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西方媒体对拉萨事件报道暴露西方新闻观虚伪性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9 18:48
 

 

  由中国记协主办的“从西方媒体对西藏事件歪曲报道看西方新闻观虚伪性”座谈会28日在京举行。来自中央各媒体的新闻工作者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学专家学者会聚一堂,用不争的事实揭露西方新闻观的虚伪性。

  3月14日,西藏拉萨发生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西方媒体对这一事件表示了极大的关注。与会新闻工作者和新闻学专家学者对一些西方媒体无视事实,歪曲报道的做法表示愤慨和谴责,并以此对西方新闻观的虚伪性进行了剖析。

  “一些西方媒体在报道西藏拉萨‘3·14’事件时无视事实,虚假报道。作为新闻从业人员,我们对这种卑劣做法深感义愤,坚决予以谴责。”人民日报编辑孟扬在会上说,“一些西方媒体喜欢标榜它们的新闻报道客观公正,但它们对拉萨暴力事件的歪曲性报道,不由让人对他们的这些说法产生怀疑。事实不容篡改,真相无法掩盖。这些西方媒体以歪曲报道来干扰国际舆论、愚弄公众的做法,只会给自己的声誉和公信力造成损害”。

  新华社对外部编辑陈瑶在发言中说,一些西方媒体违背新闻最基本的真实、客观、公正的原则,或道听途说,或断章取义,或故意捏造,发表了许多不真实、不客观的报道。这种行为严重误导了受众。这与西方媒体一向标榜的客观公正准则背道而驰,无论是对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还是海外受众,都是不公平的。

  “西方媒体对拉萨暴力事件的不真实报道不是偶然的,而是出于他们对中国根深蒂固的偏见。”陈瑶指出,真实、客观、公正是全世界新闻工作者都应该遵从的基本原则,损害了新闻的真实、客观和公正,必然会给媒体的声誉和公信力带来极大损害,这是所有新闻从业人员都不愿意看到的。她希望西方记者能够真正摘下有色眼镜,站在真实、客观、公正的立场上,让全世界受众了解事实真相。

  光明日报记者邢宇皓注意到一些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刻意歪曲事实甚至炮制虚假新闻。他表示,客观、公正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职业操守。部分西方媒体不顾事实真相,欺骗新闻受众,他们所伤害的是全世界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声誉,同时更是对遭遇暴力侵害的西藏无辜百姓的二次伤害。

  “如果真相得不到昭示,正义得不到伸张,那么这些歪曲报道的始作俑者又与暴徒何异?”邢宇皓说,“尽可干出最残酷的事,没有一个人觉得自己沾着血腥”是巴尔扎克借小说人物之口对某些媒体作出的批判。也许,这正是那些作出歪曲报道的媒体所应该反思的。

  中国日报记者叶军发言说,西方媒体一直标榜自己是“独立报道”,但这次对拉萨暴力事件的歪曲报道却暴露了西方新闻观的虚伪性。表面上看来,似乎西方媒体只是在报道中“不约而同地”犯了错误,其实这正反映了他们根深蒂固的反华思想和支持“藏独”分子的立场。西方媒体的所谓“独立报道”其实是有明确前提,和带有严重偏见的。在这次报道中,一些西方媒体连最基本的新闻真实都没有做到,失去了最起码的新闻道德和原则。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在发言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从西方媒体对拉萨事件的歪曲报道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西方新闻观的虚伪性。他说,西方媒体口口声声说客观报道,事实上却是偏袒、偏见、偏执。西方媒体口口声声说维护人权,却没有对这次事件中受到伤害的无辜群众表现出一丝人性的关怀。他们的报道渗透了他们的价值观念和话语倾向。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曼丽在发言中对西方新闻观的虚伪性进行了剖析。她指出,多年来,西方媒体对西藏问题有一个先入为主的认知与判断:西藏应该“独立”,中央政府不容许西藏“独立”,就是压制民主与自由。所以,关于这次拉萨事件,许多西方媒体指责中国“剥夺藏人的宗教自由”“灭绝西藏文化”等,并采取了一些严重违背事实的特殊的新闻处理手法,比如给图片配假说明,或者把发生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事件的图片放在报道西藏的文章旁边,造成某种错觉等。由此可见,西方媒体在为西藏问题设置报道议程,并以此误导受众。这充分暴露了西方新闻观是何等虚伪。

  与会的高校新闻学院学生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活生生的剖析西方新闻观虚伪性的新闻大课堂。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朱豪然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008年度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 港深沪列前三甲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大部队不急出手(3月29日)
股市“四大恶人”之中国人寿:3500点落井下石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3月2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学用超卖指标选股(28日)
前瞻:新赛季首秀主场迎绿城 泰达期待开门红
泰达08赛季关键词 清洗·外援·改造(图)
泰达队面临考验 ——写在中超联赛揭幕之前
08中超联赛战火重燃 谁将笑傲江湖
金德强力外援誓取卫冕冠军 桑尼:两人带来惊喜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意大利“恐怖马戏团”强迫演员与食人鱼共游
12亿年前英国曾遭陨星撞击威力堪比千颗核弹
人类对自然环境的7大触目惊心的威胁(组图)
意奥实现太空量子通信重大突破 绝密传输将成真
新奇马桶洗衣机 手到擒来的环保利器(图)
北方网独家:刘德华现身天津 秘拍工作现场(图)
《天天新艺》资讯:《见龙卸甲》香港宣传
去似蝶衣舞 荣华如梦——纪念张国荣逝世五周年
阿娇拍广告“复出” 观众反应不再激烈
新片首映 苏慧伦蜜吻许茹芸震动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