3月29日至31日对老挝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在万象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专题】唱响滨海之超级麦霸K歌大赛第二期
【观点PK】高校迁出市区是否有利教育发展?
换新车 让津城出租车司机尝尽甜头
泰达队签下两名外援前锋 承诺给球迷的惊喜兑现
半场:郑智朱挺失破门良机 中国队0-0暂平澳洲
邵佳一:如果被淘汰责任在我 对不起队友和球迷
北方网评:这事不赖邵佳一
泰达确定新外援 巴西人桑托斯路易斯签约泰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破发势头将蔓延(3月27日)
首放视点:中国太保破发传递出三大实战信号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指标股欠市场一个账(26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26日)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3月27日)
张黎小宋佳已分手 绯闻女不敌五度离婚男?(图)
李西新歌出庐 崔恕护航西西公主漫游记(组图)
吴克群变身“诗人顽家” 收钻戒等“老板娘”
专题:天津电视台《天天新艺》
《风云2》主角漫画外泄 人物新造型曝光(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