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扎洛:西藏的现代化建设成就不容否定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9 20:46
 

 

  

西藏2007年全面启动了廉租住房建设,投资4.65亿多元建设4560套廉租住房,总建筑面积超过35.3万平方米。首批廉租住房拉萨市阳光家园住宅小区将于近期竣工。图为即将竣工的小区。(资料图片)

  “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是由境内外‘藏独’分裂势力相互勾结、蓄意制造的,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问题专家扎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他们的险恶用心,是借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即将举办之际发难,企图扰乱人心、搞乱社会,破坏我国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妄图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然而,近来西方某些媒体却混淆视听,造谣惑众,将这个事件归结于藏民的一些愿望未能实现。这显然违背事实,别有居心。

  扎洛介绍道,有家西方媒体最近刊文称,许多藏民一直渴望实现现代化,并期望西藏能焕发生机。“但随着憧憬中的生机未能变成现实,他们对没有考虑到其利益的体制倍感失望。”这种歪曲的说法完全是颠倒黑白。

  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青藏铁路建成通车更是为西藏城乡建设的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提供了重要机遇。扎洛说,现在西藏已初步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各地市所在城镇为次中心、县城所在城镇及建制镇为支撑的3级城镇体系,城镇道路、给排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正日趋完善,城镇功能及品位逐步提高。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西藏加大了城镇建设与管理力度,重视加强城镇绿化、美化工程,开展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城镇环境和市容市貌明显改善,使全区城镇建设逐步走上人与自然环境协调发展的道路。目前,西藏城镇人口74.52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25%;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158平方公里;城镇道路总长495公里;共建成自来水厂77座,城镇供水普及率达60%以上。全区出租汽车近2000辆,其中拉萨市出租车1160辆、公共汽车及中巴车600多辆,公交运营线网长达241公里。

  扎洛回顾说,旧西藏交通极端落后,百万农奴饱受交通阻滞之苦,全区经济凋敝,人民生活极为困苦。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条公路。1954年12月25日,全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通车,架起了西藏人民通向幸福的“金桥”,开创了西藏现代交通事业。1956年,飞机突破了“空中禁区”,通航拉萨。1977年,建成了格尔木至拉萨的输油管线。现代交通运输取代了千百年来栈道、溜索和人背畜驮的极其落后的交通运输方式,标志着西藏交通运输事业步入了新纪元。改革开放以来,西藏交通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截至2007年底,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86万公里,已有612个乡镇和3525个行政村通了公路,分别占全区乡镇和行政村的92%和71%;油路里程达到4714公里,已有43个县通了油路。一个以5条国道为主干的干支相连、脉络相通、通达全区城镇乡村和通往区外的公路网,已经初步形成,更多的农牧民走出了封闭的深山、草原,闯市场、奔小康。

  扎洛继续说,和平解放前的西藏,科技十分落后,没有一所现代科学技术研究机构,只有不足100名从事藏医天文历算的科技人员。到2007年,西藏自治区已有各类独立科研机构40所,各级农牧业科技推广机构140个,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40万人,其中科研人员近2000人。西藏自治区还建有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各类科技示范基地和示范点40余个。去年,国家和西藏自治区共投入科技经费1.65亿元,这还不包括比2006年增加了1.32倍的各类援藏项目经费。西藏产业科技成效显著,其中农牧业重大科技项目成果丰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的进展,科技对农牧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8%;西藏科技孵化器在成都落成启用,首批16家企业进入孵化器;国际科技交流也在西藏自治区获得进一步发展,全区国际合作科技研究项目和科技培训项目都进行得很好。

  西藏充满生机活力,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扎洛最后说,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原因,西藏经济底子薄、发展起步晚、生产要素分散、市场发育不足、人才匮乏、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经济社会运行成本较高,但经过各族人民努力,依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显示出勃勃生机。更重要的是,自治区各族人民完全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藏民族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走上了现代化发展的康庄大道。这些铁一般的事实,是任何人也不能抹杀的!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朱豪然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008年度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 港深沪列前三甲
股市“四大恶人”之中国人寿:3500点落井下石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大部队不急出手(3月29日)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3月29日)
股市“四大恶人”之中国神华:不是神话是笑话
泰达08赛季关键词 清洗·外援·改造(图)
泰达队面临考验 ——写在中超联赛揭幕之前
(视频)奥沙利文输球后说粗口 恐遭国际台联重罚
金德强力外援誓取卫冕冠军 桑尼:两人带来惊喜
08中超联赛战火重燃 谁将笑傲江湖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意大利“恐怖马戏团”强迫演员与食人鱼共游
12亿年前英国曾遭陨星撞击威力堪比千颗核弹
人类对自然环境的7大触目惊心的威胁(组图)
意奥实现太空量子通信重大突破 绝密传输将成真
新奇马桶洗衣机 手到擒来的环保利器(图)
去似蝶衣舞 荣华如梦——纪念张国荣逝世五周年
《家有儿女》动画版4月推出 主演全部来献声
奥运电影《七彩马拉松》点映 董璇亲临座谈会
专题:吴尊——优质偶像 唯“吴”独尊 更多
《三国演义》导演高希希 力邀陈好出演貂蝉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